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际金融看中国汽车融资模式的发展趋势

原美金融控股集团总裁施锦珊先生发言

  主持人:下面继续主题发言。首先有请原美金融控股集团总裁,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学博士施锦珊先生就从国际金融看中国汽车融资模式的发展趋势作发言。大家欢迎施锦珊先生!

  施锦珊:各位女士、先生,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受大会组委会的邀请,包括韩明坤先生的邀请。我们前两天已经谈到了金融方面的问题,现在是关于汽车的融资问题。众所周知,目前在中国的融资,包括汽车信贷和监管部门对汽车监管办法已经提出了一些好的意见已经有了一些改进。外资金融汽车这样的一个公司,目前在中国它的发展为什么屡屡遭到失败。尤其是目前它已经针对了几个重大的领域,直接针对中国信用体系和金融改革和机制提出了挑战。

  对于国际上号称三大汽投的金融公司在中国已经初步的扎根落地,他们用了非常好的金融控制手段,但是由于中国信用体制的落后,对这样三大公司也提出了挑战。调整了对中国汽车金融发展改革的进一步的改进。纵观国际金融环境,目前中国汽车金融领域里面是如何融资,如何为中国的汽车金融的这样一个新的融资工具,提出一个非常好的手段,为中国的老百姓,中国的政府,中国的企业获得更多的汽车消费提供一个有效的融资手段。

  无论是美国还是英国已经有非常成熟的信贷联盟。通常模式上这个信贷联盟就相当于中国比较早的农村基金会以及其他非盈利组织的信用合作社。因为扎根于中国消费体系的信贷模型,在美国60、70年代早就有了。这样一个信贷联盟为国外汽车金融提供了非常有效的融资体系。从国际通常融资方式来看,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国外零售汽车金融模式。也就是我们经常提到的分期付款的模式。

  在中国这种分期付款和国外专门与零售金融立法完全不一样,有巨大的差别。这两大体系在中国尚无法律也没有金融监管有效的途径。现在汽车金融的管理办法,中国刚刚开始具备这样的管理办法。而且已经在初步探讨当中。无论是政府客户,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都已经有了非常完善的融资体系和模式。从国际的角度上有这样一个方式,整个汽车融资的模式来考虑,最重要的无非有三点。

  无论是信贷银行还是信托公司,还是成熟的国外信贷联盟还是汽车公司都和分期付款分不开,这个模式已经非常成熟。最重要的是融资租赁模式,这是中国汽车管理办法尚未能做到的。而且在目前还未把融资租赁上到有效的实施管理范围之内。所以融资租赁可以让中国12家金融融资租赁公司他们可以做这个融资租赁,但是现在无论是国外还是国内他们成功的金融汽车公司还不能做金融租赁,只能做一般的信贷。

  第三点,我们都非常清楚,无论是机构消费者,无论是汽车的重要债权人还是汽车的零售商等等。他们已经跟汽车客户发生关系以后,最重要把相关的债权实现二次融资。目前在中国在这一块几乎这样的途径。国外已经把现有的债权合同做第二次再融资已经和成功。这就是为国际汽车金融市场上已经打好了基础。无论是多元化的途径,还是多种的融资模式上,已经为国际上的汽车金融提供非常好的方式。

  但是中国会不会提到。所以目前从汽车金融角度上看中国目前的发展模式,尤其是中国目前市场上汽车金融的现象。

  大家都很清楚融资租赁和汽车信贷和一般的租赁有本质的区别。但是目前做的租赁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在中国非常的有数。而且目前他们在实施汽车融资租赁,也是屈指可数。所以说目前在汽车融资领域里面可以做融资租赁的,而且已经正在探讨实施这种实现的公司已经也是不多。但是在国际范围内融资租赁为汽车销售,为汽车厂家的销售已经成功非常好的销售打包的途径。

  但是在中国只有我们的金融融资公司正在探讨和汽车打包的模式。就是目前中国的汽车消费公司还不能起用融资租赁的模式。但是恰恰融资租赁有非常好的模式。它可以让这个客户先租后卖,让它有自主选择的选择,不必实现所有权的转移。这恰恰为客户提供非常好的营销的机会。

  于信贷这一块,包括租赁模式,无论是信贷还是租赁虽然目前金融汽车公司,或者是国内的商业银行,包括信托公司,包括国外的金融汽车公司,他们目前也在实施信贷。但是由于信贷和租赁不一样,大家非常清楚。债权式的融资的优势一定远远低于租赁融资的模式。租赁融资的模式,从债权融资的角度上已经实现了一个非常好的模式。也就是租赁式的模式无论是股权式的融资还是债权式的融资,从这三者的比较上可以看出来,就是租赁融资的模式远远优胜于债权融资模式。

  债权融资模式在特定的环境下,远远高于汽车合作公司的股权融资模式。所以在中国已经大力发展汽车租赁业的融资模式。

  对于汽车租赁大家都很清楚了,它目前生产停留在汽车的一般性租赁上,还未开展和汽车信贷结合。所以从目前的角度来看,从中国汽车金融市场角度来看,目前存在以下几点看法。从国际范围内大家都很清楚;汽车金融模式从美国最早开始,从汽车作为一个昂贵品开始作为一个非常普通日用品,而在中国还是处在一个昂贵品的角度。

  所以这个融资体制的落后非常,但是由于国际上金融公司的进入包括WTO已经对我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从目前来说,汽车融资客户无论是政府客户、企业客户,个人客户都存在着以下几点问题。

  个人客户,也就是目前号称为国外金融汽车公司进入中国,面临着巨大的盈利市场的挑战。也就是你用国外非常好的风险控制手段进入中国,但是已经在中国失去了它非常有效的控制风险的办法。在目前个人信贷市场,在欧洲目前作为一个普及,在中国目前的个人信贷市场,汽车的融资,汽车信贷的不良贷款率已经达到5%。恰恰目前是欧洲市场的5倍以上。那么,目前个人信用体系的滞后,给个人客户信贷市场带来巨大的挑战。

  世界三大汽车投资公司进入中国以后,就如何走出困境仍然不知道。国际的汽车投资公司对于中国的政府客户,无论是政府的集体采购还是各种方式的招标采购,和目前国内的汽车金融公司,或者是跟国内的汽车租赁公司相比,由于它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和对中国国情实施操作的手段和途径的了解还不是很明朗了清晰。所以在金融汽车公司仍然对政府的客户有一种感慨,就是拿不下这一单。

  因此是国内的商行,信托公司,还是国内刚刚成立的汽车租赁公司对于挑战国际金融巨头的机会从此下手。无论是政府客户还是企业客户,国内的汽车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应该有非常适合,非常切实,用中国国情手法,无论是在公关领域上都可以非常有效的拿下这一单。它这个做法可以让国际金融公司感慨。所以现在无论是政府客户、个人客户还是企业客户应该有所瓜分。

  现在国际上的金融巨头他们在个人信贷上非常的霸道,非常有经验,但是他们到中国以后为什么会遇到这么大的挑战,为中国的个人体系尚未完善的时候没有办法,他们现在是号称纯粹为销售而融资。他们已经为中国的市场的拓展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铺垫。所以希望我们有民族情感的金融汽车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应该在这个时候快速的抓住机会。

  一定要因地适宜的适合中国营销的办法,等到国际巨头机会成熟的时候,我们已经占有的一定市场基础,作为将来抗衡和它的战略区分。所以我今天非常容情抛出这样一个看法。今天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