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资金何来

摘自《金海岸中国租赁网》

  西部大开发资金从哪里来?有关专家测算,仅到2010年实现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两个突破性进展,就需要数以万亿计的投资,每年也需要数以千亿的投资。因此,保持西部开发的持续推进,必须要有长期、稳定、充足的资金供给。

  不容否认,西部开发以来,由于国债资金、财政预算内建设资金向西部投资倾斜、地方配套增加以及东部资金介入等因素,西部地区的投资得以快速增长。在投资增长因素中,政府投入尤其中央政府投入成为主要带动力量。

  但是从长期看,单纯由国家投入的办法是难以持久的,而且可能演化为扶贫式的投入,降低投入的效益产出。《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开的若干意见》对此作出的回答用一句简单通俗的话来概括,就是国家出政策,多方想办法。

  《意见》强调建立长期稳定的西部开发资金渠道,是持续推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保障。要继续保持用长期建设国债等中央建设性资金支持西部开发的投资力度,采用多种方式筹集西部开发专项资金。中央财政性建设资金、其他专项建设资金继续向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倾斜。

  更为重要的是,创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机制,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和境外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西部开发间接和直接融资渠道,鼓励各金融机构采取银团贷款、混合贷款、委托理财、融资租赁、股权信托等多种方式,加大对西部地区的金融支持;进一步推进西部地区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加大农村信用社改革力度,继续扩大农户小额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支持有生产能力、守信用的贫困农户尽快脱贫致富。加强扶贫贴息贷款管理,增加对西部地区信贷投入。

  可见中央对西部的优惠政策很多体现在金融支持上,这种支持还包括积极支持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发行企业债券,支持西部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股票。修改、完善并适时出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优先在西部地区组织试点,支持西部地区以股权投资方式吸引内外资。提高西部地区利用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赠款及国外优惠贷款的比例。

  这样的支持力度应该是很大的。目前中央政府正在实施宏观调控,然而如果投资西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西电东送、西气东输、交通通信和生态建设、农业、教育等西部地区的重点工程,在审批立项、信贷、税收等多方面均可享受相关的优惠甚至扶持,这种投资获得较为可观的回报是可以预期的。对此,无论是外资,还是东部地区的内资,都不会无视这一历史性的机会。

  当然,由于在投资的软、硬件环境上,西部地区和东部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因此,西部地区利用内外资上形势仍不容乐观,内外资的增长要有质的突破,还需要西部人作出更多的努力,而这种努力在《意见》公布之后,更会有一种多方的合力推动这一进程。

  西部前景光明,谋利资金涌入应该只是时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