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在华发展信心十足
——访戴-克汽车金融公司高层人士
作者:小斌 郑申

摘自《金时网》2005-11-09

  2003年,我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颁布实施《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及其实施细则,允许大型外国汽车企业在中国成立汽车金融公司。当时,国内许多人纷纷预测,这类由汽车制造厂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出现,将给我国消费者汽车信贷和汽车市场乃至汽车行业带来很大的冲击和推动。从那以后,已经有7家外资独资或中外合资的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组建,其中4家汽车金融公司开始营业,有的已经经营了一年以上。总的看来,汽车金融公司并没有形成当初有人预想的那样的冲击波。它们的汽车消费信贷业务量从几百单到上千单,金额从几亿元到十几亿元人民币。与我国的汽车销售量相比,或者与汽车消费信贷使用量相比,数量还很小,而且在短期内,也看不到业务量爆发性增长的前景。然而,德国、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的世界级汽车制造商们,对涉足中国汽车金融市场的热情仍然很高,行动仍然积极。那么,他们的信心根据何在?他们将怎样开展业务?
  11月2日,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开业。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公司董事长尤根·沃克和公司总裁白沃福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我们的提问主要是围绕以上两个问题展开。

  金融时报记者:你们为什么对戴-克汽车金融服务在中国市场中的前景抱有如此坚定的信心?公司预计何时才能盈利?

  沃克先生:所有的人都已经认识到,中国的汽车行业、汽车市场以及与之相关的汽车金融服务业,发展潜力巨大。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就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国和汽车市场。对我们来说,品牌汽车的制造商、经销商和金融服务,构成紧密结合、互相促进的“铁三角”。这个“铁三角”能够为汽车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一揽子服务,能够更有效地形成和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我们认为,这个国际性的经验也适用于中国。汽车金融公司在世界各地都运营良好。汽车金融服务行业在中国也会象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成为生气勃勃的行业。
  戴-克集团是最早进入中国成立合资企业的外国汽车厂商。目前正着力推进在中国扩大销售和生产的计划,而金融服务业务的开展是这一整体战略的关键环节。所以,从公司业务发展的角度看,现在也是金融服务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

  白沃福先生:戴-克汽车金融公司的目标是在三年左右的时间达到盈亏平衡点。在业务开展的初期,将坚持审慎第一,发展速度放在第二位。

  金融时报记者:最近有人提出,外资汽车金融公司要想在中国顺利开展业务,必须解决“本土化”的问题,你们对此有何看法?戴-克公司汽车金融公司是一家独资企业,你们是否认为,如果是与中国的金融或非金融机构合资成立公司,会获得更多一些的“本土化”优势?

  沃克先生:我认为,国际上先进的技术和做法,完全可以应用于中国市场,当然,也要适应中国的国情。实际上,我们成功地进入其他新兴市场,事情都是如此。戴-克集团作为汽车制造厂商和经销商,进入中国已经很多年了,对中国的情况已经有所了解。对我们来说,开展汽车金融业务最重要的关键问题,是人员的素质,是他们的业务能力。就此而言,我不认为独资与合资有特别重大的差别。

  白沃福先生:我要补充的是,成立独资的汽车金融公司,有利于抓住时机开展申请和筹备工作,以争取尽快开业。今后,如果有合适的对象,我们并不排除合资的可能。

  金融时报记者:中国的征信系统还不完备,汽车金融公司很难得到象市场经济发达国家那样的个人信用资料。那么,你们在开展业务时怎样控制信用风险呢?

