企业集团税收筹划方案
作者:李晶

来源:《税务》  2005-11-21

  作为众多独立企业的集合体,公司集团税收筹划途径有很多。通过各种途径所要达到的目标主要有两个:第一,减少应纳税所得额以降低税负。第二,充分理解并运用税收优惠政策以降低税负。对现代企业来说,具有超前性、目标性和全局性的税收筹划如果运用得当,必然会给企业经营战略带来长期而深远的影响,这一点对于资金存量大、盘活调度灵活的企业集团来说,更加具有现实意义。

  一、税负转嫁筹划

  税负转嫁较为常见的方式有前转和后转两种,前转是通过提高商品或生产要素的价格将部分税收向后转嫁给商品或生产要素的购买者,后转是通过压低商品或生产要素进价将部分税收向前转嫁给商品或生产要素的提供者。

  影响税负转嫁的重要因素是供求弹性。商品的供求弹性反映了商品的供给、需求数量对于价格升降作出反应的灵敏程度。当需求完全无弹性时,税负全部前转,生产者税收负担为零,消费者几乎承担全部税负;当需求完全有弹性时,税负可能会全部后转,最终由生产要素提供者承担,否则税负完全由生产者自己承担;当需求富有弹性时,税负只能更多向后转嫁而落在生产者身上;当需求缺乏弹性时,税负更多地向前转嫁由消费者承担;当供给完全无弹性时,税负会全部后转或不能转嫁,税负由生产要素提供者或生产者自己承担;当供给完全有弹性时,税负会全部实现前转,最终由消费者承担;当供给富有弹性时,税负会大部分向前转嫁,更多地由消费者承担;当供给缺乏弹性时,税负将由生产要素提供者或生产者自己承担;当需求弹性大于供给弹性时,税负会更多地由生产要素提供者或生产者自己承担;当需求弹性小于供给弹性时,税负容易前转,更多地由消费者承担。企业集团的若干企业在整个经济链条上都可以看作中间商,中间商应能根据消费者需求的变化灵活调整自己的供求弹性。此外,影响税负转嫁的因素还包括市场结构、课税范围、计税方法、税种、市场期以及课税商品的性质。课税范围越宽广,越易于税收转嫁;从量计税,由于税额不受价格变动影响,税收转嫁困难;从价计税,由于税额随价格的升降而波动,税收转嫁容易。商品课税容易转嫁,与商品价格关系不大的所得税、财产税往往难以转嫁;即期市场难以通过价格的变动转嫁税负,短期市场可以通过调整价格部分实现税负转嫁,而长期市场则可以通过价格变动把大部分税负转嫁出去。一般认为,在完全竞争条件下,税收短期内无法转嫁,但从长期来看,在产品生产成本不变的条件下,各个生产者会形成整个行业的提价力量,从而实现税负转嫁;在垄断竞争条件下,单个生产者可利用自己产品的差异性对价格进行适当调整,税负引向前转嫁给消费者,但只能部分转嫁;在寡头垄断条件下,可通过提高价格将大部分税负前转给消费者负担;在完全垄断条件下,也可以将税负转嫁给消费者,但转嫁量及转嫁方式要视产品的需求弹性大小决定。

  二、转让定价筹划

  税收具有的特殊的调节作用客观上为适用不同税率水平的关联企业之间转移利润创造了条件。关联企业之间既可以采取改变零部件或产成品的销售价格的方法来影响产品成本和利润,也可以采取在关联企业之间收取较高或较低的运输费用、保险费、回扣及佣金的方法来转移利润,可以采取改变关联企业之间固定资产购置价格和使用期限的方法来影响产品成本和利润水平,还可以采取提供咨询、特许权使用费、贷款的利息费用以及租金等方法来影响关联公司的产品成本和利润。当然,进行这种筹划的前提条件是集团内部各纳税企业适用税率存在差异,只有这样,才有可能通过关联企业之间的协商通过提高售价或降低售价来将利润转向适用低税率的企业或处在免税期的企业。

  从法律角度看,企业间转让定价是合法的。但是运用转移定价必须是在市场经济的交易规则和价值规律的一定限度内进行,不可任意调整价格。而且现行税法也有明确规定,关联企业间的交易应按独立企业间的交易进行,否则税务机关将有权进行调整。因此,采用转移定价转移利润需要在商品价格波动的合理范围内进行且有充足的理由支持。

