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的融资租赁业为何最发达

作者:沙泉

本文部分内容采用了浙江省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何凌在商务部培训中心第二期租赁培训中的发言稿,在此表示感谢。

融资租赁在中国游荡了24年,在这24年中,行业经历了两次的起伏,到现在仍然没有气色。是融资租赁不适应中国国情吗?还是融资租赁根本不好?这种在国外已经被证实的第二大融资方式在中国难道就没有出路和希望了吗?好在有一个省给我们作出了榜样,通过研究他们的成功,或许给我们带来一丝希望。

自八十年代中期,现代租赁进入浙江省开始,至今已有二十余年了。现代租赁已从当初的“租赁为何物”尚鲜为人知,发展到了各地争相采用租赁手段作为经营中的一种常规的方式来考虑。

据有关部门统计。浙江地区融资租赁经营资质的租赁公司共具有4家,从事的租赁的交易额约60多亿,租赁合同约5000多个,在浙江的每一个角落,几乎没有一个地区没有开展过融资租赁业务。 虽然不具备经营资质,但以其他方式开展融资租赁的企业不计其数。

那么,这一独特的景致是如何造成的呢?这里面既有内因,又有外因,主要反映在以下几点:

地缘经济因素

浙江是我国丝绸的故乡,有悠久的纺织工业历史。由于交通发达,又有可交换的产品,经商意识比较浓厚,对信用和经济效益比较看重,因此商业环境有史以来就比其他地区好。

改革开放20年,浙江省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纺织工业中心。租赁在纺织业的发展初期起到了相当重要的地位,随着经济不断发展,浙江产业结构的调整,租赁的物件也开始向多方面发展,租赁物件由纺织扩大到飞机、电信、医疗设备、印刷设备、工程机械、汽车等领域。租赁活动的范围也从地方扩大到全国。

传统工业造就了大批的产业工人,技术工人相对较多,这批人对于后来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发挥租赁设备的功效,起着重要的作用。

市场的高速发展加强了设备的需求,地区的工业化发展给设备租赁市场带来了广阔的天地。

浙江地区因为经济发达,资金相对比较充裕,2004年末城乡居民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7741.7亿元,许多游资过剩,找不到出口, 甚至出现炒房团、炒煤团……等。同时地区的旅游也带来了大量的资金,这些都是租赁业发展的基本条件。

地缘文化因素

浙江地区山青水秀,人杰地灵。自古也是文人墨客倍出的地方,仅浙江籍文学家载入史册者已逾千人,占中国四分之一强。文化底蕴比较浓厚。人的思维方式比较细腻和灵活,善于思考,敢于创新 的精神也渗透在经济领域。文化大革命时期,到处都在割“资本主义尾巴”(个体经商)惟独浙江人敢干,仍不忘市场为本,大力开展个体商业活动,乃至被点名批判(温州公开的地下经济 造成所谓“资本主义泛滥”)。

由于经商意识的存在,也可能有文革的教训,浙江人做事不喜欢张扬,更愿意注重实际利益,解决实际问题。虽然他们不愿意谈理论,但他们的实践就是租赁最好的理论教材。特别是许多创新的方式很容易带来争论,而他们的原则是先干起来,在讨论如何规范。因此在租赁领域里首创了许多个第一。也是因为他们的成功实践,中央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更愿意研究浙江地区的租赁业态,从中找出合理的政策依据。

浙江省是一个民营经济较发达地区,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的老板们也深刻认识到信用的重要性,诚信为本的观念在浙商当中相当深刻,他们认为,民营企业要发展,靠自身积累自然可行,可要借助外力,那你企业的社会形象就十分重要了,不讲诚信,没有信的企业,别说发展,就是要生存也都是十分困难的。因此,浙江民企的环境为租赁的发展提供了一块十分肥沃的土地。并且,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也给租赁公司提供了大量投放项目的选择,对于项目的来源与市场的开拓,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政府支持

