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在解决宏观经济问题中的作用和地位

作者:沙泉

    中国的经济虽然在飞速发展,但由此也带来一些发展中的问题。比如资金充裕和与银行惜贷并存的矛盾,资金充裕与产品过剩,购买力不足的矛盾,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政府投资拉动力不强的问题,直接融资比例过小的问题,就业不充分的问题,都困扰着中国经济健康持久的发展。到底如何解决这些矛盾目前还没有有效的办法。唯一的希望就是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带动消费。怎样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矛盾呢,在国外融资租赁充分地被利用,很好地解决了经济发展中的滞涨问题,给我们带来新的启发。

    为了刺激经济持续发展,企业需要投资。然而依靠大型国有企业投资已经证明是不行的。国有企业的投资主要靠银行贷款,因为资金来的容易, 因此企业总是追求利润大的项目投资。由于失控,出现了过热的现象。国家被迫实行宏观调控。因此总摆脱不了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而国家希望投资的产业总是没有问津,全部由国家发债,承担项目风险。

    因为社会上绝大部分资金都来源于银行,甚至一些直接融资的领域(如股市)都在使用银行资金,银行的金融风险极高。为了改善银行的资产状况,银行拼命吸收存款而不敢放款,这种局面加剧了银行的经营风险。为此银行面临 着经营结构的转形,由存贷业务向中间业务发展,加想通过银行解决所有的问题已经不行了。

    那么企业融资如何解决呢?在国外大型项目主要依靠银行贷款,但中小企业的融资主要依靠融资租赁。其原因是:融资租赁通过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的特征,降低了投融资中对信用的过度依赖,解决了中小企业因信用不足而融资难的问题。中小企业发展了,就会吸收大量的的就业人员。人们有了收入,消费也就跟上来了 ,就业问题也就解决了。

    中小企业中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他们的投资欲望比较旺盛,但投资难度很高,一般从银行很难贷款。因此一旦有融资机会,他们会很珍惜的。又因为他们的信用不够,需要拿出自家的财产做信用担保,一旦出现经营失败的问题,有可能造成倾家荡产。因此他们不会轻易决策,乱投资。由此解决了我国经济因乱投资造成的过热问题。

    在国外政府投资是有的,但更愿意借助融资租赁放大政府的投资作用,使政府投资通过融资租赁转变为有政府导向的投资。主要做法是对于政府鼓励的项目,政府出一部分资金,并给予一些优惠政策,吸引社会游资转到政府鼓励的项目中去。这样政府一笔资金可以做很多个项目。反观我国,为了保持经济的发展,大量发行国债进行政府投资。先不说政府投资的项目是否都 符合市场规律,就这样无限制地超量发行国债也会引发金融危机。如果我国政府也向国外那样只用少量的资金,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带动大量的社会资金投向政府鼓励的项目,也不会出现社会的游资到处放高利贷,乱炒热门行业的问题。

    融资租赁因为挂“融资”的抬头,以为融资租赁只有融资功能。其实融资租赁的主要功能就是促进销售,是信用销售的一种工具。搞销售 的人往往重视融资租赁中的融资作用而忽视了融资租赁促进销售的功能。特别是国内的设备制造企业,很少有人采用这种销售方式。目前之在飞机、电信、医疗器械、印刷机械等领域使用。而国外制造商不仅在上述领域,还在IT产业中大量使用这种方式,用中国的资金促进他们产品的销售。全国还缺乏大量的专业性租赁公司开展这方面的业务。主要原因有:厂商不懂融资租赁,或者认为融资租赁需要资金实力支持,而厂商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现实。

    其实融资租赁是一种中间业务,是销售时提供的一种金融服务。厂商不一定非要有充足的资金,只要在产品中为控制风险而采取一些技术措施保证出资人的风险控制,并承担回购的服务,就可以得到资金市场的青睐,获得他们的金融服务。只要厂商的服务能和资金市场接轨,就不发愁资金来源的问题。关键是厂商的经理人们还没有认识到这个问题,还没有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有些人甚至想把风险都推给出资人,因此这方面进展很慢。如果这种状态延续下去的话,国外厂商独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大量进来后,中国的厂商就危险了。试想,如果缺乏金融服务的产品,在产品过剩的情况下谁最具有竞争力?

    如果中国的设备制造厂商的经理人都有这样的意识,为出资人做好风险控制的辅助工作,中国的设备租赁销售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资金充裕没处用,产品好又没处销的矛盾,通过租赁就可以 一起圆满解决。

    融资租赁毕竟具备融资功能。厂商除了考虑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还应该设想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添置先进的生产设备,改进产品的质量,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对于发展势头比较猛烈的企业,由于设备陈旧,更新不足,很难在上一个台阶。如果用现有的资金购买设备,担心会影响生产用的周转资金。不投入又影响企业 持久发展。有时如果不能跟时间赛跑的话,可能丢失的不仅是一时的市场,而是企业的前途。

    这时企业最好用融资租赁的方式添置设备。因为:一是可以解决投资时资金不足的问题,利用别人的资金发展自己;二是可以尽快投入生产抓主了货单, 不必等凑足资金后在发展。早投入生产,早得利;三是通过融资租赁可以加速折旧。不仅可以保持设备更新能力,还得到税收方面的好处 ,将应交税款转换为投资;四是融资租赁项目审批手续与银行不太一样,只要企业有足够的现金流和发展势头,从银行拿不到贷款不一定得不到租赁公司的支持。

    融资租赁不仅有融资和促销的功能,还具有盘活闲置资产 的功能。如果企业有闲置设备,一时找不到有足够资金的买家,完全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将设备租赁出去,将闲置资产逐步变现。发达地区也可以将淘汰的设备通过这种办法转移到落后地区或私人经济,这样也解决了贫困地区和微小企业的设备投资问题。

    融资租赁因为在租赁期间,租赁物件所有权始终在出租人一方。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出租人可以借此参与承租人的经营和管理。就算自己不参与经营,也可以通过间接对资产进行管理 。这对于国有企业改制、集团公司管理内部企业都是非常有效的措施,而且是符合市场原则的的经济管理。

    融资租赁主要针对设备进行融资。设备投资必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有人进行过分析,其带动经济发展的效果是1:10。既,投资一台设备,要配备相应的厂房,办公室、宿舍、运输车辆、原辅材料的采购,还带来能源的消费、人员的消费,同时拉动了内需和投资。是一举多得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有利手段。政府不断的认识到租赁给国民经济带来的好处,企业也在逐步感受到融资租赁的好处。从发达国家租赁市场渗透率在30%左右就可以看出。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滞涨的情况下,融资租赁是解决这个难题的最好手段。

    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新经济需要新手段来适应发展,中国的制造业需要赶快觉醒,大批以制造商为背景的外资租赁公司进入中国后,我们产品还有竞争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