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中国需租赁引进200多架飞机 国际飞机租赁公司纷抢中国市场

文章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2005年09月28日

    中国航空公司对飞机的大量需求也为全球的飞机租赁公司带来巨大商机。昨天,全球三大飞机租赁公司之一的Aviation Capital Group(ACG)董事总经理Benjamin Jung透露,未来中国有200多架飞机需要以租赁方式引进,只占目前中国飞机租赁市场份额7%-8%的ACG将采取多元化战略与GE、ARC等同业公司展开竞争。

ACG后发制人

    Benjamin Jung说,进入中国4年以来,去年ACG在华业务量增长近3倍,通过ACG,去年中国的航空公司引进了6架新机,今年引进数量增至19架。不过,与GE、ARC竞争对手相比,ACG目前在华的市场份额只占7%-8%。

    目前,在ACG名下或归其管理的飞机租赁项目共有220单,资本总价值50亿美元。ACG中国总裁张骏威介绍,中国国内航空公司现役飞机中有200多家是以租赁方式引进的,其中,经营租赁占到了30%。而竞争对手GE、ARC的市场份额占到了35%-40%,GE接近100多架,ARC也有70-80架。

    根据民航总局下一个“十一五”发展计划,张骏威认为,未来中国将需要650架新飞机,按现在30%租赁的比例,到时租赁飞机将达到200多架。亚洲也将是ACG的投资组合扩张的重点市场,占ACG全球14%的份额。

    Benjamin Jung表示,飞机租赁的市场竞争激烈,面临油价上涨、经济萧条的影响,不过,ACG现在的资产负债表的状况是比较好的,由于航空公司机队规模、目的地、航线、现有机组的构成、财务状况的好坏,以及各经营地的税收和会计规则等标准是各异的,航空公司需要不同的租赁方式,ACG将为不同的航空公司提供不同的租赁方案,采取多元化战略,这是ACG的强项。

    目前,山东航空公司、海南航空公司、新华航空公司和中国航空公司通过ACG成功引进了一批飞机,主要是窄体飞机。空客320系列和波音737系列占ACG所有机型的83%,它们也是ACG未来采购的重点。

中国租赁市场还不成熟

    张骏威说,租赁飞机能够减少航空公司的风险,中国的航空公司需要的是时尚、省油与现有机队相匹配的飞机。但是,中国航空公司生存环境不断改变,整个租赁市场环境还不成熟。

    开始于20世纪70年代的飞机租赁,可使航空公司规划不确定因素、排除剩余风险、将重要的资本资源回报最大化。

    80年代,运营租赁只占了整个飞机融资市场的3个百分点,大中型航空公司都更愿意直接购买飞机,使用债务或以税收为基础的租赁产品为这些采购筹资。

    从80年代到90年代,租赁开始变得越来越流行,整个运行机队全部为租赁飞机的航空公司的比例从15%增加到了42%。

    张骏威介绍,运营租赁和融资租赁是主要的租赁方式。运营租赁的时长通常为3到10年。在运营租赁期间产、承租人需为使用飞机付费,但并不会全部偿还出租人的投资,到租赁期结束时也不能拥有飞机。

    融资租赁是一种长期债务安排,一般是12到25年,通常需要在租赁期向出租人偿还全部价值。在融资租赁结束时,承租人通常可以拥有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