市场化思维不仅影响融资租赁当事人,也反映在政府对融资租赁的支持程度。为了推广融资租赁的经验,早在1992年,在国家对融资租赁管理上还没有任何政策和说法的情况下,浙江省政府以政府令的方式下达了中国第一个融资租赁业的管理办法——《浙江省融资租赁管理暂行规定》(省政府27号令)。尽管这个条令已经过时,但在当时已经对当地的经济产生重大的作用。

仅用条令来说明浙江省政府对融资租赁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体现在对融资租赁行业的实际支持上。主要有两点可以反映出这种支持程度:

一、融资租赁业务的开展,因涉及延迟纳税问题,必然要影响到地方的税收。但通过10多年的实践证明,融资租赁主要应用在生产领域,生产是在不断地创造利润和税金的。租赁的健康成长,不仅没有减少地方财政收入,反而因为拉动的投资和消费,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的税源。浙江省连续多年在全国的税收上名列前矛,不能说和融资租赁的活跃开展无关。

二、政府部门服务到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他们很少懂融资租赁,更不要说融资租赁带来的好处。税务部门不单是深入企业监督融资租赁业务的税源不能丢失,更多的是告诉企业 家们融资租赁可以怎样帮助企业快速发展。事实证明,政府的推动作用比企业被动地认识租赁的好处更重要。在融资租赁发展24年后,在中国的认知度仍然很低的情况下,浙江省政府的做法应该有很好的示范作用。这也是有些省市组织有关人员到浙江省考察租赁业为何发展这样全面的一个重要原因。

得天独厚的环境创造租赁新天地

融资租赁主要适合于中小企业的设备融资,它是资金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而浙江地区具有: 先进的商业文化,诚信的经营环境,丰富的经商理念,勇于创新的改革精神,务实的求是传统,充裕的资金和遍布全省的中小企业加上政府的全力支持。是造就浙江省租赁业长足发展源泉。金融租赁的龙头企业在浙江,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最多的也在浙江。

地区发展的优势创造了融资租赁行业数个第一:

第一个使用“三三制”的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租赁模式,既一个100%的融资租赁业务中:承租人出33.33%,出租人出33.33%,欠供货商尾款33.33%,以此制约各方权利和义务以及项匹配的风险,实现共赢;

第一个创造“以租代售”的销售方式,弥补因融资租赁政策门槛过高,企业不能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产品的问题;

第一个创造以省长令的方式颁布了全省《浙江省融资租赁管理暂行规定》,使得融资租赁不是少数人垄断的行业,为企业的合法经营提供了政策保障;

第一个出台了《租赁费税务管理试行办法》,解决了不同企业之间税收待遇不平等的问题;

第一个成立地方性租赁行业协会——浙江省租赁业协会,租赁行业开始有了自己的正式组织,许多问题和政策建议都是通过这个组织解决的;

第一个颁布省级《内资企业融资租赁试点单位管理办法》努力使更多的企业加入到融资租赁的队伍中去;

第一个凭政府的服务,帮助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省份。到目前为止,全国还没有第二个省、市、自治区的领导有这种认识和能力;

第一个成为金融租赁行业组织的会长单位 。在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中,浙江金融租赁公司近几年一直保持老大的地位,一说起“浙租模式”通常以为是浙江金融租赁公司的经营模式,其实其他的租赁公司经营的也不差,都是环境带来的福;

不仅如此,他们的行业组织还参与了许多国家租赁政策的咨询和起草服务。中国的《融资租赁法》也是在浙江的人大代表提案被落实后正式纳入立法程序。人大和政府部门在制定有关租赁的法律、法规更愿意听取浙江租赁行业的意见。

第一个具有行业自律职能的租赁行业组织即将产生于浙江省租赁行业协会。 目前行业组织正在规范业内统计口径,协助政府部门制定有关政策以及监管的实施细则。政府反过来要将部分行业协会可以从事的职能下放给行业组织。在全国十几个租赁行业组织中,这是唯一符合市场经济下运行的行业组织。为成立中国租赁行业协会作出了榜样。

