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租赁与铁路融资创新

作者: 王兆成

来自: 《中国铁路》2003年第10期

  摘要:介绍现代租赁及其分类的基本知识;分析国外铁路技术装备租赁现状以及我国飞机租赁和铁路机车车辆租赁概况:阐述现代租赁在我国铁路发展中的作用,并对我国铁路如何利用现代租赁,开创铁路融资新途径提出建议。

  1  现代租赁及其分类

  租赁作为一种经济活动,大致经历了古代租赁、近代租赁和现代租赁3个发展阶段。古代租赁和近代租赁都是一种物的租借形式,涉及的是不固定的平等交易关系或相对稳定的商业信用关系。现代租赁的重要特征是以融资为目的,融资与融物相结合,涉及的不仅是商业信用,还有信贷信用,其在社会中的作用与地位、发展速度与规模、租赁业务内容与结构、租赁经济关系的复杂与广泛程度,都远远超出了古代租赁和近代租赁。现代租赁主要有以下3种分类方式。

  (1)根据租赁目的和投资回收方式,分为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对于融资租赁,国际上有若干种解释,相互之间存在一些细微的区别。我国最新会计准则规定:融资租赁是指实质上转移了与资产所有权有关的全部风险和报酬的租赁。所有权最终可能转移,也可能不转移。会计准则还规定,满足以下一项或数项标准的租赁,应当认定为融资租赁:①在租赁期届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转移给承租人;②承租人有购买租赁资产的选择权,所订立的购价预计将远低于行使选择权时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因而在租赁开始日就可以合理确定承租人将会行使这种选择权;③租赁期占租赁资产尚可使用年限的大部分(但如果租赁资产在开始租赁前已使用年限超过该资产全新时可使用年限的大部分,则该项标准不适用);④就承租人而言,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就出租人而言,租赁开始日最低租赁收款额的现值几乎相当于租赁开始日租赁资产原账面价值(但如果租赁资产在开始租赁前已使用年限超过该资产全新时可使用年限的大部分,则该项标准不适用)。

  经营租赁是指除融资租赁以外的其他租赁。对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出租人和承租人的资产负债会计核算截然不同,享受的税收待遇也不同。

  (2)根据出租人对购置设备的出资比例,分为单一投资租赁和杠杆租赁。单一投资租赁是指设备购置成本全部由出租人独自承担的租赁交易。杠杆租赁是融资租赁的一种特殊形式,交易过程中,租赁公司(出租人)只承担租赁物件购置款项的20%~40%的金额,并以此为杠杆,带动其他债权人60%—80%的款项提供无追索权的贷款,但需出租人把租赁物的所有权、融资租赁合同的担保收益权、租赁物的保险收益权及融资租赁合同的收益权转让或抵押给其他贷款人。杠杆租赁的对象大都是购置成本特别高的大型设备,如飞机、轮船等。

  (3)根据租赁设备的资金来源和付款对象,分为直接租赁、转租赁和回租租赁。直接租赁是出租人筹资购进设备后,直接租赁给承租人使用。转租赁是出租人从制造商或另一家租赁公司租进设备,然后转租给其他承租人。回租租赁是承租人将物件卖给租赁公司,然后再从租赁公司租回来,承租人对物件仍有使用权,但没有所有权。

  另外,有些国家从征税角度,按资产所有权的实际归属,将租赁划分为真实租赁和销售式租赁。还有一些分类是随着融资租赁制度的不断创新而衍生的新的租赁模式,主要包括项目融资租赁、抽成融资租赁、风险融资租赁、结构共享式融资租赁、捆绑式融资租赁、综合性租赁等。

  现代租赁的核心是融资租赁。融资租赁在现代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融资功能、促进投资功能、促销功能和资产管理功能,其中首要的是融资功能。融资租赁所有权与使用权近于彻底明确的分离、租赁合同的不可解除性,以及租金的分期归流,使承租人在承租租赁物的同时就相应解决了资金的需求,集中体现了现代租赁融物与融资相结合的特征。融资租赁的这种特点,使其在高价值设备、新技术设备租赁中,得到广泛的应用。

