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租赁业的影响

作者:沙泉

    经过2004年的宏观调控,租赁业受到严重影响。2005年国家的政策将有所调整,租赁行业如何适应这种调整,借助这种调整完善内部运作机制改型,开发新的商机是本文的目的。为此将在宏观、政策、行业、产业结构等方面对租赁的影响进行分析。

    2005年是我国加入WTO后上的第一个台阶,租赁对外已经全面开放。外资的介入将对行业起着推波助澜的作用。由于经济环境还没有根本的改善,外资的进入速度和开展业务的速度将不成正比,内资企业还有一个缓冲的时机。由于国内大部分制造企业对用租赁的方式促进销售还没有清醒的认识,租赁行业整体还不会有质的突破。

    为了加速租赁业发展的进程,现就行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以便对新加盟的企业有一个明确的发展定向,对老企业的进一步改进也有参考和借鉴的作用。

    宏观经济面分析

    05年的基本政策是:考虑到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经济景气的持续性,2005年GDP将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回落至17%左右、登记失业率为4.3%、CPI在4%左右,金融与资本市场将在深化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平稳健康运行,并寻求突破。

    财政政策由“积极”转为“稳健”。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过后,我国一直采取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因为04年的过热,人民币升值以及升息的压力,为了控制通货膨胀,05年将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金融改革的“突破”将给租赁行业带来一定影响。

    对于租赁界来说“积极”的财政政策意味着资金充裕,“稳健”的财政政策意味着资金紧缩。现在的政府不像计划经济时那样采取一刀切的手段,因此租赁业的发展重点应该侧重国家鼓励的项目,对于过热项目最好少触及,以防市场风险和政策风险。

    05年国家重点发展农业,而租赁大部分是工业和民用产品。资金的短缺迫使人们更多地采用租赁的方式融资,给融资租赁带来商机。但反过来,租赁公司的融资将是难上加难。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靠呼吁政策就能解决的,而是租赁公司要加强自身管理和风险防范措施,这样才会得到出资人的青睐。这个问题其实是很久以来就提出,但什么是加强管理,什么是风险防范措施并不是一两句话就能说清,唯一检验标准的就是出资人,这个问题由市场来回答。

    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形成压力。一方面需要进口设备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出口商品的价值,另一方面因为出口商品价值的提高降低了市场的竞争力,这就需要更先进的设备增加产量,降低人工成本。对于租赁来说,设备的租赁需求增加了,但还款的能力降低了,租赁的风险增大了。

    人民币利率升值与开放对租赁界的影响。过去人行对银行的利率有所限制,而租赁是不受利率限制的,因此银行希望通过租赁增加利息收入。现在银行的利率不受上限限制,租赁公司的资金来源如果仅靠银行这一条路的话,其利润空间就更小。因此对于既没有资金,也没有产品的资本类租赁公司来说,发展空间越来越小。这需要租赁公司赶快转换观念,和厂商与金融机构尽快达成战略联盟,共享项目收益才是出路。“转贷”式的融资租赁基本寿终正寝。

    税制转型由生产型改为消费型。税制转型的要点是将税收分为综合征收和分类征收,采取综合与分类相结合。预计的政策是列出11个项目为征税所得,各项所得分类纳税,不再汇总纳税,扣除标准也各不相同。综合征收是将纳税人在一定时期内的各种所得综合起来,减去法定减免和扣除项目的数据,其余额按累进税率征收。

    把综合计征和分类计征结合起来,最恰当的方法是把工资薪金所得、生产经营所得、劳务报酬所得、财产租赁所得和财产转让所得5个项目列入综合征税,而利息红利、偶然所得等其它所得仍实行分类征税。微观上可以增强企业扩大投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的动力,最大受益者是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高的企业,宏观上可以促进基础产业和高新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这个试点在东北已经试行,没有融资租赁资质的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时,部分成本可以获得抵扣。如果没有什么意外的话,明年7月1日将在全国全面推广。遗憾的是东北目前还没有融资租赁公司,也很少有企业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销售产品。因此这个试验是否有明显的效果,是否会在全国普及很难预测。

    目前许多政府部门建立了企业和个人信用调查体系,由于是政府办的信用体系的数字分析多是表面文章,尚不能了解到企业和个人的真实情况,尚需有一个发展时间和市场化运行问题。

  租赁政策分析

    目前租赁遇到的最大政策问题还是门槛问题。在中国内资企业从事租赁业务不受门槛限制,外资企业从事租赁业务却有500万美元以上的高门槛。入世三年后,租赁业已经放开,香港个人甚至可以在北京等地设立个体企业。05年这个门槛是否取消还是个疑问,但融资租赁的门槛(2000万美元)据传将有可能降低至1000万美元。商务部的政策是随着租赁业的健康发展逐步降低门槛,但这个“逐步”是什么时间段尚无定论。

