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近一半公交车是租来的

来源:都市快报 2005年09月01日

    宽大、舒适、明亮,在杭城坐公交车,会发现这样的好车越来越多,但是,你可能不知道,数以千计的好车子,都是公交公司租来给市民用的。因为有了金融租赁这种模式,杭州市民提前几年坐上了好车;浙江省内的很多中小企业,也不用再为贷不到款买设备而烦恼。

    8月27日中午,浙江新昌彩印厂的孙老板兴奋地签订了一份3年期的租赁协 议。怀揣这份合同,只需“首付”600万元,一台价值1800万的德国印刷机马上可以进厂,消化手里堆积的订单。

    在这3年内,孙老板需要每月支付一笔“按揭款”。租赁期满后,这台昂贵的设备就归孙老板所有。这个过程就像借鸡生蛋、卖蛋换钱,还钱得鸡。

    事实上,孙老板通过租赁融资得到的好处,杭州几百万市民早已经尝到了。因为,杭城街头舒适、时尚的公交车,也都像那台机器一样,是通过金融租赁租来的。

    先进的公交车是租来的

    不久前,浙江金温铁路开发公司刚结束了一份金融租赁合同,这份价值6000万元的合约使金温铁路在5年前就率先用上了国内最先进的高速列车。

    金温铁路是由地方参与投建的第一条股份制铁路,经营着包括货运和客运在内的全部业务。1998年铁路建成后,流动资金存在很大缺口,无力配备车头和车厢。

    金温铁路开发公司利用金融租赁引进了摇摆列车(一种过弯时自动摆动,减少离心力、增加乘客舒适度的列车),使温州到杭州坐火车的时间缩短2至3小时,大大缓解竞争压力。

    举个形象的例子,金融租赁就像一个人想要鸡蛋,却没钱买母鸡,另一个人就买来母鸡租给他使用,产出的蛋由两人分,当鸡蛋积累到一定数额时,这只母鸡就归承租人所有。

    金融租赁方式在交通运输业内非常普遍。截至今年上半年,杭州公交线路上一共有1800多辆空调车,借助金融租赁得以投产运营,占杭州公交车总数的近一半。“这些空调车有明亮的玻璃、舒适的冷暖空调、流线型的车身,车头往往会贴有金属牌,上刻金融租赁的字样。”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副总经理施久亮说。

    大约在6年前,杭州公交系统还比较落后,远不能满足市民和游客的需求。公交公司力图改变这种状况,但苦于缺乏资金,而单靠实打实的积累,需要很长的时间。

    从1999年开始,杭州公交系统总共融资5.6亿元,主要用于购买新型车辆。杭州公交集团完成了所有电车的技改,从2003年开始,市区内运量最大的151路电车全部更新为无级变速的空调电车;杭州大众公交公司新增数十条线路。

    杭州公交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模式不仅引进了资金,而且使杭城市民能够最早坐上国内先进的公交车辆。目前,嘉兴、湖州、绍兴、义乌等地都尝试了公交车辆融资租赁服务,租车超过3300辆。

    租用设施处理污水

    金融租赁模式还向环保水务等公用事业拓展,上虞、黄岩、富阳和建德污水处理项目等租赁资产已经产生了每年几百万吨的污水处理能力。

    黄岩的精细化工产业每年要产生大量工业废水,加上居民生活污水的增加,改善投资环境已经成了当务之急。尤其是污水处理跟不上,不少中小企业就没法再生产,新设立的化工工业园也难以吸引投资者入驻。

    3年前,黄岩区财政局、建设局共同出资成立了黄岩污水处理公司,规划了台州黄岩污水处理项目,日处理能力20万吨,工程投资巨大,周期长,计划投资1.68亿元。

    可是厂区建成后,政府发现后期工程还急需投入大量资金,尤其是一些设备的价格非常昂贵,如果资金跟不上,项目根本不能正常发挥作用。

    当地政府推翻了传统的“建成—经营—收回成本”模式,直接试用了金融租赁方式,租用了价值5000多万元的设备,依靠稳定的处理费收入和财政补贴来支付租金。

    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专家说,这些水务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和自来水项目,一般所需投资规模都很大、时间跨度长,政府财力很可能出现缺口。

    在不少投资者眼里,这类项目现金流稳定,投资回报可靠,相对来说市场风险较小。通常,3000万—1亿元左右的项目适合借助金融租赁。

    通过这一融资渠道,政府减少了财政压力,在不占有巨额投资的情况下,提前运转公用设施;同时充实了现有资金,加快城市建设的“血液”流速,相当于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和供应量。

    小老板借鸡抢先产蛋

    就在两个月前,浙江新昌彩印厂的孙老板四处借钱,银行贷款的额度已经用完,而手里又拿到很多订单,需要从德国进口一台设备才能如期生产,这台设备价值1800万元。

    从提出申请到审核通过,浙租公司业务五部总经理王栋花费一个多月时间,查验了孙老板的银行对账单、财务报表和现有订单等资料,最后放款1200万给企业购买设备。

    经过调查,租赁公司有了一本明细账,这台机器每秒钟能印3张,每张加工费8角钱,其中利润3角钱。按照每天运转8小时,每月工作25天计算,这台机器的年利润就达700多万,每月利润达60多万元。

    孙老板说,这台机床贴有这块金属牌就表明,这台机床正在“下蛋还钱”。现在每月需要还40万元左右,3年共计1440万元,虽然产生了240万元的利息,但是市场保住了。

    其实这就像房屋按揭贷款,贷款人需要每月按时还款,惟一不同的是,房屋按揭从一开始,产权就归业主所有,而金融租赁直到把钱还完,才会转让产权。

    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吴女士说,浙江省有67万家中小企业,这些海绵般的企业群体存在大量资金需求。由于自身资产不足,又缺乏足够的信用和担保,中小企业向银行借贷不太顺利。

    而融资租赁不体现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内,并不影响企业在银行的融资额度,同时每年高达33%的加速折旧可以计入生产成本,为今后腾出赢利空间。根据统计,在浙江新昌等地,当地企业一年租赁融资额已经超过了银行在当地投放的贷款总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