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投资门槛中小企业借道金融租赁

记者 吴正楠 康春燕

 新华网甘肃频道( 05-14 15:08:5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甘肃省2004年一季度企业景气监测报告显示:一季度,甘肃省企业融资不容乐观,景气指数仅为64.80。企业流动资金仍然紧张,流动资金景气指数为69.36,比去年同期上升9.79点,比去年四季度上升5.77。虽然景气指数有所上升,但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核心问题还是未得到根本解决。一句话,企业缺乏资金。 

    对此,有业内人士提议,甘肃作为经济欠发达的省区,应大力发展和利用金融租赁,拓宽企业投融资渠道,打破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全省工业经济的全面发展。 

 蹒跚上路寻找定位 

 金融租赁是我国从国外引进的。上世纪80年代初期,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租赁业发展成熟并逐渐向海外扩展,我国又急需引进国外的资本和先进技术设备。在这一国内外经济发展背景下,我国的金融租赁业应运而生,并在80年代中后期得到了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国有12家属于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租赁公司。我省惟一的一家金融租赁公司,西部金融租赁公司是在原来甘肃省租赁有限公司的基础上组建的。 

    按照国家当初发展金融租赁行业的设想,主要是为了从国外引进设备和资金,支持我国企业的技术改造,进行资产管理,扩大产品销售以及促进外商投资。经过20余年的发展,我国金融租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国民经济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在甘肃,社会各界对金融租赁的认知还相当有限,大多数企业仅仅把金融租赁看作是一种融资的工具和手段,并没有完全理解和运用金融租赁的实际深刻内涵。“甘肃企业要发展必须大力运用金融租赁的方式,为企业筹集资金、销售产品,进行技术改造,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立于不败之地。”甘肃省金融租赁学会的有关人士强调。 

    以小博大助推工业 

    金融租赁具有很强的资本乘数效应和消费刺激效应,有利于推进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因更新和添置生产经营急需设备而资金不足的困难,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租入设备,按规定可以享受加速折旧优惠政策,实现节减和延缓缴纳利润所得税的效果,帮助企业增加现金流,优化和改善财务报表指标,降低投资风险和还款压力。如采用金融租赁方式购置10亿元的设备,8年可合理避税4.35亿元,减少资金流出3.06亿元。“金融租赁可以让企业做到花小钱办大事,降低了投资门槛,刺激了需求。”西部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李社平解释。 

    工业是甘肃经济的支柱,全省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工业。但甘肃工业存在着国有企业机制不活、效益不高,中小企业发展资金短缺,技术改造任务十分艰巨,工业企业整体效益低的问题。所以有关业内人士指出,甘肃应运用金融租赁促进工业的发展。通过金融租赁这一方式促进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机制,解决国企改革中急需的资金、设备、技术问题,盘活国企资产;中小企业运用金融租赁将“融资”与“融物”集于一身,不需经过烦琐的申报,设备到位快,为企业的发展赢得时间,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我省企业的各项效益指标得到提升,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兰州商学院财经学院的有关专家说。 

    创新模式再图发展 

    2003年底,甘肃先后“下放”了70户国企,以“调整体制、加快改制、创新机制”为核心内容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战在甘肃全面拉开。在这些企业中,有一些因经营不善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况,大量设备处于闲置,而一些中小企业又因资金投入不足而限制了企业发展。有些设备对大型企业来说是落后的,但对中小企业来说又是适用的。“金融租赁作为一种新型的流通方式,可以将这些闲置的设备资产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中小企业,实现中小企业的低成本发展,盘活社会资产存量。”李社平说,这既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平稳过渡,又有利于防止转换过程中的资产浪费,实现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而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将是其最大的受益者。同时,有关人士也认为,对甘肃而言,目前主要的工作应该是提高金融租赁的认知度,制定营销战略,积极开展租赁营销工作。金融租赁公司应给自己正确定位,努力拓宽融资渠道,降低租赁门槛,促进甘肃工业企业的发展。而且政府要在财税方面大力扶持金融租赁公司,金融监管部门应在强化经常性监管的同时,放开手脚,支持金融租赁业的发展。只有这样,才会为促进甘肃工业的发展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金融租赁一般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租赁物及出卖人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提供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支付有关租赁费用,具有融资与融物双重职能的交易。金融租赁是社会化大生产和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生产关系有机结合的产物,也是20世纪60年代世界金融创新潮流的结晶。是目前世界上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被称为“新经济的促进者”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