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在工程机械领域内将怎样发展

 作者:沙泉

    按照世界租赁业的发展规律来看,租赁大致按照下面的步骤发展:

  1. 第一阶段 传统租赁
    指一般的出租服务,通常时间是短期租赁,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前20年这种方式应用最多。
  2. 第二阶段 简单融资租赁
    在分期付款的基础上利用租赁的名义,将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降低对承租企业的信用要求,提高信用销售的市场份额。
  3. 第三阶段 创新融资租赁
    在简单融资租赁的基础上变换交易方式,创造新的租赁模式如回租、转租、杠杆租赁等。
  4. 第四阶段 经营租赁
    在融资租赁的基础上承担一部分风险,属于非全额融资的融资租赁。因为在会计处理上和传统租赁一样,因此给企业带来一些节税作用。
  5. 第五阶段 专业化细分租赁
    租赁不仅需要了解金融知识,还要了解租赁物件的产品知识,随着服务功能的增加,专业化经营凸现重要。租赁业竞争加剧,行业划分越来越细,租赁公司经营的产品越来越专。
  6. 第六阶段 成熟
    租赁行业发展已经成熟,公司竞争随着并吞和整合,数量集聚下降,少数租赁公司能完成大部分市场的需求。租赁的市场渗透率稳定在30%左右。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处于传统的租赁状态,由于发展过度,目前开始进入整合时期。融资租赁显露头角,大多数人对它并不了解。其他几个阶段的运作方式都有部分采纳,并不能说明已经进入高级阶段了。

    中国一直把融资租赁当作金融业务运作和监管,由于理念偏差监管错位,经常出问题,因此对于打算进入这个领域的企业基本拒之门外(已经长达10年没有批准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结果是融资租赁业失去了吐故纳新的换血机制, 自身条件老化,生存环境越来越差,到现在号称金融老大的金融租赁公司已经折损一半,本来就不大的一个圈子基本失去了行业的代表性。

    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并没有享受金融特权。 虽然发展的并不理想,由于商务部没有停止审批,新鲜血液初步充实这个行业,从金融机构为主要股东的结构逐步转换为以厂商为主要股东的结构。目前发展的健康事态逐渐显现。

    随着融资租赁法立法进程的推动,最近国家连续出台融资租赁利好政策 :商务部开始对资非金融机构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试点审批;外商投资融资租赁公司门槛降低过半;取消对外资企业开展租赁业务的限制。除此以外,企业上市和企业发债的门槛都在制定降低的方案。按计划今年7月1日要在全国开展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转变。租赁的外部环境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好过。 中国租赁业面临第三次发展浪潮。

    春江水暖鸭先知。融资租赁到底在工程机械领域里有什么好处和作用,大多数中国的企业都茫然无知。葛洲坝租赁(中日合资)公司原来只经营租赁业务,在03年就已转为融资租赁公司,真正的好处他们最先知道。说他们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太褒奖他们了。因为有许多企业都在用以租代售的方式变相经营融资租赁,由于在法律和税收政策上没有保障,这种方式并被有没有得到广泛的推广和普及。

    04年工程机械领域的世界龙头老大卡特彼勒在观察和准备10年后终于以独资的身份进入中国。他们进入中国半年后成功地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说明他们的思路和结构是科学合理的。一个跨国公司,如果总是拿自己国家的经验去简单转移到境外,如果没有本土化的能力一定要失败。卡特彼勒 最爱显示自己强势的地方就是在世界各地的本土化。看来,他们要把这种优势灌注到在中国的投资企业。

    看到卡特彼勒的成功许多人以为他们在融资租赁的模式上和其他企业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 稍微懂点融资租赁的人都不难看出他们在运作方式上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他们的做法在外商投资成功的租赁公司都是这样运作的。总结起来有几点:

  1. 都是外商独资、变相独资或者是控股企业;
  2. 都是厂商为背景的股东结构;
  3. 开展租赁业务的目的是促进销售;
  4. 开展租赁业务的资金主要来源于股东的支持;
  5. 开展业务决不是为了租赁而租赁,为了销售而销售,通过信用销售,掌握进入服务领域的钥匙,获取增值服务的权利;
  6. 在和租赁有关的产业链上整体运作(销售、融资、租赁、二手、服务),各环节的利润是“肥水不流外人田”;
  7. 服务贸易为主要收入,利润超过传统销售;

    内资企业或假外资企业是否达到上述标准,就知道为什么有的企业会成功,有些企业引进融资租赁也不会成功。

    外资企业把租赁纳入营销体系不是什么创新,在国外早以进入成熟阶段。真正的经验是将先进的经营理念如何融合本地经济的问题。有许多世界知名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租赁业难以发展,本土化能力不足是根本原因。 反过来说本土企业没有外资企业的势力同样也是不行的。

    卡特彼勒进入中国后,中国的工程机械领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反映,甚至对卡特彼勒的经验不削一故,认为也有不少外资企业进入工程领域的租赁,他们有几个成功?给人造成这种错觉并不奇怪,因为他们说的 反映了部分现实情况。但是此租赁不是彼租赁。就算是同一种租赁如果不和销售结合也是没有生命力的。

    租赁其实有两种,一是出租,二是融资租赁。

    我们看到外商投资租赁公司的失败是因为他们没有摆正出租的位置,混同于简单的出租,和广大个体出租者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台竞争。 越大越笨大象的被蚂蚁所吃就不足为怪了。就算业务开展的好,过多的租赁设备占据了新产品的销售市场,形同自杀。 如果就租赁而做租赁,卖一台设备用来租赁,就减少了几台采购设备的用户。如果和销售结合,一台设备用租赁降低价值,用翻新提高价值,来回反复运作,一台设备可以卖出数台设备的利润,还不包括其他服务收益。

    融资租赁实际上是一种信用销售,对于制造厂商来说就是销售自己的产品时提供金融服务。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企业的销售能力,凡是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其客户群是以几何速率递增的。印刷行业才开展2年就有人呼吁融资租赁公司要缩减业务。因为该行业范围不大,设备投放过快就会影响 整个行业的收益率。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市场要比印刷行业大的多,谁在这个市场的渗透率大,谁就是今后这个市场的未来。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基本处于初始状态。大多数内资企业对于融资租赁威力根本不知,对其杀伤力也就没有感受。无知便是无畏。 他们以为信用销售全是地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方式最稳妥。因此工程机械的融资租赁估计是以这样的方式发展:

    有一个山村,从来没有见过狼。有一天来了一个人说狼来了,要抓紧时间修圈。村民以为狗是狼的舅舅,在厉害也得听人的。当狼把一批羊吃掉后,人们才 发现——该补牢了。尽管已经造成损失,还说什么时候补都不晚。这个故事似乎预示工程机械行业的前程。

    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做融资租赁,操作不当损失惨重。不要以为有知识就可以使用融资租赁,成立租赁公司后没有资金支持再大的本事都没有用处。

    因为过去的错误,内资银行躲租赁公司,内资企业无法使用融资租赁。外资租赁公司进来后,专服务于外资企业。外资银行不看好内资租赁公司,专服务于外资租赁公司。外资企业因为得到租赁服务而发展,内资企业因为无这个 实力而被并吞和淘汰。最后说:你看外资企业被我吃了。因为在外资企业工作的人都是中国人,外资企业也是中国的企业,在中国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