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租赁业逐渐升温 国内市场日趋活跃

来源: 京报网-北京现代商报 2004年8月26日

  医院租用大型设备可缓解资金短缺 过剩医疗设备可委托租赁以取得流动资金

  随着公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层次在不断提升、国内医疗市场的逐步放开,及医疗体制改革的持续进行,医院之间的竞争也在逐渐形成。如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和医疗技术水平,如何保证基础建设投资、改善就诊环境等,是医院保持竞争力,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


  除了引入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之外,增加精细高端的医疗设备被认为是提升医院整体竞争力的必不可少的因素之一,其不仅可以提高医院的医技水平,拓宽医院医疗服务的范围,而且可以吸引专家,提高医院的知名度。医疗行业越来越呈现出“人才密集、资金密集”的行业特点。但目前而言,医院要想获得高端的医疗设备,资金成为最大的瓶颈之一。医疗行业对资金的膨胀式需求,促使医疗设备租赁业逐渐加温。虽然对不少医院来说,医疗设备租赁还是个陌生的领域,但是越来越多的医院在开始进行尝试。本文即对医疗设备租赁作简略分析。

  医院自主选定所需设备

  分期支付租金取得使用权

  融资租赁起源于美国,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这种新型投融资方式集工业生产、贸易、信用于一体,其特征是租用物品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兼有融资与融物等功能。其作用可以总结为:调整产业结构、加速企业技术改造、涵养税源、降低企业负债、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刺激消费及投资、扶持中小企业等。通过融资租赁,租赁方仅用少量资金,就可以取得所需的先进技术设备,可以一边使用、取得收益;一边还租金,可形象地表述为“借鸡下蛋、以蛋还钱、最终得鸡”。

  医疗设备融资租赁,首先需要医院确定相应的医疗设备供应商或生产商及相应的医疗设备,并在有关部门办妥相关医疗设备引进审批手续;接着,租赁公司便可根据医院的要求,购进选定的医疗设备,然后再交付给医院使用;医院在使用期内,分期支付一定金额的租金,以取得设备的使用权和收益权;在租期结束时,医院仅支付较低的设备残值后,即可获得设备所有权。

  如果不考虑租赁期间的设备所有权,融资租赁的经济实质与银行抵押贷款是完全一致的。而从租金计算和还款方式看,融资租赁又与银行按揭贷款相同。医院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购置医疗设备最大的特点,就是医院可以用较少的资金启动设备引进,医院有权选定设备的型号规格,自行办理相关的审批手续,并自主决定设备的经营使用。

  大型设备融资租赁

  可解决医院资金短缺

  目前,我国的医院除了本身提供医疗服务取得的自有积累资金以外,其主要资金来源包括:财政拨款;外国政府优惠贷款;银行贷款;合作方投资。近几年来,随着融资租赁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业外资本欲打开“缺口”,将医疗行业作为主要投入资金的行业之一,融资租赁也成为医疗行业资金来源的有效补充。

  融资租赁可以拓宽医院融资渠道,缓解医院资金短缺。资金来源渠道的丰富,可保证医院维持设备的更新,使医务人员掌握最佳的物质手段,提升医院竞争能力,扩大医院知名度。与其他资金来源相比,融资租赁更具优势:

  首先,对我国的广大医院来讲,通过融资租赁引进急需医疗设备的手续更简便,还款方式更具灵活性。融资租赁以其独有的所有权与使用权、经营权、收益权相分离的特点,具备信用风险小、租期及租赁物最终处置方式灵活多样的优势。

  其次,融资租赁具有“表外融资”的特点,保证在不影响医院现有银行授信额度的情况下,以灵活、便捷的方式获得资金融通。同时,以融资租赁方式采购先进适用的医疗设备,增加了医院当期收入和资产总量,对医院进一步获得银行授信提供了支持。

  第三,医院运用融资租赁方式添置高端设备,如CT、MRI、DSA、直线加速器、PET-CT等,使得医院在支付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同时占有、使用更多的先进医疗设备,从而扩大服务量,赢得更多的医疗市场份额。

  第四,采取租赁方式使用设备,可以边创造利润边付租金,不必等待资金积累到所需要的数目再购进设备。

  值得关注的是,某些医疗机构的过剩医疗器械,也可以委托租赁公司将其出租给需要的地区或医院,在最大限度地盘活医院存量资产取得流动资金的同时,避免了重复添置设备和资源浪费,使医疗设备配置达到最优化。

  国内医疗设备租赁

  日趋活跃

  医疗设备融资租赁这一新颖的设备融资方式,近年来在我国获得了快速的发展。想开展医疗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租赁公司,必须经过中国人民银行或者商务部批准。

  目前,国内比较活跃的医疗融资租赁领域的公司主要有: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新世纪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新疆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年来,这些租赁公司已经具备了丰富的设备租赁经验。

  伴随着近几年国内医疗市场的飞速发展,这些公司的身影不断出现在医院和医疗设备制造商中间。例如,远东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其股东是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借助股东在商品流通领域、资本市场多年丰富的经验,其与通用电气公司、西门子公司、医科达公司、科医人公司等国际国内高科技医疗设备生产厂商均开展了业务合作。据称,远东国际租赁已经在全国各地成功地开展了100多个医疗设备融资租赁项目,涉及200多件、套医疗设备,融资金额已超过8亿元人民币。其租赁设备从最先进的核医疗设备到常用的影像诊断设备,从价值上千万的高端医疗设备到不足百万的常用设备,接受过融资租赁服务的医院达24个省、市、自治区。

  相关链接

  199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将租赁和融资租赁分别列为独立章节;2000年、2001年,中国人民银行和外经贸部分别颁布了《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和《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2001年初,《企业会计准则-租赁》正式颁布实施。上述相关政策法令的相继出台,为租赁业务在国内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和支持。目前不少租赁公司不但提供租赁业务,而且还利用自身医院客户的网络优势,以及与国际设备生产商的合作优势,为医院提供了包括医疗设备进口清关、运输安排、保险安排、科室管理、设备再处理等增值服务,为医院获取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知识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