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租代购渐流行 汽车租赁市场发展空间大

2004年08月10日 市场报 

  目前,随着国内用车观念的转变,“以租代购”逐渐成为企业盛行的理财和管理新观念,直接带动了国内租赁市场的蓬勃发展。

  喝牛奶何必养牛

  “以租代购”流行的背后,必定有其原因。上海一家公司常年租用一辆别克车。该公司王小姐说:“我们是连车带驾驶员一起租的。这样就可以把所有跟车子有关的事情交给租车公司管。”像王小姐所在公司这样,选择“以租代购”方式解决出行问题的公司不在少数。对公司来说,租车省时、省钱,等于把出行的问题外包出去。私人租赁方面也如是,业内人士分析,从5月份开始的汽车降价潮,让很多消费者持币待购,觉得买车不如租车。

  大车商抢食商机

  随着用车观念的转变,国内租赁市场开始风起云涌。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2年底,全国汽车租赁企业有2000多家,全国注册租赁车辆约6万辆。与美国市场相比,国内市场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由于看好租车市场每年近亿元的商机,大型车商纷纷涉足租车市场,集团化经营的矛头直对家庭式小型租车商的散兵游勇。

  租赁业路在何方

  “国内的租赁风气才刚刚开始兴起,汽车租赁虽然后续发展空间极大,但仍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一位从事租赁业多年的人士如是说。由于消费族群普及,租赁公司建立出一套完善、便利的“游戏规则”,消费者只要支付租金,既可省去自行保养车子的困扰,更无需担心维修问题。这种模式下形成一种多赢局面:消费者可轻松享受绝佳的便利性;对公司而言,其年度租金可列入所得税中,是节税的好方式之一;而租赁公司除了可以从租金中获利外,车辆汰换后的残余价值亦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对眼下的国内租赁市场,引进新的经营方式是当务之急。市场资深人士表示,“甲地租借、乙地归还的经营方式是一项大胆的尝试。”当下在汽车租赁市场抢食的不仅是车商,另一股来势汹汹的力量则是以风险管理为专长的金融业跨界经营。

  随着“以租代购”的风头渐劲,好戏似乎将在国内租赁市场上演,谁会是最后的赢家?还有待消费者的鉴定。(叶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