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航购机找建行“帮忙”

早报记者 贺宁 责任编辑 谢卫国

摘自《东方早报》2005-7-29

     记者昨天从阿联酋航空公司获悉,该公司近日第一次与中国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合作,为其计划引进的第9架空客A340-500飞机签订融资租赁协议。按照协议,建行将为阿联酋航空提供总值达1.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65亿元)的资金。

    此架飞机是阿联酋航空计划引进的10架A340-500订单中的一架,该飞机将于今年8月交付。据悉,阿联酋航空飞机融资中超过四分之三是由国际性银行或经营租赁方筹集资金,此次是阿联酋航空有史以来第一次与中国的银行签订租赁协议。

    该协议规定,由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提供的该项融资为期超过12年,由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提供全部资金。对于建行而言,该项融资具有比六个月期Libor(伦敦同业银行拆借利率LondonInterBankOfferedRate)高出0.78个百分点的更具吸引力的利润回报。
    阿联酋航空集团资金部高级副总裁利雅兹·皮尔穆罕默德表示,这是阿联酋航空第一次由中国的银行为公司飞机进行融资,它将使阿联酋航空的融资资源更为多样化,更为广泛。

    据了解,阿联酋航空以迪拜为基地,现有78架飞机。目前阿联酋航空是空客A380的最大客户,一次性订购了45架空客A380-800(其中2架为全货机),阿联酋航空计划2012年将其机队规模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目前阿联酋航空的航线网络覆盖欧洲、北美、中东、非洲、印度次大陆及亚太地区54个国家的77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