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新势力
作者:Percy Zhang,Laura Wang

2005年11月09日 原始出处: 福布斯

    【内容提要】:新一代中国富豪对商业有更广泛的兴趣,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有个性,也比前辈更懂得享受财富的快乐。对东星集团董事长兰世立来说,今年的9月30日是个真正的"大日子"。这天,他签署了一笔总价值高达120亿元的合同:未来5年时间内,东星集团的航空公司将以融资租赁和卖方信贷的方式,租赁10架空客飞机并购买另外的10架。签字时坐在兰世立对面的,是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和国际金融租赁公司,当然还有空中客车的代表。

    "当然,飞机并不是一起到,钱也不是一次付。"刚签完字的兰世立看着《福布斯》编辑怀疑的眼光,兴奋还没有来得及从他的脸上褪去,"比方说分10年,平均一架飞机也就几千万。"兰世立表示,明年底之前会有3架飞机先到东星。如果按照平均每架飞机6亿元(假定租赁价格与购买相仿)、分10年付款的方法计算,兰世立需要在第一年掏出1.8亿元,以后每年的支出逐步上升,在第6年至第10年间达到最高的12亿元,然后逐年下降。

    39岁的兰世立身上集中了新一代中国富豪的特征:他们有相对较高的学历—兰世立在24岁那年拿到了武汉大学的经济学硕士学位;他们更懂得利用国际合作伙伴的力量,并使用成熟市场上的财务工具—与中国其它民营航空公司不同,兰世立用精巧的财务计划使一个宏伟的计划变得可能,而得到通用金融等机构的资信认证还会给他带来其它商业利益;新一代中国富豪大多在传统的领域积攒了足够的财富—一兰世立经营了9年的房地产,拥有武汉地区的一条叫做"纸贺"的收费公路,而房地产和公路正是大批《福布斯》中国富豪的传统领地;最后一条—也许是最重要的:新一代中国富豪对商业有更广泛的兴趣,他们积累财富的过程更有个性,也比前辈更懂得享受财富的快乐。

    45岁以下的中国富豪几乎占据了榜单的一半,他们在新兴的商业领域占绝对主导地位。以媒体娱乐为主业的上榜富豪有7个,平均年龄41.3岁;IT行业是年轻人的传统领地,经常活跃在这个行业的2005中国富豪将近30个,其中只有网迅的创始人朱敏比较年长。

    更多的新一代中国富豪还处于转型过程中,他们正把财富集中到更能激发个人热情的领域。在过去的15年中,兰世立先后涉足过6个行业,其中之一是旅游业。早在1993年他就出人意料地在新加坡买下一家旅行社。"我是个天生的旅游狂热爱好者。"他说。在富豪的业余生活圈子里,兰世立也时常成为别人的导游。如今,他把自己30%的资产转移到了这个领域,开航空公司只是计划中的一个环节。手里有了旅行社、空中和地面交通、酒店,甚至是自己经营规划的景区,兰世立对工作的态度已不仅是一个普通商人。"我经常自己撰写景区的导游词。"他说。

    用年龄来描绘"新一代"并不科学。59岁的大杨集团董事长李桂莲(第305位,114页:享受创世)创业已经26年,创造的热情却依然蓬勃。和大多数同行不同,做服装的大连大杨集团从未进入任何和服装无关的领域,李桂莲目前最大的理想是创造属于自己的高档男装品牌。谈起"有灵魂的西装",她的表达方式更像一个狂热的年轻人,"如果一位男士穿上我们的西服很得体,我就是送给他也一定让他穿上;而有些不合适我们服装风格的男士,哪怕他再怎么想买我们的衣服,我也要想方设法劝他脱下来。" 李桂莲的个人爱好也跟同年龄的富豪有所不同,她宣称自己酷爱打扑克牌,而且"喜欢跟成功男士打,因为更有挑战性。"

    构成财富新势力的还包括一部分"富豪第二代"。在仓促间接手了父亲的企业后,李兆会(第26位)用一年时间稳定了企业的运营,随后在资本市场做出了一系列动作,这是他的父亲不熟悉的领域,乔秋生(第187位,98页:人造金刚石的硬度)在类似的情况下掌管了黄河实业集团,他一上来就改变了父亲的多元化策略,把企业重新拉回了主战场。还有更多的年轻人隐藏在父辈的身后,却已经在影响企业的命运。郑莱莉在父亲郑秀康(第275位)创立的康奈集团担任副总裁,她推动企业逐步建立了与欧洲鞋类认证和研究机构SATRA的合作,使经常成为国际贸易战牺牲品的中国皮鞋融入了全球的商业社会。

    2005年400中国富豪榜上的不少新面孔来自海外上市公司。比如,排名第50位的潘政民、吴春媛夫妇,从1992成立深圳远宇到今天的AAC声学科技股份公司,潘政民、吴春媛夫妇终于在声学专业领域闯出了一条路。这家公司以生产扬声器、麦克风及其它用于手机和数码音乐播放器的声学产品为主,摩托罗拉、索爱、NEC、明基都是它的客户。今年8月,AAC声学在香港上市。

    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赢得全球资本市场越来越多的尊重,不过并不是他们中的所有都能让投资者放心。比如,不少企业主都有"按需报数"的习惯,经常在不同的途径看到同一个企业非常不同的两套、甚至多套财务数据。在某些竞争对手高度聚集的场所,企业主甚至根据心理的需要随口编造。不要小看了这个问题,今年离开我们榜单的"昔日明星"

    有吐故就会有纳新。今年的中国富豪榜扩容到了400人,其中有224个新人,读者们尽可以从他们身上寻找创富的灵感和财富的故事。不过,把目光投向那些"明日之星"(120页)会更有趣:他们还没有出现在榜单上,有些甚至还没有进入公众的视野,但他们的企业和行业却代表了经济中最活跃的因素。

    今年上榜的400个富豪平均拥有个人财富14.8亿元,最低入围标准是5亿元。所有榜上富豪的财富总和为5,915亿元,其中前200名和100名的平均个人财富分别为22.8亿元和33.2亿元,分别比去年增加了26%和38%。依靠从房地产、公路和餐饮等行业积攒的财富,兰世立以20亿元的个人财富位居第70位。不过,看上去他对眼前的数字并不太在乎。"我小时侯的乐趣就是读各种千奇百怪的书,长大后有机会马不停蹄地跑了50多个国家。"兰世立说,"现在,我要大干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