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新思路

摘自:中国风险投资联盟网

    已经开始实施的《中小企业促进法》,将会极大地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在增加就业,拉动内需,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发挥着大企业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融资难已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 瓶颈”。 

    在过去分析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时候,我们大都集中于讨论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发展中小银行、风险投资以及建立二板市场等解决方案上,殊不知,租赁是一支长期被忽视的金融力量,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一剂良方。在市场经济比较成熟的国家,租赁已成为中小企业的最佳融资选择。国际金融公司在全球参股的28家租赁公司中,50% —70%的客户是中小企业。

    金融租赁在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租赁是筹措资金的新途径与贷款相比,金融租赁侧重于对项目未来现金流量的考察,对承租人的资产负债历史要求不高,使一些未在银行建立起信用的中小企业可获得发展所需要的中期设备融资。企业取得银行贷款须经层层审批,不符合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短、急、快特点,而租赁手续简单,会帮助中小企业抓住转瞬即逝的商机。中小企业可以和租赁公司订立各种不同的合约,以满足承租人对现金流量的要求,租金的支付额可增加或减少,与现金流的变动或经营的季节特点相匹配。支付的时间可以提前、推迟或变换不同的间隔期,显得十分灵活。

    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利用租赁方式添置设备,由出租人安排大部分资金甚至全额融资,使承租人在未完成资本积累的情况下可以购买设备,使项目早投产早得益,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金融租赁一般不计入资产负债表,可有效降低企业的负债率,给企业提供了根据需要进行其他融资的便利。

    延长资金融通期限银行贷款多以短期融通为主,主要用于解决流动资金。而租赁的还款期限则可以几乎接近于这项资产的物理寿命期限。由于租金支付期的延长,成本则可以在较长时间分摊,减少了添置设备初期的资金流出量,从货币的时间价值来看,相应提高了投资的收益。

    规避经济风险变化的设备价格和资金成本给中小企业购置国外设备增加了投资风险,而在设备租赁合同中绝大部分条款,尤其像物件价格、租金率等重要内容,均在租赁合同订立时就一次性确定,在整个租期内固定不变。技术发展使得设备的技术寿命变得越来越短,致使企业购置设备要承受很大的无形损耗,中小企业可以通过租赁,确保企业生产设 备在技术上的先进性。

    节约投资成本租赁可以得到税收优惠,具有理财优势。世界上不少国家都把租赁交易所享受的投资减免及加速折旧的优惠,以低租金的形式部分转让给承租人。承租人还可将租金从成本中扣除而不必上税,而贷款只能将利息计入成本,本金的归还是不能免税的。

    中小企业在自身积累不足,内部融资微弱的情况下,金融租赁成为必然和现实的选择。要想发挥金融租赁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作用,就要借鉴国际经验,走制度创新、业务创新之路。

    只有制度创新才能推进金融租赁业健康快速发展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金融租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离不开有利的宏观环境。政府在税收、信贷、保险、外汇、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在发展租赁业的初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金融租赁业的发展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支持,但还远不能适应金融租赁业的发展,政府在税收、信贷、保险等方面的政策还不能充分体现对金融租赁的鼓励。国家尚未能充分认识到金融租赁的重要性,在信贷政策上还没有实施向租赁业倾斜的措施,租赁公司千辛万苦融入的高成本资金,难以与商业银行的低成本资金在同一业务层面上竞争。由于通过金融租赁方式来新增设备得不到实质性的好处,因此企业不愿意改变传统的设备购置方法,也就全然没有用金融租赁方式使用设备的积极性。

    国家应对金融租赁设立专项贷款,作为金融租赁长期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之一。从银行的贷款额度中专门安排中长期贷款,用于金融租赁项目,其额度相当于国家技改总规模的一定比例。鼓励和支持金融租赁公司向社会筹集资金,发行公司债券,并进入资本市场进行筹资

    在税收方面,目前仅对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及开发区的一些租赁公司实施很小的减免税措施,其他租赁企业则基本上得不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各国税制普遍规定,凡被本国税法认可为租赁的交易,承租人支付的租金可全部作为费用从应税利润中扣除。我国税法应根据实际情况考虑租金全部或部分摊入成本,以减少承租方的负担。

    业务创新是创造性地解决融资难的制胜法宝

    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创新,金融租赁才能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孕育勃发的生机。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的浙江金融租赁公司,从50万元起家发展成为拥有20多亿元资产的行业排头兵。其成功模式中特别值得借鉴的是:业务创新,即对传统的金融租赁方式进行大胆的创新。浙租公司开发并成功应用的金融租赁方式有合作租赁、杠杆租赁、风险租 赁等。这些新模式使融资渠道多元化、设备供应方式多渠道、租赁风险分散、改单方承担为多头承担。

    此外,租赁公司可以与中小银行合作,银行以比较低成本的资金贷给租赁公司,由租赁公司采取租赁方式解决中小企业的设备融资。

    银行负责解决流动资金,同时配合租赁公司的租赁业务,开展设备监管、租金代收代扣等中间业务。金融租赁合同的证券化以及租赁公司与中小银行金融合作,开发中间业务等都应将成为金融租赁业务创新的发展方向。唯有业务创新才能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融资环境,才能更好地满足中小企业差异化的融资需求。

    我国目前积压产品高达3万亿元,许多质优的设备不是没有需求,而是长期依赖买断式的销售,造成有效需求少。同时,资金瓶颈制约了中西部经济的发展,不少中小企业有效益前景的项目因为缺资金购买设备而犯难。我们若能开拓思路,实施“东资西调”,使企业互通有无,盘活存量资产,实现储蓄向投资的有效转化,必能发挥金融的“第一推动力”和持续推动力的作用,帮助中小企业走出融资困境,实现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