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阻碍中国融资租赁业
发展之因素分析及对策

作者:王华敏

    现代融资租赁是促进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的一种有效的方法。据《世界租赁年鉴》统计,截止2003年,全世界租赁成交额达到4616亿美元,平均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从融资租赁在设备购买的市场渗透率(租赁交易总额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率)来看,发达国家平均的市场渗透率在15-30%,而我国租赁总额只有22亿美元,市场渗透率仅为1%;从融资租赁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美国租赁业对GDP的贡献已超过30%。而我国租赁业对GDP的贡献仅有0.3‰。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成为重要的“世界工厂”。中国国内对生产设备的需求迅速扩大,而同期国家实行收紧银根的经济政策。融资租赁业在国内有良好的市场发展潜力和盈利前景。这就同目前整个国内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缓慢、停滞不前形成明显的反差。

    是什么阻碍了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通过对中国融资租赁业的长期关注,我们认为,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的阻碍可以归结为以下因素:

    一、国内融资租赁机构缺乏同融资租赁业务特点相匹配的充沛资金来源。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的范围十分狭窄,仅能吸收少量信托、委托存款,且数额有限,并且以短期资金居多。而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用于设备购置、技术改造、高新科技开发转化等项目的资金需要,一般短的需要二、三年,长的要四、五年,属中长期性质的融资。这一结构性的矛盾严重束缚了融资租赁业的发展。金融租赁公司理论上的资金来源除股东资本金投入外,还可以向金融机构借款、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但目前实际情况是我国金融债券的发行受到相当严格的额度控制。从近年来金融债券发行的实际情况看,发行额度倾斜于国家 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用于扶持重点建设项目,金融租赁公司基本上没有获得发行债券的机会。向金融机构借款又由于部分金融租赁公司沦为控股股东圈钱的工具使得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整个金融租赁行业疑虑重重,借款渠道不畅通,金融租赁公司面临资金断流的窘境。而中外合资金融租赁公司租赁资金依赖于股东的支持,在筹资渠道上 过于狭窄,其资金来源受到外债管理和股东融资安排的限制,不能根据融资租赁市场的需求情况自主筹措资金。特别是因风险控制不力出现大面积坏账损失的租赁企业,其股东不愿再给与资金支持。在一定程度上,整个国内融资租赁行业惨淡经营,不是缺少与融资租赁业务相适应的资金,而是根本因患“坏血症”而严重“缺血”、“失血”。

    二、融资租赁业同供货厂商的基本上未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紧密合作关系,仍处于单打独斗阶段。由于融资租赁公司普遍“缺血”,在“现金为王”的经济环境下,非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在同供货厂商的利益博弈中处于不利地位。而且在开展业务初期,在承租客户来源上也严重依赖于供货厂商。实力雄厚的供货厂商更倾向于只把非厂商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作为扩大销售的利用工具,而未将其视为战略合作伙伴;彼此的合作是阶段的、零星的,而不是持续的、大规模的。非厂商背景融资租赁公司既没有同供货厂商的先天“血缘”关系,又没有能力将供货厂商与自身的利益捆绑在一起,因此很难在设备回购及翻新等租赁物权退出机制、设备维修检测和零配件供应等风险控制机制、销售返点及灵活的设备付款方式等利益分配机制上得到供货厂商足够的支持。

    三、融资租赁行业缺乏能有效整合融资租赁公司、设备供应厂商、出资方等租赁产业链的各方优势,资源互补,化解、转移、锁定风险,通过叠加控制效应,降低项目整体风险的产业链运作机制和融资租赁整体解决方案。这种现状造成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不畅、经营风险重重。融资租赁涉及贸易、金融、保险、担保、公证、运输等多个领域,关系到融资租赁的出资人、出租人、承租人、设备供应厂商等多方利益。现有的融资租赁运作模式是融资租赁企业独食租赁的利润,也勉为其难地独立运作租赁的各个环节,大而全的运作不可避免存在自己无力控制的风险,融资租赁公司也只能独自承担可能的风险自食“苦”果。

    四、“融资租赁”观念缺位和落伍影响着融资租赁市场的拓展。我国相当部分企业经理人对“融资租赁”一无所知或知之甚少,这一状况甚至在金融从业人员也普遍存在。而且投、融资观念并没有得到重大的改变。一方面人们不愿意负债投资和消费,另一方面有些企业或个人利用负债经营、消费损害租赁公司的利益。这也是我国租赁业发展迟缓的一个重要原因。受此影响,融资租赁虽然在中国已经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目前还难于渗透到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融资租赁业作为一种独立的融资手段在国内金融市场所占比例还非常小。2003年,我国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投资的固定资产总额虽然已达到22亿美元,却只占同期国家全部设备投资额的1%,而同期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