  白沃福先生:这是一个难题,但并不是不可克服的障碍。我们将实行自己的一套程序和标准。其中包括对贷款购车者的家访,用各种方法核实购车者所提供的个人资料的准确性,并对贷款进行跟踪管理。在其他一些新兴市场中,同样也没有统一的征信系统,但我们也成功地开展了业务。我们注意到,中国的征信体系正在加速建设当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利用其中的数据。

  沃克先生:我要强调,作为金融企业,它的工作不是单纯地回避风险,而是要接受风险,评估风险,经营管理风险。在全球市场上,正常情况下我们的坏账率在1%-1.5%之间。在七国集团国家,坏账拨备率较低。新兴市场的拨备率为3%。中国市场的拨备率也将是3%。控制违约风险,最重要的是对违约行为做出及时反应,包括与客户协商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金融时报记者:戴-克汽车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人民币,这对于开展汽车经销商和消费者贷款业务肯定是不够的。那么,你们将从何种渠道获得资金来源?

  白沃福先生:在国内渠道方面,我们希望能够与商业银行合作,从它们那里得到批发资金。在环境和条件合适时,还要争取在国内发行企业融资债券。

  金融时报记者:与发达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现行的法规对汽车金融公司的机构设立和运作方式有一些限制性的规定。对此你们怎么看?

  沃克先生:在汽车金融公司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这些法律上的规定与其说是限制,不如说是必要的和审慎的风险防范措施。在戴-克汽车金融公司成立的过程中,中国银监会给予了细致的指导,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并将其视作质量和安全的保证。当然,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走向成熟和进一步开放,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范围、活动空间肯定会逐步扩大。应该说,这与我们自己稳步推进的市场策略也是一致的。

  相关链接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

  由戴-克集团独资设立,2005年9月21日获中国银监会批准开业。注册资金5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业务主要是对戴-克集团进口和国内合资生产的各类品牌汽车发放经销商和消费者贷款、保险代理等。公司计划初期在北京、上海、广州开展业务,2006年完成3000单贷款业务。
  戴-克汽车金融公司是获准在中国开业的第五家汽车金融公司。此前,上汽通用、大众、丰田、福特汽车金融公司已经获准开业。另有三家汽车金融公司获准组建。

  戴姆勒-克莱斯勒金融服务集团

  总部位于德国柏林,在39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分支机构。目前,集团合同业务量达1130亿欧元,2004年营业收入139亿欧元,在世界各地拥有11000多名员工。
  集团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包括,融资、租赁车队管理服务、保险代理、保养和维修等。
  在德国,集团所属戴-克银行提供货币市场账户、储蓄计划、定息投资、共同基金和信用卡业务,还有汽车保险、投资证书和金融业务指南。拥有97万以上客户,存款额30亿欧元以上,发行31万张信用卡。
  在戴-克集团全球销售的品牌新车中,每三辆就有一辆是通过金融服务集团的融资或租赁业务销售出去的。在戴-克销售的载重车、厢式车和客车中,四分之一是借助金融服务集团的金融产品销售出去的。

  背景资料  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

  戴-克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之一。1998年,由德国戴姆勒公司和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合并而成。产品包括小型车、运动车和豪华车、厢式车、重型卡车,全球员工38万人。2004年营业收入1421亿欧元。
  早在1983年,就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合资建立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
  目前,集团所有的业务分支都在中国开展业务,即梅塞德斯-奔驰轿车集团、克莱斯勒集团、商用车和戴-克金融服务集团。
  今年9月,戴-克集团宣布,将投资15亿美元,与中方合作伙伴一起发展和扩大在华业务,包括生产轿车、多功能车、客车、中型及重型卡车。
  今年8月,戴-克集团与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将原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扩大,成立北京奔驰-戴克汽车有限公司。并将在北京南部的新工厂制造梅塞德斯-奔驰E级和C级轿车。也将生产吉普和三菱SUV(多功能运动车)。同时,还计划在福建合资生产梅塞德斯厢式车。
  今年前三季度,梅塞德斯-奔驰轿车对华出口去年同期增长了22%,达1.1万辆。同期,克莱斯勒汽车对华出口增长了82%,达1627辆;在北京的合资企业产量增长22%,达2.55万辆。

金融时报 (2005年11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