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进军汽车租赁市场

来源:新华社 2005年06月01日

  新华社沈阳5月31日专电(记者王炳坤)近日,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永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和宝马授权经销商上海宝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在上海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启动了宝马汽车在上海的租赁业务。这标志着宝马正式进入汽车租赁市场,以满足汽车租赁用户对高档车型的需求。

  根据协议,永达汽车租赁公司将根据客户需求,批量采购以BMW5系为主的宝马全系列车型,以在上海的国内外企业和各类大型文化、体育、商务活动的主办机构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长期租赁、带驾租赁、服务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等形式多样的服务。此外,永达公司还将根据市场需要,逐步开展面向私人客户的高档车租赁服务。

  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方智勇告诉记者,宝马已经注意到国内对高档车的租赁需求正日趋活跃,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据介绍,如今在欧美日等国家,汽车租赁包括高档车租赁业务已经发展得非常成熟,2001年以来,日本的汽车租赁规模每年递增20%,而美国可供租赁的汽车数量也以年均8%的速度递增。在国内,汽车租赁也被誉为“朝阳产业”,近年来增幅一直高于服务业的平均水平,仅在北京,就大约有240家汽车租赁公司,租赁汽车达到2万余辆。目前国内汽车拥有量不足2000万辆,但拥有驾驶执照的人却高达4000多万,潜在的个人租车用户规模庞大。

  方智勇表示,宝马面对潜力巨大的高档车租赁市场充满信心。在开拓上海高档车租赁市场之后,宝马将在国内其他大城市与有实力的公司合作,陆续开展这一业务,将提供以宝马5系为主,从3系到7系的全系列宝马产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