    五、个别融资租赁公司的机构投资人的投资目的不纯,在拖垮融资租赁公司的同时,也败坏了整个租赁行业的声誉。融资租赁业务只要规范经营、加强风险控制,本身就有不菲的利润。但个别机构投资人并不满足于融资租赁利润,而是把融资租赁公司作为资金运作的平台,通过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关联交易转移利润或转嫁风险。当机构投资人资本运作的资金链断裂就会拖累融资租赁公司,恶化其信用记录。更为严重的是使整个融资租赁行业蒙上“圈钱”工具的恶名,让刚刚稍从粗放经营恶果中拔脚的租赁业又陷入泥潭。

    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政府监管有日益放松趋势,融资租赁相关政策趋于完备。但融资租赁行业的整体好转,必须要清除其发展障碍,要有新观念、新办法、新思路:

    首先,融资租赁企业要一切从出资人的利益出发,保证租赁资金的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建立科学的融资租赁产业链运作机制。融资租赁企业要在现有经营情况下,借助于专业的租赁整体解决方案来完善业务操作流程,建立、健全融资租赁风险控制机制,引入“现代租赁经营和管理系统”,预测、预防可能出现的租赁风险,并化解、锁定、转移已经出现的风险,在外部运作上实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把难以办到的事交给其他专业伙伴完成、把难以控制的风险交给有能力的伙伴控制。在内部实现融资租赁的市场开拓、项目运作、风险评审、事后监督由不同部门完成,保证了运作过程的公正和责任分解到位。只有这样才能彻底医治好 “败血症”,形成自身“造血机制”,这样才可能得到出资人的信赖,进一步为融资租赁行业“输血”。

    其次,打通融资渠道,尽快形成规模效益。虽然根据现行法律法规,中国的银行和保险公司不能投资参股融资租赁公司。但融资租赁公司在规范运作、提高企业信用度前提下,完全取得银行对其风险控制能力的认可,以租赁资产抵押和应收租金保理的“双保险”形式取得银行的支持。同时要拓展与融资租赁最适合的资金渠道。融资租赁需要的是中长期稳定资金,并能提高稳定的分期资金回报,与保险资金的特点最为匹配。以中国庞大的设备融资市场潜力和规范的业务运作及风险控制体系,力争吸引外国保险公司投资为其保险基金增值;也可通过转租赁、杠杆租赁引入外国银行借款和投资基金资金(目前全球1/3投资通过租赁方式完成)予以解决。从长远看,提高政府监管水平,允许国内商业银行开展简单融资租赁业务和杠杆租赁业务,在存贷差逐年降低,各种直接融资方式挤兑银行贷款的状况下通过融资租赁业务拓展利润来源渠道是发展融资租赁业的根本解决办法。

    再次,应该大力培育同供货厂商的互信,构筑同供货厂商的紧密合作关系。我国工业企业一方面设备普遍有更新换代需求,但“聪明的企业家决不会将大量的现金沉淀到固定资产的投资中去,固定资产只有通过使用(而不是拥有)才能创造利润”。对于资金严重匮缺,购买能力不足的民营企业来说,融资租赁更具有独特的优势。另一方面设备供应厂商又普遍存在市场销售压力。建立厂商背景的租赁公司,企业可以根据自身设备的特点作为出租人或承租人,盘活存量资产,进行技术改造。厂商背景的租赁公司同供货厂商有天然的“血缘”关系,更容易得到供货厂商在风险控制和物权处置方面的支持。而且厂商背景租赁公司专业经营某一特定范围的设备,并在这一领域掌握专门的技术知识,可以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最大可能地降低风险程度 ,优化融资租赁资产质量。非厂商租赁公司也可以集中既有资金优势,专注于某个行业的设备租赁,同该行业的强势企业建立独家的融资租赁紧密合作关系,让供货厂商帮助控制风险。

    再其次,租赁行业应该加强对融资租赁的案例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社会的媒体(包括网络)资源,推广、普及、传播融资租赁的知识及其优势,取得各级政府的支持和企业层面普遍的接受和认可,让企业感受到融资租赁门槛较低、程序简单、租约灵活、并能加速折旧、税前还租从而减少所得税 赋等优点。当然更重要的还是大力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优质的融资租赁服务才有最好的说服力。
    最后,通过加强政府部门对融资租赁行业的监管和出资人的资金安全风险控制来预防、监督、惩罚融资租赁公司以担保或回租形式出现的“反哺”和“变相反哺”。

    良好的融资租赁运作平台需要租赁行业从业人员通过自我学习、团队学习、全员学习、持续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将良好的发展时机转化为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这种学习和完善可以归结为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五项修炼":①对融资租赁行业整体趋势和发展走向高屋建瓴的领悟力和前瞻力;②对融资租赁合同、融资租赁价格、融资租赁会计、融资租赁税收、融资租赁保险、融资租赁法规的深刻把握力及其对金融创新工具游刃有余的驾驭力;③用市场的眼光甄别项目价值的发现力、判断力和策划力;④对融资租赁当事各方的协调力,及提供一揽子"多面光"解决方案的整合力;⑤对管理风险、锁定损失的控制力。这是非常有见地的。

  我们相信:通过努力,一定会使我国融资租赁业尽快走出“只见曙光、不见日出”的尴尬局面,并对国内制造业的崛起产生积极影响。

《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