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机”下蛋 卡特彼勒融资租赁购机纪实

作者:彭白水

信息来源:建设机械技术与管理 2005年10月14日

  8月24日下午,接触工程机械设备已有十来年,个人从事工程机械设备出租业务也有好几年的曾坚先生,在刚刚开工不久的常德——吉首高速公路1~9标段工地等来了卡特320C。

  青睐融资租赁购机方案

  8月18日,这似乎是一个吉利的日子。家住岳阳的曾坚先生特意选择这天驱车来长沙,目的是去信昌机器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昌公司)长沙分公司,打算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卡特彼勒挖掘机。因此,此行他从家里带来了办理购机所需的个人资信文件资料及首付款。

  记者在信昌机器长沙分公司见到曾先生。他告诉记者,在刚开工的常-吉高速公路他承接到了工期将近一年半的土石方工程。因此7月底以来,在考察和比较了国内外几种品牌的挖掘机之后,为了使自己手头有限的资金能得到更充分利用,他更有意于首付款可以低至32万元、还款期可自由选择12~36个月的卡特彼勒融资租赁购机方式,也就是卡特广告中所宣传的“用卡特钱,买卡特设备,边赚边还钱”!

  8月初,通过朋友介绍,曾先生与卡特彼勒工程机械产品在湖南的代理商——信昌机器长沙分公司销售工程师开始了直接沟通,看了卡特挖掘机资料、详细了解了有关融资租赁购机事宜……。8月14日,曾先生最后决定采取还款期为三年、月供2.2万元的方案,购买一台卡特320C挖掘机。

  32万元首付款汇给了CCFL

  8月18日,对信昌机器长沙分公司的销售工程师侯清奇来讲是一个忙碌的日子,这是他自公司元月实施办理卡特彼勒融资租赁购机方案以来个人经办的第八单业务。

  两天前,他专程驱车去了岳阳曾坚先生的家里,这是办理卡特彼勒融资租赁必须履行的程序。对于个体用户,他必须实地核实融资租赁个人信用审核所需文件,包括身份证及户籍证明、结婚证、个人财产证明(财产发票及未被抵押证明等)、收入证明(年固定收入及额外收入证明)、银行出具的征信函(存款余额及借款还款记录等)、承包工程/租赁设备协议、租赁还款计划(以上文件都必须是原件)。同时对文件进行初审,发现问题并告诉对方怎样补齐和完善文件内容。

  8月18日上午十点钟,在长沙分公司,侯清奇工程师将曾先生带过来的文件全部录入电脑,发送给信昌公司总部预审。如果预审通过,信昌公司再将曾先生融资租赁文件发往卡特彼勒(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CFL”)终审。作为卡特产品的代理商,信昌公司在用户与CCFL之间充当的是代理沟通的角色:用户向卡特产品代理商提出融资租赁需求;卡特产品代理商通知CCFL,通报用户的融资意向并代为递交用户信用考核材料;CCFL对用户进行信用审核;审核通过后,用户直接向CCFL支付首付款并通过卡特代理商与CCFL签订融资租赁合同;CCFL向卡特产品代理商订货并向卡特代理商支付全额货款,同时通知卡特代理商向用户交付产品;用户根据合同定期向CCFL支付租金。这中间,用户信用审核是否批准最终还是取决于CCFL。

  上午下班前,信昌公司总部预审获得批准,但要求曾先生补齐个人收入证明中的一项内容。同时,信昌公司将曾先生融资租赁申请文件发往了CCFL。下午四时,曾先生申请也获得了CCFL批准并委托信昌公司长沙分公司交给曾先生一张xx银行卡,在银行下班前,曾先生将32万元首付款汇给了CCFL指定的账户。

  规范透明的融资租赁购机程序

  8月20日,侯清奇工程师在公司办公室继续整理曾先生的融资租赁购机资料,并等待曾先生将需补齐的文件资料交过来。除《申请表》、《租赁合约》等文件范本之外,从侯工的手提电脑窗口,记者看到还有《担保书(个人)》、《扣款委托书》以及《临时合约》这样一些文件。“什么样的情况需要担保呢”?“是否需要担保由CCFL根据客户递交的资信材料情况予以审核后最终确定。”侯工这样告诉记者。扣款委托则是通过银行每月代扣用户应支付给CCFL的租金。《临时合约》即用于用户已完成向CCFL首付、而CCFL还没有向信昌公司支付产品货款这一段时间内(一般在十天左右),为了用户可以先行在信昌公司提机,在正式文本《租赁合约》签署之前以临时性条例来约束用户与信昌公司。

同时,侯工还告诉记者,在购机时,有的个体用户表示可以不要发票、希望在价格上给予一点优惠。对此,侯工说卡特彼勒融资租赁业务程序是非常透明的:制造商——卡特彼勒(中国)徐州有限公司向销售代理商开具增值税发票、代理商再向CCFL开具增值税发票,而CCFL对用户则根据其首付和每月还款额开具设备租赁发票,直至设备租赁期满,这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可能“不要发票”。

  下午,曾坚先生过来告诉侯工说,需补办的资料已有人从岳阳送到长沙来了,自己有急事要去办,请侯工收下就行。说完,还没等候工表示,曾先生就赶紧打的走了。“一定要本人亲笔签名才行。”侯工拿着整理好了的曾先生的融资租赁购机资料告诉记者,同时马上与曾先生电话联系,让他说清自己的办事地点并拿到补办资料,侯工随后将赶过去让曾坚本人签字。

  “拥有”了卡特320C

  8月24日清晨,运载卡特320C挖掘机的平板拖车到了信昌长沙分公司,公司人员上车检验完设备后,又给新机器装上了GPS定位仪,拖车即朝常德驶去。

  下午二点钟,曾坚先生在常-吉高速1~9标段工地接收了卡特320C挖掘机。与信昌长沙分公司派来的售后服务工程师办理了设备签收手续,又在卡特彼勒《CSA维护保养协议》和《专用服务保养手册》上签字确认后,曾先生接受了二个小时的卡特挖掘机操作培训。明天,曾先生“租”来的卡特320C就可以上工地为他下“金蛋”了。

  根据租赁合约,当曾坚先生租赁期满付清全部租金,并付象征性的几元钱,该挖掘机的产权即由CCFL转给了曾先生,曾先生就可以真正拥有卡特320C了。这也就是卡特彼勒融资租赁为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带来的“今天使用、明天拥有”新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