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业第三次浪潮何时到来

作者:沙泉

    尽管融资租赁在中国经历了24年的坎坷旅程,2起2落又陷入泥潭。中国的融资租赁业到底怎么了,融资租赁的第三次浪潮何时到来?从历史的痕迹或许发现新的曙光。

    融资租赁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和信托同步引进,信托业整顿了5次,租赁业整顿了1次 ,但在经济领域中,了解信托投资的人比了解融资租赁的人要普遍的多。都说是融资租赁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融资租赁本身遇到融资难问题,已经是无米之炊,租赁的好处成为一种说教。

    融资租赁发展的第一次浪潮不是成立之初。在资金和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融资租赁在中国并不具备开展业务的条件。在国家主权担保的环境下,在国外金融机构想借助融资租赁这种金融工具进入中国的金融领域时,外商投资租赁公司成为主力军,开始了艰苦的旅程(当初并不知道)。开始时并没有专心做租赁业务,更多地是观察市场。当发现小轿车的融资租赁市场比较兴旺时,都在跑汽车进口批文,打着租赁的幌子高价卖车。

    85年时国家紧缩了小汽车的进口,租赁公司的进口汽车环节受阻,行业开始转向真正的设备租赁,其运作模式基本上是在政府的担保下的转贷业务。直到88年可以说是第一次发展的浪潮。89年政治动乱后,国外停止了对华贷款,国家在转制过程中的信誉下划,企业偿债出现困难,政府叫停政府担保。租赁公司以转贷方式经营的租赁业务出现危机,以后租赁额越来越小,92年以后基本萎缩。

    邓小平南巡后,引发房地产热潮,内资有金融牌照的租赁公司开始转向房地产投资、高息揽存、炒股票,严重脱离主业,99年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而在这个阶段,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又近来了一些以厂商为背景的租赁公司,悄悄地改变着融资租赁公司的结构,也为中国的融资租赁的未来带来一丝的希望。

    2000年以后,为了迎接入世的到来,国家相继出台了有关融资租赁的法律法规,资金和设备相对丰厚,金融租赁公司经过整顿后,引入大量民营资本,挽救濒于崩溃的有金融牌照的金融租赁公司。民营企业不可以经营金融业务的神话被打破,金融租赁公司开始转向主业经营,这就是所谓的第二次发展浪潮,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第二个春天。由于金融租赁公司的门槛太高,而且监管部门又不批新公司,有些企业就开始收购外商投资租赁公司。此时一些外资准备退出,在坚持不下的情况下,丢盔卸甲狼狈逃串。外资企业实际在内资化。

    当发现剩余资产让接手人得一个大便宜的时候,外资的退出又开始要高价,最后不是被迫破产就是待价而沽,留下来的也是天然植物人。已经逃跑过一会的GE和勇敢的卡特彼勒,又以独资的身份再次中国。厂商租赁的队伍在外资企业逐步扩大,告诉人们:在资金市场和二手市场不规范,不发达的今天,以厂商为股东背景,并带有自己的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是今后发展主流。

    正当人们羡慕金融租赁的时候,德隆事件又一次告戒人们:融资租赁公司有可能是圈钱机构(监管部门一直在防备但还是没有防住),这不仅影响了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融资,也影响了大部分非金融机构租赁公司的融资。于是出现行业性资金短缺,似乎告诉人们,融资租赁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将是曲折和漫长的。

    尽管商务部有批准了一些申请多年的内资融资租赁公司,但由于没有资金来源,他们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当前出现的问题虽然扼杀了行业的发展,但也从中悟出一些道理:

    融资租赁是金融和贸易的结合,资金和物权的退出市场不健全时,融资租赁业不可能在兴旺发达;只有厂商背景,有又融资渠道的企业,才可以经营融资租赁。如果你有设备,没有资金,你是无法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尽管你是厂商租赁公司);如果你有资金但不在某和设备领域具有专业化素质和人才,也经营不好融资租赁;如果你既没有资金也没有物件,最好能有好的企业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办法,有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结构,不要让人怀疑你在圈钱,取得出资人的信任,此时或许还有发展的机会。否则就算获取了融资租赁经营牌照,也是植物人一个。

    融资租赁行业尽管又进入新的艰难时期,但总的资产质量比过去良好,总的发展方向比过去健康。不管现在的监管是否真正有效,在出资人的严格监管下,相信融资租赁的步伐将稳步上升。过去的一些老租赁公司如果还等什么资金政策,只有死路一条。将会被新的有融资能力的厂商租赁公司逐步替代。如果监管部门没有看准这些,还在盲目地审批新公司,融资租赁的曲折道路要走的再长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