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以租代购"挑战车贷涉足汽车融资

记者:宫广军

  10月7日,记者从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10月,该公司在上海全面开展一项崭新的业务模式———“以租代购”。

  该公司称,它率先提出“零首付”的概念,并在租车费用交满一定年限(最少一年)后,汽车产权就归用户所有,同时,用户在租车一年以后如果对车型不满意还可以随时退租。

  就在中国车贷业务竞争愈加激烈以及国外跨国汽车公司在华融资业务尚未全面展开之际,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在10月推出的新业务向中国汽车消费信贷发起强有力的挑战。

  租赁瞄准企业用户

  在企业或个人租车期限连续超过一年并交满月租费后,汽车的产权就由租赁公司转移到企业或个人手中。

  目前用户可选择包括轿车、客车和货运车三类共约50种车型。

  据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吴律鸣介绍,“以租代购”业务主要具有融资租赁的功能,它是租赁业务和销售业务的结合体。

  吴律鸣表示,该项业务的目标群体主要是政府机关及中小企业,在为客户解决资金短缺的同时,“以租代购”还能以较底的利率和优惠的车价,缓解客户在分期付款过程中的压力。

  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年初,由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北京和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汽机动车贸易有限公司联合发起成立。其中,北京和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为第一大股东,中国汽车工业销售总公司持股30%。

  2001年,中汽租赁上海部门(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前身)率先在国内引入“以租代购”的汽车营销模式后,并与深圳发展银行达成了20亿人民币的授信协议。

  2002年,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全面开展租赁业务,除传统的短期汽车租赁外,更多的将资源集中在“以租代购”业务的开拓发展上来。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中汽租赁上海有限公司的“以租代购”属于租赁和销售业务,但实际上它已涉及中国汽车融资领域,它的出现将使中国汽车消费信贷的竞争更加激烈。

  “零首付”媲美贷款买车

  在国外汽车消费市场,贷款买车比例高达60%-80%,而中国仅有10%的汽车通过贷款购买。因此,中国的汽车消费信贷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

  自2000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提供汽车贷款服务的范围扩大到所有国内商业银行后。各大商业银行纷纷加大投入,争夺市场份额。

  一些金融机构先把首付款降到了车款的10%,又将贷款利率下调10%,并把贷款的最高期限由5年调整为8年。

  尽管国内商业银行努力降低用户的融资成本,使车贷变得简单、快捷,但“以租代购”的推出仍具有一定的优势,它允许0—30%的首付,还提供汽车救援、保险、年检等综合性服务。而且,汽车“以租代购”的形式还富于个性化,用户在租车一年以后如果对车型不满意可以随时退租。

  据分析,与银行车贷的分期付款相比,“以租代购”的月租费要相对高出一些。

  国外同行虎视眈眈

  在中国开展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早已成为外国各大汽车公司的目标。

  1993年,福特汽车信贷公司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成为首个进入中国的外国汽车信贷公司,随后多家外国汽车信贷公司进驻中国。但目前由于诸多因素,国外汽车金融服务公司还不能在中国开展此项业务。

  尽管通用、福特、大众等汽车金融服务机构都已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申请,但由于《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管理办法》和《汽车信贷管理办法》尚未出台,这给国内车贷和“以租代购”业务更多的时间来抢占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份额。

  然而一旦央行予以批准,国外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进入势必引起中国汽车消费信贷业务新一轮的竞争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