  2  国外铁路技术装备租赁现状

  一个国家租赁业发展状况、铁路市场化程度以及铁路技术装备水平直接影响着铁路技术装备租赁市场的发展。世界范围内,欧美国家铁路技术装备租赁业最为发达。

  2.1  美国

  美国有世界上最为成熟的租赁市场,租赁种类繁多,租赁所占市场份额较大,近10年基本维持在30%左右。在铁路行业,美国很早就开始了机车和货车租赁。美国铁路运输设备租赁市场中,承租方主要是美国铁路货运公司,出租方主要有三种类型。

  一是制造厂商。这类厂商在生产、销售铁路设备的同时,也开展租赁业务,其中一些大的厂商通常通过合资或独资成立子公司来从事租赁业务。对制造商而言,租赁既是业务的拓展,更是一种有力的促销方式。美国重要的租赁厂商主要有GM EMD、GE、TTX等。其中GM EMD通过与GATX铁路子公司合作,建立合资公司开展机车租赁、维修、零部件销售等业务。GE公司可供租赁的铁路产品包括机车和货车。TTX等公司作为货车生产商同时提供多种类型货车的租赁服务。

  二是银行、银行下属企业、财务公司、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芝加哥货车租赁公司、康奈尔财务有限公司等属于这种类型。

  三是专门租赁公司。这类出租方有的从事多个行业产品的综合租赁,有的专门从事铁路设备租赁。GATX和CIT都是比较有影响的综合租赁公司,而GATX的铁路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罐车和货车租赁商,它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和管理的铁路车辆超过16万辆。CIT的铁路子公司则可以向美国I级、II级和地方铁路提供多种类型的货车租赁。

  美国大部分铁路运输设备租赁公司提供的租赁形式多样,既有融资租赁,又有经营租赁;既有单一投资租赁,又有杠杆租赁;既有直接租赁,又有转租赁、回租租赁等。对于美国铁路货运公司,租赁是融资和获得设备使用权的一种经常性手段。

  2.2  英国

  英国铁路机车车辆租赁有世界上最具特色的市场结构形式,它以3家租赁公司为绝对主导,这种市场格局的形成与英国的铁路改革直接相关。1994年英国铁路改革后成立了3家机车车辆租赁公司,接管英国铁路的机车车辆,几经转卖,最终3家银行分别成为这些公司的最终投资者。3家公司分别是Angel Trains(投资者为苏格兰皇家银行)、IISBC Rail (投资者为汇丰银行)、Porterbrook Leasing(投资者为阿比国民银行)。铁路客运特许经营公司、货运公司通过与他们签订租赁协议获得机车车辆使用权。据统计,1996年到2002年英国国内新购供出租的机车车辆为4259台(辆),其中3851台(辆)(占90%)为以上3家公司所有。

  英国的特许经营机制,促使运营商追求特许期内机车车辆使用效益最大化,经营租赁因而成为最普遍的租赁形式。这在一方面满足了运输需求,另一方面不需要进行巨额的残值处理,有效利用了资金资源。对于租赁商,除了向客户提供已有机车车辆租赁、改造和维修、购进新车出租外,有的也开展回租租赁业务。这样,既使运营商获得了有效融资途径,又使自身实现了低成本扩张。

  2.3  欧洲其他国家

  随着欧洲一体化和欧盟铁路改革进程的加快,英国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的机车车辆租赁业务也蓬勃发展起来。这一地区的租赁商有两种:一是本地区租赁商。这类租赁商立足本国或本地区的需要,主要开展机车和货车租赁业务,较为重要的有西门子机车租赁公司、阿尔斯通机车租赁公司、奥地利联邦铁路公司与德国铁路公司合资组建的欧洲牵引机车租赁公司等。二是美国和英国铁路设备租赁商为拓展当地业务而设立的子公司或分公司。美国GATX铁路公司通过在瑞士、德国、波兰等国的子公司,在西欧和中欧广泛开展货车租赁。英国的三大机车车辆租赁公司也积极开拓国际业务,陆续进入欧洲大陆市场。其中,Angel Trains集团在比利时、德国和瑞典均设有子公司,2000年7月又与德国机车制造商合资成立子公司,专门从事欧洲大陆的机车租赁业务。

