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产业链分切大蛋糕

       ——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谈汽车后服务市场

记者:李扬帆

摘自《湖南日报》2005-09-07

  汽车后服务市场迅速扩大带来了无限商机,汽车业界的精英们都在积极关注汽车产业链上这块利润日益丰厚的“大蛋糕”。国内越野车的龙头企业———长丰集团表现得尤为果断。长丰集团旗下的新军———湖南长丰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近日已扬帆起航!就如何快捷有效地抢占汽车后服务市场制高点,本报记者与长丰集团董事长李建新日前进行了一次对话。

  强强联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问:据悉,长丰汽车服务公司是由长丰集团与新华联集团共同出资设立的,请您谈谈公司的具体情况。

  答:长丰集团与新华联集团是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此次我们共同出资3000万元组建长丰汽车服务公司,是继今年年初两大集团携手斥巨资成功收购安徽扬子皮卡之后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

  作为专业性汽车服务公司,长丰汽车服务公司的注册资金规模和宽广的业务范围,在全省同行业中是前所未有的,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我们希望打造一个湖南最大、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汽车服务平台,为长丰集团发展增强后劲,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问:长丰为何选择在此时切入汽车后服务市场?您认为成立该公司,能切实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吗?

  答:汽车后服务市场非常大,包括所有与汽车使用相关的业务。发达国家早就进入到了汽车后服务时代,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汽车维修和汽车金融等业务,被称之为“黄金产业”,早已成为国际汽车制造巨头的“赚钱机器”。据权威资料统计,近几年,美、英、德等国的二手车交易量都已达到新车销售的2倍以上,日本二手车年销量已连续6年超过了新车,二手车交易的利润也超过了新车销售利润。全球汽车租赁业的年营业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

  相比之下我国汽车服务行业发展明显落后,而且很不规范。但我国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国和第三大汽车消费国。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巨大的汽车后服务市场逐渐形成。据专家预测,到201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600万辆,与之配套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将形成1万亿元到1.5万亿元的超大规模“黄金”市场,国内汽车后服务时代已经来临。

  审时度势,长丰集团果断出击,在全国汽车制造企业中率先成立综合性汽车服务公司。我相信这不仅能为长丰品牌汽车销售增添新的营销手段,完善企业产业价值链,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同时又能够引导与规范全省的汽车后服务市场。我认为在此时切入这一领域,是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当然,我更希望我们的服务能有利于社会和消费者!

  多元服务,全面切入汽车服务领域

  问:您对市场的了解与把握的确非常全面细致,我们也看到你干事业的决心与信心。新公司运营后,将如何拓展市场?

  答:新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汽车租赁、二手车交易、车辆置换、长丰系列品牌汽车销售,同时还将开展融资租赁、报废汽车回收、汽车维修、车辆检测,以及与汽车相关的代理服务等一系列业务。

  公司租赁业务具有4大特点:租赁车辆数量多、品种齐、车辆新、保险全。其中的最大的特色是,在长丰汽车服务公司,可以让喜欢越野车及SUV的朋友随心所欲地驾乘长丰品牌全系车型。

  在车辆置换方面,无论开的是奥拓,还是奥迪,都可以“一站式”置换所喜欢的长丰猎豹品牌、长丰三菱品牌、长丰扬子品牌任何车型;另外,凡购买经长丰质量认证的二手车,还可享受一年的质量保证及售后服务。

  当然,新公司创业伊始,各项业务刚刚起步,所面临的又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公司如何培育市场,如何规避经营风险,如何建立信用体系,还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不断完善。我们真诚地希望政府各部门支持长丰汽车服务公司,也希望同仁和社会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打响品牌,树立汽车服务市场新标竿

  问:据悉,目前,长沙市的汽车租赁公司数量少,规模小,总共拥有车辆不足600辆;二手车交易市场仅有4处,交易量也都不大,二手车基本上是通过经纪人私下交易,无可避免会出现恶性竞争。对此,公司将以怎样的姿态参与市场竞争?

  答:我国汽车服务业还处在起步阶段,国内企业服务单一,规模有限,市场机制和服务体系不完善。与某些跨国企业相比,在资金、管理及品牌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差距,时刻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目前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力度规范汽车市场,政府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些与汽车服务业相关的制度与措施,尤其是《汽车贸易政策》、《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可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汽车服务业市场秩序。对长丰汽车服务公司而言,这无疑提供了非常好的外部市场环境。

  但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逐渐成熟,消费者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想在竞争中赢得先机,企业必须不断自律,苦练内功,提高自身素质和诚信。只有用诚信打动消费者,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企业才能找到立命之本。

  服务本身是一门综合性科学,服务质量与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一个企业和一种产品的综合竞争实力。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日益加快的今天,服务标准的规范化、服务技术的专业化、服务手段的现代化、服务网络的国际化,是长丰集团有效提升服务体系能力建设的战略支点,也是确保整个集团与世界同步发展的基础。长丰汽车服务公司成立伊始,便提出了“至诚、至爱、至善、至远”的服务理念,以鞭策全体员工真心真意去关爱广大消费者。在实际运营中,我们将遵循“谨慎稳健、方便快捷、笃守信誉、创新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经营运作优势,竭诚为社会、为广大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众多“有证无车”的爱车一族能够实现开车的梦想,使众多“有车一族”能够享受到“省时、省事、省心、省钱”的关爱!

  问:公司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哪里?答:与其他同类公司比,长丰汽车服务公司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首先,我们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先进的专业技术和良好的品牌形象,可以给广大客户带来安全感和信任感。第二,我们的经营理念、服务品质、专业化与个性化服务手段,以及员工的敬业精神,也将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同与信赖。第三,我们将建立全国性的服务网络,能够更快捷方便地将最优质服务提供给广大客户。

  我们一定会依法合规运作,不断规范经营行为,建立完善长丰汽车服务管理模式,在客户心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创造长丰汽车服务品牌。有效促进我省汽车服务市场向着规范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