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如何选人

作者:吴韦材

    中国的人才都喜欢涌到各大城市的知名国际企业里去冲线,尤其每年大学结业后的应、征聘热季,其热烈程度,在中国怎说都是大件事。我们知道中国不缺人才,但这些国际知名企业,面对如此辽阔的“人才巨池”,究竟是根据什么来选人用人呢?

   我们不妨闯进中国一些知名企业的面试厅,看看他们选人与用人之道,或许可以给我们的征聘方和应聘方都增加一些参考、一些借鉴,或当作一点启发。

   可口可乐:选人大前提,是“热情”。应聘者首先要对行业和产品有热情。其次是团队工作能力。第三才是领导能力。可口可乐认为求职过程中不仅是应聘者一次自我发现的过程,也必须是一次自我超越的过程。所谓“自我超越”,不仅是“想的和做的与过去不一样”,而是要“转变成一个不同的人”。

   麦当劳:对新人要求有三:要做、想做、能做。他们很着重员工心态,这点与日本企业的用人哲学颇接近,他们要求新员工把这份新工作就当成是“一个生涯”来看待,要他们以轻松的心情来面对,并且要学会如何从工作中找出快乐。

  摩托罗拉:要求新员工必须有能力融入其摩托罗拉文化里。公司有“四个e”和一个“永恒的E”。四个e是envision(高瞻远瞩)、execute(高效贯彻)、energize(激情互动)、edge(果敢决断),而永恒的E是Ethics(高尚操守),特别注意这E是大写。

  诺基亚:除初步筛选及初试,最后决定时刻,往往不是看应聘者的专业水准,而是决定于他是否持有与诺基亚相同或接近的价值观。诺基亚相信,一个人持有的价值观,比掌握的知识技能更难以改变。

  IBM:注重真实感。注重应聘者态度的坦诚和自信。新人素质,考虑四点:一是服务意识,能否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二是创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沟通能力。四是团队合作精神、职业操守与商业道德。第四点最为着重,因为它也就是公司的价值理念。

  纵观上述,不难归纳出,这些国际知名企业选人及用人主要是基于两点,除了应聘者本身的能力及素质,就是价值观了。

  新人能否将自己融入该企业的价值观,这件事其实才是最在乎的。唯有如此,在沟通及管理上双方才有相同想法,日后无论是再作调动或拓展,也能将一贯的团队精神保持在最一致、最团结的状态。

  日本企业很早就深得此道,也有人说多少还是日本人一直拥有颇一致的大和价值观所致。无论怎样,企业能够在浩瀚市场上拥有其独特个性定位的因素,就是企业价值观。

  因此一个人要去麦当劳工作,他想自己这份工做得好就必须是一个“麦当劳人”,一个人进去IBM他就必须融入IBM文化里,难怪很多人觉得日本人打工的精神就像跟卖身一样。

  真的,话说回来,所谓的群体理性是扼杀个人感悟的,这听起来矛盾甚至是谬论,因为群体理性除了能为群体带来好处,同时也会给个人带来好处,要争辩起来这是说不清的。

  不过简单说一句,现在是企业经济思维正在蓬勃发展,并影响了全人类的态势;而全世界老板,都希望每个员工想的就跟自己想的一样。上述只供应聘者与征聘者参考,阁下脑袋里自己真想到的人生内容,全都是你自己下班后回家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