  国外机车车辆租赁总体特点是租赁机构多元化,租赁形式多样化。另外,随着租赁业务的深化,特殊目的机构(SPV)等租赁证券化方法开始采用,不少租赁公司,同时开展租赁、贷款、风险投资、信托等多种经营,向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
  同外机车车辆租赁市场的形成,除了存在中短期使用需求、资金缓解需求外,国家对租赁的政策扶持也是重要原因。对于真实租赁,美国在历史上曾相继推出投资税收减免、加速折旧等优惠措施,从而使美国租赁业逐步发展成熟。英国在税收优惠上,先后实行了设备资本的投资补助、头年税收减免、减值减税等制度,同时还享受与直接购买的公司相同的补助,对出口租赁还可获得出口信贷局的担保。

  3  国内大型运输装备租赁实践

  3.1  飞机租赁

  飞机租赁是我国交通运输业租赁的典范。民用航空运输业属于资金密集型产业,靠自有资金购买航空设备无异于杯水车薪,我国民航采用的是利用租赁引进设备的现实途径。

  1980年,我国民航总局采用美国投资减税杠杆租赁方式,引进了第一架波音747-SP飞机。由于出租人能享受10%的投资减税、加速折旧和贷款利息扣减等优惠税收收益,因而能以降低租金的形式把部分利益转让给承租人,使我国民航业从中受益。此后,飞机租赁迅速发展,到1991年底,民航共租赁飞机104架,约占全民航机队的50%。到1993年底,民航共租赁飞机222架,占民航机队的63.4%。截至2000年底,中同民航购买和租赁约738架,其中,融资租赁飞机365架(占49.5%),利用外资总额达189亿美元,经营租赁飞机117架(占15.8%),购买256架(占34.7%)。租赁已成为我国民航业的主要融资方式。

  在租赁方式上,我国—龟机租赁以杠杆租赁、融资租赁为主,经营租赁为辅,并灵活运用转租赁、回租租赁、尾款租赁等方式。

  租赁促进了我国民航业技术装备水平迅速提高和规模快速扩张,在很短的时期内提高了航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适应了市场需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
  3.2  铁路运输装备租赁

  铁路行业国际租赁起步较晚。1998年,广深公司引进瑞典X-2000摆式列车,在广深线以“新时速”命名投入运营。自运营以来,“新时速”就以良好的服务质量和较低维修费用,打响了品牌,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企业效益,得到了业内外好评。

  “新时速”采用的是典型的融资租赁模式,广深公司从1998年8月到2000年底两年多的时间里,以固定年租金租赁该列车,2000年底转租赁为购置。租赁期内,出租方提供技术支持和维修服务,广深公司除支付租金外,仅支付一定的技术支持费和极少量的维修费。购置后,广深公司与出租方签订了“新时速列车技术支持协议”,根据协议出租方有偿继续提供维修技术支持。

  “新时速”开创了我国铁路以租赁方式利用外资的先例,使我国以少量的前期资金投入获得了国际上先进成熟的技术装备。租赁期内平稳、可预期的资金流出,出租方提供的伞面技术支持,确保了企业合理成本预算和安排,促进了我国对先进技术装备的认识与掌握;以固定的价格,最终获得租赁设备所有权,集中体现了以租赁实现外资融通,以租赁促进新技术采用,以租赁实现技术结构调整,以租赁适应运输市场需求的优势。

  我国大型运输装备国际租赁的成功经验表明,租赁是扩大利用外资,加快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装备,促进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
  4  现代租赁在中国铁路发展中的作用