所谓“浙租模式”都有那些内涵

浙租模式不单是租赁操作技巧。 按照浙江租赁协会何秘书长的说法:由于“租赁公司自身的局限,如网点少、人手不足、信息反馈慢等缺陷,积极寻找合作伙伴,通过与各地财税部门进行合作,较为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问题,这一合作方式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完善,至今仍是我省融资租赁行业适用最广的一种模式,即业界广为推崇的“浙租模式”,这一模式的核心内涵就是“浙江租赁,财税合作”。

在浙江省对租赁业的支持上至省里,下到各县市,已形成了一个氛围。在1992年,《浙江省融资租赁管理暂行规定》(省政府27号令)的颁布,极大的规范和促进了浙江省租赁业的发展,同时,这也是全国第一部针对租赁行业的地方法规。在1996年,税务部门又出台了《租赁费税务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规范了融资租赁企业租金审批程序,各地相关部门也指定专人,协调租赁公司与承租企业的关系,解决租赁公司的顾虑。

第二就是创新。前浙江金融租赁公司总裁程东跃就提出:不怕不会想,就怕不敢想。这充分反映出浙江省租赁行业敢于创新的精神。有人说既然有“浙租模式”,那么能告诉我他们的模式是什么样的?因为有创新能力,所以浙租模式其实是多种多样的租赁模式的统称。正所谓一个合同一个样,真正体现“量身定做”的租赁理念,体现了融资租赁的灵活性。别人还不太容易轻易学到,如果你没有创新精神的话。

中国其他地区应该向浙江学习那些内容

虽然说中国其他地区的环境可能不如浙江,但并不能说融资租赁在其他地区就不能发展了。浙江的经验有许多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首先是政府支持 。目前一谈起投资,政府总是强调给什么优惠政策。似乎可以吸引“外资”。但这种优惠太多,不值钱了。加上地方经济环境较差,租赁公司一般不会轻易到你这个地方搞租赁投资。这就需要向浙江政府学习,让租赁 公司、出资人感到安全和放心是最好的经济环境。政府应该做什么,怎样做,浙江政府都已有先例,各地还要结合自己的特点进行移植,全部照搬大概不行。

承租人的责任。看起来好象是承租人的诚信问题,其实还是地方政府的问题。过去,许多地区承租企业大都是政府的企业,当出租人要债时政府暗地阻挡。这种拖欠就是“融资,赖帐就是利润”的做法谁还敢在你的地盘上做租赁呢?目前租赁公司大都懂得如何经营融资租赁,如何考察租赁项目。因为项目不好而出现问题的租赁公司越来越少,就算有也是个案。承租人一方面和政府要脱离关系,另一方面政府要向浙江政府那样,为了培植税源,看好延迟纳税的资产,帮助出租人监管承租企业 ,加上违约成本非常高,承租企业的诚信自然就提高了。

租赁公司的定位。浙江租赁公司开始时也是什么项目都做,后来发现只有专业租赁公司,才能真正具备控制融资租赁风险的能力。因此由“百货店”转为“专营店”。一般租赁公司不熟悉的产品通常不做,外省市的租赁公司也应该这样找准自己的位置,到底要吃哪块市场要心中有数,如果你说什么都做,别人就认为你什么都做不了。

敢于创新的精神 。越是贫穷落后的地区,思想越是保守。前怕狼,后怕虎,结果什么事情都干不成。融资租赁是新经济的产物,人也要有新思维才能操作。否则光看着人家经营的好,自己实际上根本就没能力经营。千万不要忘记: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没有这两条同时存在,谁也干不成。

诚信的环境。尽管融资租赁的方式降低了对信用环境的需求,但有好的信用环境融资租赁做起来非常轻松。浙江省的企业普遍重视自己的诚信,在做业务中风险的评审就简单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