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应借用融资租赁公司平台积极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作者:屈延凯

    目前现有的金融租赁公司和一些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在股权重组重新开业以来由于有的融租赁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内部控制不严;有的公司股权结构的缺陷,缺乏雄厚的资金实力和控制租赁风险的专业能力;有的融资租赁公司出现了大股东或关联公司利用金融租赁公司的担保额度和利用银行贷款作了一些不属正常融资租赁业务的关联交易,为股东大肆圈钱,危及了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给金融租赁公司的健康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银行担心租赁借款资金被挪用,减少甚至暂停了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贷款。很多金融租赁公司和商务部批准的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和从事融资租赁业务试点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由于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和向银行再融资的能力,融资租赁业务开展遇到资金瓶颈,甚至陷于停顿。

    在融资租赁公司尚不具备稳定的资金来源,无法取得自主使用的银行信贷资金,难于独立承担融资租赁项目风险的客观情况下,为了解除银行对资金挪用和风险控制能力的担心,融资租赁公司应该积极利用公司的融资租赁的经营资质与银行合作,树立为服务银行高端客户提供融资租赁服务的业务拓展思路。

    银组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模式具体做法是:

    以银行的资金优势和高端客户为主导,以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为银行信贷资金配置和运用的平台,以银行高端客户的资信和偿债能力为银行资金投放评审的前提和基础,以银行设立账户监管控制信贷资金的支付和租金的收取、以融资租赁公司拥有的租赁资产所有权抵押、应收租赁债权质押以及设备厂商的回购承诺作为风险控制保障。

    在这种业务模式中,银行始终是项目风险控制的主导,将符合银行信贷发放标准的高端客户的设备购置贷款改为通过租赁公司采用融资租赁购置。融资租赁公司实际上是为银行提供了一个银行信贷资金合法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混业平台。

    这种银行的资金和高端客户的优势与融资租赁公司的经营范围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不仅可以解决各种融资租赁公司在当前形势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资金来源和风险控制问题,还可以为银行带来诸多好处:

    1、银行有了偿债能力更有保障,收益更好的信贷配置方式。由于融资租赁业务有不同于贷款的会计和税收处理,可以满足银行的高端客户希望减轻一次性付款的压力、保持合理的负债比例结构和财务结构,合理匹配应税资源和扣税资源的融资租赁需求。客户在租期内可以通过加大税前提取或列支增强了偿债能力。银行还可以以对租赁公司不追索为对价,通过对租赁债权的保理或受让,获取比直接贷款更高些的收益;

    2、银行有了更可靠的物权保证。由于融资租赁资产有不属于承租人破产资产的法律特性,以及厂商回购的承诺,银行的信贷资金有了比对用户直接作设备抵押贷款的优先受偿权或信用担保贷款的单纯的信用保障有了更可靠的物权及处置保障;

    3、有利于改善银行的信贷资产结构和资产流动性。银行的信贷资金的贷款期限也可以根据融资租赁合同规定的租期和租金偿还进度,调整为不同额度的一年期限的分期贷款,改善了银行的信贷资产结构。融资租赁资产还可以通过融资租赁公司发行融资租赁资产信托计划,提前回收银行对租赁公司的贷款,银行通过租赁公司有了一个主动负债的融资渠道,加快银行信贷资产的流动性。承销租赁资产信托计划还可以增加银行的中介业务收益。

    近一年来,这种银租合作的业务模式,引起很多银行的重视和欢迎。有的银行还针对这种业务模式,起草了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规定。对此种业务模式的前景十分看好。

    国务院今年颁布的“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规定,明确要求银行和各金融机构要“鼓励金融服务创新。改进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资信评估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鼓励金融机构开办融资租赁、公司理财和账户托管等业务。”“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以股权融资、项目融资等方式筹集资金。”提出了解决融资难要靠金融创新的改革思路。一些银行和融资租赁公司合作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正是落实国务院规定的具体举措。

    为了加快和拓宽融资租赁和银行合作的进度和范围,特提出如下建议:

    1、恳请银监会和租赁协会组织银行和融资租赁公司召开银租合作的研讨和业务模式的推介会,推动银租合作的理念,拓宽合作的层面。

    2、恳请银监会指导和帮助银行及融资租赁公司完善在银租合作模式中相关的评审标准、法律文本、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模式的设计,加快推动这种业务模式规范发展。

屈延凯

二00四年七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