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穗三城市居民消费观

作者:佚名

    新世纪城市居民持什么样的消费观?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最近的一 次调查显示了消费者的心迹:汽车、教育、旅游和住房继续作为消费 热点,网上购物等新的购物方式将成为主流。

    此次调查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对五百多位城市居民进行 随机抽样得出的。调查中,汽车、教育、旅游和住房继续被居民认定 为消费热点。与此同时,被调查者表示依次可能会在住房、教育、汽 车和旅游上进行大额消费。

    百分之三十七点二的居民认为网上购物将成为购物的主要方式,认为 直销业务、租赁业务和邮购业务为主要方式的人占百分之四十四,仅 有百分之十五点四的居民认为传统的柜台式交易仍将占据主流。

    居民的文化程度越高,可能尝试网上购物的比例越高。百分之六十五 的具有高中、中专文化程度的居民、百分之七十七大学程度的居民、 百分之八十五的研究生以及以上文化程度的居民表示愿意尝试网上购 物,高出平均水平二十五到三十七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文化程度较 低的居民,选择固守传统柜台式购物也相应比较多。

    调查中,百分之六十六点五的居民认为随着新世纪的到来,自己或家 庭的收入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百分之五十七点五的居民自认为在消 费上是实用主义,而百分之十四点六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消费主义, 并非必要地花大量的钱买艺术品、名酒,不断更换更大屏幕更全功能 的电视音响等,藉助消费寻找心理的满足。

    虽然仅仅对大城市的调查不足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心态,但收 入差距决定的消费多元化,居民消费观念的变迁,已是不言而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