  4.1 创新融资渠道,缓解资金需求压力

  现代租赁以“融物”为载体,兼集“融资”于一体,相当于一种间接的融资方式。现代租赁具有巨大的融资潜力,1997年美国租赁公司GATX公司及其金融合作伙伴,通过周密的财务安排,为英国维尔京铁路集团的跨区特许经营提供了购置总额为4.07亿英镑的机车车辆经营租赁。

  长期以来,租赁的融资功能未被我国铁路行业所重视,租赁的功能和优势没有得到充分挖掘和发挥。通过租赁,可使我国铁路在较短的时间内,以较低的资金成本,获得先进技术装备的使用权,从而加速铁路现代化进程。租赁情况下,铁路企业不必预先筹集相当于设备价值全额的资金,只需要按期支付租金和有限的残值购置费,将资金流出分摊到较长的周期中,缓解了短期资金需求压力。租赁在总量资金筹集上类似于卖方融资,但与卖方融资相比,租赁可以有更长的融资期限,可以接近于租赁资产的生命周期。与银行贷款相比,融资额度相对灵活,对巨额资金的融资难度有所降低。

  4.2  提高引进成功概率,加快先进技术采用

  技术引进成功与否最终取决于市场适应性。铁路大型运输装备,除技术指标外,维修保养成本与技术都直接影响市场适应程度,因此在大规模引进这类高价值技术装备之前,需要进行全面的检验与考核。现在国际铁路设备租赁的一个重要特点是,租赁与技术服务相结合。通过租赁方式,不仅可以在应用过程中检验装备的技术适用性,而且还能从接受租赁服务的过程中学习维修技术,从而降低今后规模引进的风险,提高引进成功的概率。

  由于现代租赁将融资和融物两过程合二为一,大大缩短了融资时间,加快了技术引进步伐,赢得时间效益。同时经营租赁资产所有权不发生转移,不属于技术出口,还可以绕开一些国家的技术限制,减少先进技术装备在我国铁路应用的障碍。

  4.3  利用税收优惠政策,降低引进成本

  根据我国会计准则和税法,承租人对融资租赁资产可以在租赁期限内计提折旧,而租赁期通常短于资产的使用年限,企业可以从中享受加速折旧的好处。此外,应付租金作为长期负债折现入账,还可计算利息,也具有节税功能。

  更重要的是,虽然有些国家(如美国、英国)已大大减少了租赁的税收优惠,但这些国家对租赁投资税收优惠依然存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出租方税收负担,出租人可以通过降低租金的方式,使承租方间接分享税收优惠收益。

  4.4  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改善财务状况

  铁路企业利用租赁方式进行设备投资,由于取得设备的租金比较固定,而且租金偿还额度与方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和要求协商确定,便于企业准确核算成本,合理安排资金。另外,利用租赁,用较少的资金投入,很快获得需要较多资金才能购置的装备,减少了资金的大量占压,避免了资金固化,确保资金周转顺畅,在合理的限度下,可以扩大引进规模,或将资金投入其他急需用途,最大限度地提高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资金得到合理的运用。

  改善财务状况,主要针对经营租赁。根据我国税法,经营租赁属于“表外融资”,不体现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栏中。这可以降低铁路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和改善资信状况。

  4.5  降低资本运营风险,发挥资产管理功能

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铁路技术装备升级换代加快,贬值风险加大。作为承租人,可以根据技术装备的具体状况,签订适当的租赁期来减少这种风险;设备过时风险属于所有权相关风险,如果采用租赁期满后不转移所有权的中长期经营租赁,也可以尽量回避这种风险。

  利用现代租赁进行技术装备引进,租赁项目由承租方和出租方共同商定,融通资金由出租方安排,由此形成的相互制约机制有助于选择正确的技术方向,形成合理的投资结构。在一定租赁方式下,出租方还可继续行使对租赁资产的部分经营和管理职能,帮助改善资产管理。随着现代租赁的不断成熟,国际上出现了大型租赁项目与证券市场接轨的趋势,租赁资产的证券化,实现了资产的物质形态向价值形态的转化,加速了现代技术装备和资本的流通。

