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枪匹马的CEO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5年08月08日

  这个网站是租赁人士的天堂。每天都有成百上千人在浏览这个网站,在这里看最新发布的动态,看理论知识,讨论实务操作……这个网站名为“现代租赁网”,管理这个网站的,只有一个名叫沙泉的53岁中年男人。搞研究、发帖子、组织讨论全是他一个人在操作。
他自称是该网站的CEO。

  找工作找成了CEO

  8月2日国家商务部在成都举办的融资租赁培训会上,他是授课老师之一。

  听说记者要采访他个人的故事,刚刚还是巧舌如簧的他变得结巴起来,憨憨一笑:“我的世界是由租赁组成的,要我说别的还一下子不知从何说起。”

  他酝酿了好一会才说:“当初只是想搞个电子名片,顺便等一份工作。”沙泉是一个内向的人,当初在公司工作不顺心,又觉得自己的个性不会找到一份更理想的工作,于是就在互联网上给自己安了个名分,写下简历、联系方式,顺便附上几篇作品,希望终有一天被伯乐相中。

  随后他不断往自己的名片上发文章,都是关于租赁的一些见解,以及自己研究的租金计算、分析方法,伯乐没有等来,却招来了一批勤学好问的学生。问他问题的人越来越多。1998年,他干脆申请了一个域名,“现代租赁网”由此诞生,他自封为网站CEO。

  这个网站虽然有商业上的行政称谓,但是没有一个商业运作程序。沙泉既是主管又是员工,兼管网站所有的事宜。网站全年的支出是600元域名费用,他自负盈亏。

  20年经验炼就品牌

  从1985年就开始从事与租赁有关的职业,沙泉可以说是元老级人物了,但这么多年来他依然是一个人单枪匹马在奋斗。

  “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我内向,不善交际。”沙泉话说得很慢,两端鼻翼已经微微渗出汗。“正因为和谁都不靠边,我就能在一个公正的位置上,真正全面看问题,租赁行业需要有一个敢说真话的人。”

  从去年开始,他已经坚持写了两年《中国租赁行业分析报告》,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已经有3家业内人士向我订购了。”借助这个网站,他得以声名远扬,由于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得到了业内认可,通过向他咨询或在各种会议上授课时的企业高层,他搜集了企业面临的许多具体问题。“我终于也有可以整合的高端资源了。”

  寻接班人收下女徒

  现代租赁网已经是沙泉生命的一部分,现在他用全部的精力来经营它。“每一天我睁开眼睛的时候,第一件事情就是开电脑,当我关电脑的时候,就该睡觉了。”尽管每天都重复着简单原始的搜索、敲击、粘贴,但是经过沙泉过滤之后的信息总能准确无误地传达出去,而且总能有指导意义。

  这个祖籍浙江的男人,虽然在北京长大,但是骨子里有着浙江人深谋远虑的特性,“到这个年纪了,我也该后继有人啊,要培养出一个专业的租赁专家,也不是一朝一夕之事。”

  据悉,现在沙泉已收得一女门徒,是他前公司的同事,和他一样,对租赁事业热衷有加。

  早报实习记者曾小清摄影报道人物介绍

  沙泉:国内著名的租赁专家。1985至2002年在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工作;1998年创建“现代租赁网”;2003年在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工作;2003年至2005年7月底在北京租赁行业信息培训部、日盛昌投资担保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