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2成首付 最长5年时间按揭 无需担保汽车金融登陆杭城

摘自《 每日商报》2005-05-19

    2004年8月,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率先获得中国银监会正式开业批准。紧接着,丰田、福特、大众等的汽车金融公司纷纷成立,宝马、现代、标致等都正在或即将选择某种方式开拓中国的汽车金融市场。一直由国内商业银行垄断的汽车消费贷款市场,终于被外国汽车金融公司打破僵局——近日,汽车金融终于以一种全新模式走进杭城。

上周,经过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GMAC-SAIC)的准许,杭州米家铭杰汽车向杭城消费者推出个人购车者的无担保汽车贷款业务。至此,消费者翘首企盼的“无需担保汽车按揭”在杭城强势登陆。无需找人担保、无需本市户籍就可直接贷款购车,已不再是杭州车市的天方夜谭。

据悉,GMAC-SAIC此项无需担保贷款购车业务,只要消费者拥有一份全职的工作、能够提供有效的居住证明、拥有可被直接扣款的银行账户就可办理,即使不是杭州户籍也可贷款申请购买上海通用制造的雪佛兰新车。

杭州米家铭杰负责人王小玉表示,考虑到杭州某些消费者的实际需要,该项业务提供“等额”、“等本”、“气球”3种还款方式。等额和等本的贷款期限为1至5年,最低申请贷款的金额可从5万元人民币起,最低首付只需车辆实际成交价的20%。

为直观地显示无担保车贷的优势,销售人员做了套模拟购车方案:将记者的个人资料输入特定的程序中,一份《汽车消费贷款申请书》马上出现在我们面前,假定以3年的期限按揭一辆雪佛兰新赛欧:车价68800元,首付25800元,计算之后记者每月供车按揭费用仅为988元。销售人员告诉记者,GMAC-SAIC的这项贷款业务除了无需担保、首付低、还款期限长、可灵活变更贷款计划等特点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优势便是办理快捷方便,5个工作日内即可回复贷款审批结果。

据了解,目前购车者中有半数以上曾想通过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汽车,但考虑到种种苛刻条件,大概只有20%的客户会提交申请,最后剩下不到5%的顾客能够从各银行贷到车款,而且操作时间很长,因此,很大一部分信贷购车中有还款能力的消费者被挡在门槛外。如果车贷实现无担保,就彻底改变了传统的由购车贷款者自己寻找担保人的现状,为担保人免去了后顾之忧,为购车者减少了麻烦;首付20%则进一步降低了车贷按揭门槛。

何谓汽车金融?

汽车金融服务,从广义地说,是在汽车销售、使用过程中,由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向消费者或经销商提供的融资及其他金融服务,包括经销商的库存融资和对用户的消费信贷或融资租赁等。而汽车金融公司是从事汽车消费信贷业务并提供相关汽车金融服务的专业机构,主要是为汽车购买者及销售者提供贷款的非银行金融企业法人。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汽车金融服务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位居房地产金融之后的第二大个人金融服务项目,是一个规模大、发展成熟的产业,平均每年以3%的速度增长。目前在全世界每年超过1.3万亿美元的汽车销售总额中,现金销售额为30%左右,近3900亿美元,而汽车金融服务融资为1万亿美元左右,约占70%。我国个人汽车信贷近年来增长迅猛,是仅次于个人房贷的第二大个人信用市场,但目前我国的车贷率还不到买车人数的20%,远远低于全球市场的70%的平均比例。

汽车金融优势

可以提供消费信贷、租赁融资、维修融资、保险等业务。高折旧率是汽车消费的一个重要特点,如果以全款购车,不仅要承担投资回报率大于贷款利率的损失,而且要承担高折旧率的损失。因此,对消费者而言,汽车信贷不仅是解决支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降低消费者资金运用的机会成本。而伴随汽车生产技术的发展,汽车的重置价值不断降低,进一步加速了汽车的折旧过程。这样,汽车消费的高折旧特点无疑大大拓展了对相关金融服务的市场需求。

(通讯员严赛赛记者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