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凯航空有望率先“开航”

 

2004年08月26日  来源: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记者王飞) 民营航空公司的筹建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记者昨日获悉,极为低调的奥凯航空公司国庆前就有可能开航;而鹰联航空经过细心准备开始了大规模的招聘工作;春秋航空则拟通过经营性租赁方式加快开航日期,各大民营航空拉开了“起跑权”争夺战。

  奥凯有望国庆前率先“起飞”

  尽管奥凯航空并未透露具体开飞时间,但分析人士认为,其很有可能在国庆前就能率先开飞。

  这得益于奥凯的航空背景,奥凯航空的投资方为新疆中京奇力、奥凯投资和北京奇力物流三家民企和一位自然人。其中,奇力物流的前身是北京奇力航空运输服务公司,据称其董事长赵煜鹏原就职于中国民航总局、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知情人士还透露,奇力物流的一位高层曾在新华航空公司担任要职。

  正是如此,奥凯航空吸引了很多在各大航空集团供职的教员和机长。据了解,海南航空集团控股的中国新华航空公司有14名飞行员集体辞职,其中大部分为教员和机长,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投向了奥凯怀抱。

  春秋航空一高层告诉本报记者,“航空公司抓紧筹备工作的同时,必须严格按照民航总局的要求,把安全放在筹建工作的首位”。根据春秋航空成立时的计划,春秋将在成立后一年内“开飞”,即将开飞时间定在明年上半年之前,而鹰联一直到本月中旬才开始招聘工作,最早也要到明年年初才能“开飞”,均瑶也表示,明年上半年或能“开飞”,这样,奥凯有可能成为国内首家开飞的民营航空公司。

  春航将租赁全新飞机开航

  春秋航空成立后,率先开始了“招兵买马”,其筹备组副组长葛学进曾表示将从租赁全新飞机的“干租”方式过渡到融资租赁,争取在一年内“开飞”。

  但业内人士认为,春秋开飞的时间将可能提前到年前,一方面是因为春秋有着包机飞行的丰富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春秋采用的经营性租赁方式不需要很大投入,有一个过渡期;此外,春秋的招聘工作开展得最早,在吸引人才方面已抢得先机。

  春秋航空在筹备过程中将目光盯向了低成本航空公司,并将业务重点放在了从上海始发的国内旅游客运包机运输业务和支线航空客货运输业务。

  据透露,为保持在票价上的优势,春秋将采取高客座率、飞机高利用率以及实行单一机型、单一舱位(只有经济舱)、电子客票等方式降低成本以取得票价上的优势。

  鹰联重点在西部航线

  沉寂已久的鹰联航空有限公司终于开始有所举动。消息人士称,“鹰联航空”很可能将于明年年初开通第一条从成都始发的航线。鹰联将目光放在了以成都为中心的西部支线航空市场。

  据了解,由广东民营IT企业投资筹建的鹰联航空公司将注册地选择在了四川省成都市的双流国际机场,这表明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迈出了拓展国内西部支线航空市场的第一步。

  该消息人士称,鹰联航空将于今年底明年初投入运营,可能率先开通从成都至九寨沟、昆明和拉萨的支线旅游航线。

  鹰联有关人士还表示,由于目前四川航空和国航下属的西南航空公司基地都在成都双流机场,在航线上将通过与两大航空公司互相弥补的方式最终确定开飞航线。

  业内看法

  国有航空公司反应平淡

  国内四大航空公司对民营航空即将开飞显得颇为平淡,海航股份宣传部黄增燕表示,“支线航空是海航很大的一块市场,民营航空公司进来之后,我们仍然会继续拓展航线网络,并利用干线和支线达500余个的资源优势,开展支线和干线的中转联程,来应对民营航空公司的竞争。”

  她还表示,民营航空公司可能不会介入海航已有的航线领域,对海航是否有竞争压力要等到它们开航之后才知道。

  国航一人士表示,“民营航空公司与我们没有多大的竞争力,因为我们与它们的经营重点不同,它们主要是以低成本和支线航空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