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租赁公司和中国租赁公司的区别在那里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是一门先进的服务贸易体系,自从引入中国后,总是磕磕绊绊的生存,就算有过辉煌,也是非常短暂的。和它同期引进的信托投资业以及后来的证券业、保险业早已如火如荼,而融资租赁业至今还是个婴儿,永远长不大。业内多强调外部原因,很少从自身来毛病看问题。为了让企业清醒起来,走健康发展之路,现总结以下几个和国际企业不同的地方,供业内参考:

  1. 股东结构不合理。国际融资租赁的股东主要以金融机构和制造厂商为主要背景。而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是独立机构为主。就算有银行和厂商的背景多流于形式(历史遗留)。

  2. 产业链不健全。国际资本市场和二手市场非常发达,租赁公司在其中如鱼得水。而国内多数领域还处于虚拟或初级阶段,租赁公司几乎是没有手脚地在市场上挣扎。

  3. 目的不纯。国际融资租赁公司主要帮助股东放款或销售。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给股东融资,和厂商销售几乎没有必然的联系。

  4. 管理问题。国际租赁有一套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和科学的管理制度。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在管理上非常缺乏,对风险控制几乎处于无知状态(尽管自以为很严格,但和市场要求相差甚远)。

  5. 经营理念。国际租赁公司主要促销资金和设备。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主要做转贷银行业务。

  6. 监管问题。国际租赁公司在一个非常轻松的环境下经营。中国的租赁公司一方面被严格监管,另一方面又监管无效。企业在无奈情况下脱离主业经营。

  7. 言行不一。国际租赁公司说的少,做的多。中国融资租赁租赁公司说的多,做的少。有些甚至不说也不做。

  8. 产品开发。国际租赁公司注重产品专业化、规模化。中国融资租赁公司像在搞科研,什么产品都做,什么都做不精,形成不了规模。

  9. 盈利点。国际租赁公司把租赁看成服务贸易来做,利润增长点侧重于服务。中国融资租赁公司把租赁当作贷款来做,盈利增长点侧重于利差,甚至成为租赁谈判的关键话题。

  10. 人才。国际租赁公司注重人才的使用培养。中国融资租赁公司注重人情的使用和培养。

  11. 主要话题。国际租赁公司主要谈的是如何开发市场。中国融资租赁公司主要谈的是如何重组。

    不管怎样,融资租赁毕竟在中国是一个老掉牙的新生事物,“围城现象”不断涌现。现在仍有一些企业哭着喊着要进“金融租赁”业,在此之前,你看好了吗?你想好了吗?

    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有经营资质的企业一共186家,并不是一团糟,可圈可点的企业至少有10家,而这10家还有不还有少有“国际”背景。对于没有经营资质的企业都多不盛数,他们的面目只有《融资租赁法》出台以后,企业浮出水面才知道真正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