    内资企业的租赁门槛可以说是没有,随着奥运的临近,出租服务的租赁公司数量和服务品种会越来越多,一些有识之士都准备搏这块蛋糕。融资租赁由于一直被看成金融业务,受银监会监管和审批。金融租赁公司经过一轮整顿后又连续出现问题,监管部门对新批租赁公司抱审慎态度,从95年到04年没有批一家新公司。到05年就10年了,传闻银监会准备批准新公司,按目前状况看前途渺燃,金融租赁公司的金融业务经营权更是遥遥无期。

    在融资租赁走入新一轮绝境时,商务部出台了内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批准的试点工作。如果快的话,明年年初将有10家左右的租赁公司将加入融资租赁大家庭,这和商务部文件规定的数量还差70家。同样出于审慎原则第二批的审批速度会放慢,条件会更适合市场发展。

    由于目前的政策只针对老公司,商务部的审批行动将促进大量的企业进入融资租赁业。这给企业一个信号:先成立租赁公司在说,如果等待的话永远没有机会。按照这种形势分析05将有大批企业成立租赁公司,待时机成熟后转为融资租赁公司。但租赁业务开发毕竟需要一个过程,租赁额不会因为公司的增加而大幅度增加。

    有关租赁税收政策估计短期内还不会有重大改变,随着国家税制改革,租赁行业会自动收益。唯一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税收政策的差异会随着政策的改变拉进距离。如果行业组织不在这方面下功夫为企业呼吁的话,经营租赁不合理的税收政策暂时得不到改变。

    《融资租赁法》立法在05年将结束政府咨询的阶段朝着深层发展。协调各部关系的草案将向适应市场发展规律方面发展。

    融资租赁牌照因为缺乏资本市场的认可,正在不断地贬值。《物权法》有可能在05年出台,配合税制改革,融资租赁的牌照制度将失去作用。政府监管部门的审批制在这个条件下向备案制转换,监管重点朝有效监管和符合市场发展方面转变。

    如果05年金融改革有重大突破,将允许银行参股融资租赁公司(目前银监会有这个打算)。但银行只会参股经营业绩好的融资租赁公司。本身融资难,企业内部机制和风险控制能力又不强的企业银行不会参股。加上宏观(相对)紧缩,设备贷款规模不会太大,就算参股租赁公司业务量也不会太大,毕竟还需要一段磨合期。

    租赁项目所在行业分析

    尽管租赁有促进投资,刺激消费的功能,但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适合租赁,而且目前的租赁公司专业化经营的范围比较窄,二手市场还不完备。因此有必要对目前租赁涉及的领域进行分析,以便找出热点,重点开发,在成熟的领域内积累经验。

    汽车

    出租汽车服务业运力过剩仍然存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更换新车的要求,这个融资租赁公司带来一定的商机。汽车出租业由于行业经营不规范,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遇到一定的障碍。“以租代售”的变相租赁因为多种问题进一步萎缩。银行业退出汽车贷款,汽车金融公司因为没有融资租赁业务谨慎介入汽车贷款。受入世关税壁垒到期以及宏观调控的影响,汽车销售价格下降步伐上半年较快,下半年趋于稳定,汽车贷款逐步回温,但因所有权和使用权没有分离,风险依然较大。融资租赁公司应该关注这个市场,填补车贷市场的空白。

    立体停车

    随着汽车数量的增加和道路的臃堵越来越严重,立体停车设备租赁将显现一定的市场。由于设备价格较高,汽车进出耗费一定时间和精力,目前并不受欢迎。立体停车车库租赁突破点在居民比较集中的闹市区,白天收取流动人员的停车费,晚上收取固定居民的停车费。同时应该向政府呼吁给予一些优惠政策,降低经营成本。

    电信

    电信设备租赁过去辉煌过一段时间,融资租赁公司做的一般做的都是“转贷”业务,帮助银行解决信贷指标超标问题。由于2G基本饱和,3G迟迟未定,电信租赁暂时没有动静。中国有自己的3G标准,因为缺乏产业化,一直不敢定规。05年产业化基本定性,有可能出台中国电信行业的3G标准,电信租赁又面临新一轮的热潮。

    飞机

    飞机租赁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资金需求量大。过去国内租赁公司做了一些,基本上是“转贷”方式。04年飞机租赁数量有很大的增长,而国内租赁公司在这个领域的业绩几乎为“零”。05年因为整个经济面适中,飞机租赁需求基本与04年持平不会有太大的突破。为了平衡国际贸易、解决航空公司资金不足以及专业化运作等问题,今后一段时间还是以跨境租赁为主。

    轮船运输

    随着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复苏,船运价格的增加促进了对船的需求。然而船运的规律是买高,不买低,在现阶段买船租赁成本非常高。尽管需求很高,做短期出租市场不错。但如果做融资租赁这种长期投资,显然现在不是时候。