  5  利用现代租赁,开创我国铁路融资新渠道

  (1)思想上,转变投融资观念,把握投资时机。现代租赁在我国铁路行业起步晚,规模小,发展缓慢,对铁路行业发展所起的作用非常有限。部分原因是受国内租赁业整体发展环境影响和制约,更重要的原因是在思想上对铁路融资渠道的自我束缚,一直把资产使用权建立在所有权基础上,没有意识到二者是可以分离的。这种思维方式在资金充裕的前提下,有一定的合理性。

  目前,铁路跨越式发展面临资金的巨大缺口,传统的融资方式一一贷款和债券融资难以满足铁路部门的多方面资金需求。铁路跨越式发展要求实现技术上的跨越,博采众长,利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利用现代租赁,对缓解资金不足,实现铁路技术装备现代化意义重大。更新思路,确立租赁在整个铁路融资体系中的作用与地位,是改变租赁对铁路服务的落后现状,扩大租赁对铁路行业影响的认识基础。

  转变投融资观念,既要改变传统的资产价值观,认识到资产价值只有在使用和流通中才能体现和创造出来,从租赁中挖掘资产的使用价值,以充分发挥租赁的独特融资功能,又要改变导致投资额不平衡波动的静态投资观念,结合行业技术发展趋势和国内市场需求,动态把握最佳投资时机。

  (2)业务上,熟悉相关法律,灵活利用优惠政策。各国对租赁行业都有一定的优惠政策,赋予现代租赁一定的价格灵活度。同购买一样,在租赁决策时,要依据各种条件,认真进行各种方案的技术经济性比较。只有充分考虑优惠政策,才能全面体现实际交易成本,对方案做出客观评价。

  但是租赁相关法律,不同国家各有差异。我国开展铁路技术装备国际租赁业务,实现技术装备现代化,首要的是熟练掌握目标市场当地的相关政策,并灵活利用有关政策,转化成技术装备引进的价格优势。英国维尔京铁路集团在其跨区特许经营机车车辆租赁过程中,通过一系列金融和财务安排,获得了相当于资产价值4%的收益,充分享受了税收收益。是一个很好的范例。

  (3)操作上,正确选择租赁模式,保证技术经济合理性。选择合理租赁模式,是技术装备租赁运作成功的关键。结合我国当前的需求,在租赁商选择上,以厂商性租赁商为主,这样可以更直接地了解先进技术,获得全面技术支持和维修服务,及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在租赁形式上,大型技术装备以杠杆租赁为主,灵活采用特殊目的机构等创新金融手段,满足这类租赁的巨额资金需求;在租赁性质上以融资租赁为主,经营租赁为辅,适应技术、经营上的不同需求状况。

  正确选择租赁模式,不仅需要大量技术人才,以正确把握铁路技术装备引进方向,选择适应运输和技术要求的产品,保证技术装备结构合理化,还需要大量熟悉租赁商业运作流程与国际惯例、熟练掌握铁路技术装备租赁运作技能的商业经营人才,以保证技术装备租赁的经济合理性。

  (4)环境上,培育国内租赁市场,开发资产经营潜力。国外铁路技术装备租赁,是解决企业资金融通、调剂装备需求波动的常用方法,也代表了资产经营的一种趋势。培育国内铁路租赁市场,就是顺应这一国际趋势,挖掘资产经营潜力,解决资产季节性闲置和需求紧张,形成资产的良性流通。

  培育国内铁路技术装备租赁市场,也是开创我国铁路融资新渠道的重要努力方向。我国国内铁路企业保有大量的技术装备,通过租赁,不仅可以释放部分不适应运输要求或过剩的技术装备,还能以较低成本采用新技术装备,加快技术更新步伐。

  通过培育国内铁路技术装备租赁市场,还将促进租赁企业构成多元化,形成包括运输企业、铁路产品制造商、专门的设备租赁公司、金融机构等多种租赁产品来源、资金来源互动的局面。


作者:铁道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