 三、租赁减税筹划

  集团企业最适用于租赁减税税收筹划。对于出租一方来说,企业收取租金实现了获利的目的;对承租一方来说,企业拥有最佳资金筹措渠道,可减轻一次性巨额投资压力的同时达到节税目的。

  当出租人和承租人属同一利益集团时,巧用租赁通过出租固定资产进行固定资产转移,将资产直接公开地从一个企业转给另一个企业,再配合租金的支付来平衡企业集团内部的利润水平,便能够顺利实现减税。至于租金的支付方式,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签订合同时双方共同商议来灵活确定租金支付的方式。承租企业可从减轻税负的角度出发,避免资金支付时间过于集中而选择租金平衡支付,使利润在各年度平均分配,减少个业的利润水平,进而减轻税负。而且国家有关现行政策规定,租赁设备的租赁期限参照国营企业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确定,租赁所需租赁费首先用该项设备提取出折旧基金等企业自有资金支付,企业由于生产需要临时租借的少量机器设备所付租赁费可以从成本中列支。因此,企业也可以利用国家政策规定通过租赁来节约投资成本,使利益集团的税负较低。

  需要说明的是,利用租赁来减轻税负主要指的是经营租赁而非融资租赁。对于经营租赁,承租方租入设备后对资产及未来应付租金未反映在资产负债表中,但承租方为取得使用权支付的租金应以租赁费用反映在每期的损益表中,因此经营租赁既给企业减轻了税负,又为企业筹集到表外资金满足了投资或扩大生产能力的需要。对于融资租赁,由于其会计处理要求确认租赁资产和租赁负债,作为一种表内筹资方式,融资租赁会给承租人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企业应充分利用企业会计准则和税法中对于租赁的规定,尽量避免被认定为融资租赁。

  四、融资拆借筹划

  不同的筹资方式产生不同的税收结果。在所有的筹资方式中,贷款的资金成本最低。而在不同的贷款方式中,企业间拆借资金的效果由于最大限度增加企业的税后利润和最大幅度减少企业的税收负担而优于金融机构贷款。

  所有的筹资方式都有资金成本,都涉及如何还本付息、如何计算成本及如何将费用摊入成本的问题。利用贷款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资金成本最低。通过贷款,企业在很短的时间内即可以筹集到所需资金,而且投资产生收益后,出资机构也要承担一定的税收,即企业归还利息后,企业的利润有所降低,特别是税前还贷,使企业的税负实际上大大地降低了。

  不同的贷款方式可以使企业的获利水平和税负水平不同。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比较并选择对自己最为有利的筹资方式,降低资金成本,获取更大利润。对比而言,金融机构计算利息方法比较稳定,浮动幅度较小,而且由于金融机构自身的性质,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实行某种形式的默契和互利要比企业之间实行融资互利困难一些。因而,从金融机构筹资筹划节税余地不大。而企业间融资拆借筹资则可以利用集团的资源和信誉优势,或内部拆借或整体对外筹资后层层分贷,解决集团内部伞业筹资难的问题,调节集团资金结构和债务比例,有效地帮助企业减轻税负,更方便地获得税收上的好处,最终通过资金成本的降低来提高自己的生产经营能力和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获取更大的利润。

  五、集团核心筹划

  由于集团内部各个企业之间存在着课征税种差异,即使适用相同税种,也存在着课税范围不同、税率高低不一和税收优惠的差别。因此,集团企业可以通过集团控股公司进行财务决策和战略调整来平衡集团税负,降低集团整体的税负水平。从经营地点看,选择适当的企业地点或投资地点可以减少税收。如利用税法对经济特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的税收优惠的规定,集团企业的核心控股公司可以将厂址设在经济特区或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主动享受税收优惠,降低集团税负水平;从经营利润看,由于集团内部各纳税企业存在盈亏差异,同一时期内有的企业盈利,有的企业亏损,集团公司可以利用税法连续五年亏损弥补的规定进行产业重组,通过低成本扩张来享受盈亏抵补转移利润的好处。从经营项目看,企业可以选择最合适营业项目和投资方式以减少应负担的税收总量。如我国税法规定了对某些税种如所得税及某些经营项目的减免,包括对高新技术企业生产的列入国家计划或中央各部委试制计划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委、经委试制计划的新产品的研制、开发和推广给予减免税。从经营形式看,在进行企业改组时,选择合适的企业形式有利于降低税负。如企业依照法律规定进行分立,在保证原企业存续的前提下成立新的企业,可以使原来适用高税率的企业分化成两个或多个适用低税率的企业,以避免适用企业所得税累进税率负担高额税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