    医疗保健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医疗保健器械的租赁越来越火。04年这个领域因为出现一些专业公司,营业额占整个行业的比重应该是比较大的。05年会继续这个势头。目前租赁设备基本上以进口为主,外资企业因为有国内租赁公司提供服务,还不会大批介入,内资租赁公司还有几年的拼头。医疗体制的改革,促进医院对这种需求越来越高。

    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设备租赁因为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利润越来越薄,加上不规范的操作和严重的租金拖欠以及部分骗租,将有一批企业或个人退出租赁市场。因为一些有实力的外资企业介入,工程机械设备融资租赁业务05年将有长足的发展。

    印刷

    印刷行业应该是最适合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产业。由于租赁的骨干企业因自身问题退出市场,其他租赁公司因专业化问题并没有积极介入,04年总体是负增长。因为租赁公司的资金问题和人才问题没有根本得到解决的迹象,05年这个领域也是缓慢增长的趋势。

    IT

    IT总是以高科技的面目被炒来炒去。三金(金网、金税、金政)工程过后,目前唯一可炒的就是“校校通”。因为其运行模式和资本市场比较远,除专业租赁公司外其他公司很难介入,目前停留在厂商租赁的范畴。内资企业目前还没有一家大型企业争取融资租赁牌照。内资厂商要使用融资租赁方式销售自己的产品还有很长一段时间,05年不会有什么结果。

    电力

    因为04年的电力短缺,许多投资机构都青睐电力投资。租赁业也不同程度对受到诱惑,因为这个领域资金需求量巨大,回收期比较长,加上有投资过热嫌疑,租赁行业不会轻易介入这个领域。除非电力行业有自己的专业租赁公司,外界很难接受在漫长的时期等待资本的回收。

    纺织

    世界上每2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穿的是中国制造的服装或者是中国的面料。05年取消被动出口配额后,纺织行业进入新一轮的增长期。为了防止国际社会的过度反映,05年增加了纺织品部分商品出口税。留给企业的空间只有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人工成本。这就提出对设备采取融资租赁的需求。

    融资租赁在引入中国后继汽车租赁后就是大规模的防止机械设备租赁。如今租赁业不知道纺织业到底需要那种设备,行业利润是否有足够的空间运行融资租赁。纺织行业的设备租赁仍然需要本行业的专业租赁公司运行,05年还没有这方面的租赁公司成立,但已经有人开始关注这个市场。

    矿山开采

    05年是世界经济复苏年,对资源类产品的需求进一步增长。我国,特别是中西部有大量的矿山资源,由于采掘方式落后,安全得不到保障,很难满足市场需求。资源类产品成本低,又有出口货单保障,设备的流通性强,租赁业应该研究和开发这个领域的市场。

    耐用消费品

    由于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小件生活耐用消费品的租赁需求越来越小,大件商品又有专业的租赁公司,中件商品还有些空间。租赁行业目前整体经营艰难,市场份额不大。05年以后一些有特殊要求的专业性租赁公司才有出路。有关奥运的租赁大都是短期行为,运动会一结束基本上会退出这个市场。但是现在不成立租赁公司并有一定的业绩,到时可能不会被选用。为了奥运短暂的利益而大量投入储备资金是否值得还需企业自己考量。

    结构分析

    05我国宏观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导向更加注意结构优化和增长方式转换。租赁行业为了适应这种变化也应从结构上做根本的调整。

    首先要从股东结构方面进行调整。目前大部分融资租赁股东都是资金实力不强,并具有希望通过租赁公司从社会上圈钱的隐性愿望。从04年的经验看,银行已经注意到融资租赁公司圈钱迹象,并不约而同、不同程度地停止或缩小了对融资租赁公司的贷款。04年成功的企业主要靠股东的融资能力为租赁公司提供资金,05年如果不从股东结构上发生重大改变或调整,吸纳希望通过租赁安全、高回报地收回投资的股东和有融资能力的股东。在资金紧缩银行停贷的情况下,租赁业不会有突破性进展。

    第二要从运作结构上进行调整。过去融资租赁公司大都在断裂的产业链上运行。05年这些公司应该与产业链其他伙伴达成战略联盟,采取风险共担,利益共沾的运作模式,使参与方都承担风险,都获益。如果这个瓶颈突破了就算股东不给资金,社会出资人也会提供资金。但这需要有一个科学的经营管理体系和风险防范措置。目前并没有那家租赁公司真正作为战略发展来做这件事,因此05年不会是行业结构的调整年,真正的调整是市场力量。05年大量的租赁公司成立将给行业带来新鲜血液。尽管良莠不齐,但市场只接受成功者。

    第三是人才结构的调整。本来融资租赁的人才就不多,如果租赁公司长期不开展业务的话,人员就会自动流失。05年由于大量的租赁公司成立,人才的流动会更加频繁,最终稳定在效益高收益好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