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融资租赁的比较研究

——兼论对中国的启示(一)

作者:蒋振声、周英章

引  言

 20世纪60年代开始,西方发达国家的金融业形成了一种对世界经济和金融带来深刻影响的革新趋势,即西方国家的金融创新,其基本背景是避开金融行为与金融环境的冲突。这场席卷全球的世界金融创新潮流在融资方面的重要表现之一就是融资租赁,它是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相互渗透与融合的衍生产物。自融资租赁产生以来的短短四十多年间,以其在资本市场中较传统融资方式独特的竞争优势和重要作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年平均30%的高速发展。

(一)租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

租赁是一种古老的经济现象和信用形式,在其长期的历史演变过程中先后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1.古代租赁阶段

古代租赁的发展阶段大致为公元前2000年至中世纪。其特征是原始实物信用的一种不完整形态,租赁的双方当事人没有固定的契约形式和报酬条件,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双方交换使用物件。

2.传统租赁阶段

传统租赁阶段为中世纪至19世纪中叶封建主义生产关系的发展阶段。租赁对象主要为农具、房屋、马匹、土地等通用性资产,目的是为了获得租赁标的物的使用价值,满足基本生活需求。

3.现代租赁阶段

现代租赁为19世纪中叶至今的发展阶段,其中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50年代为现代租赁的萌芽阶段。其特征是租赁双方当事人都有明确的盈利目的,租赁不再是偶然的经济行为,在租赁的规模、期限、范围等方面均实现了与传统租赁所不同的根本性突破。

(二)融资租赁是现代租赁业的标志

根据回收投资方式和租赁目的,现代租赁分为融资租赁(又称金融租赁)、经营租赁、维修租赁等,其中融资租赁是作为现代租赁业重要标志的租赁信用形式,是典型的现代租赁。融资租赁与现代租赁中其他类型的租赁相比,具有以下主要特点:出租人是根据承租人的需要购入租赁资产,并由供货商直接交付给承租人,而不是出租人把已拥有的财产作为租赁资产出租给承租人,整个交易涉及至少三方当事人,即出租人、承租人和供货人。由于融资租赁交易存在买入和租出两个过程,因此至少存在两个合同。如果是转租赁、杠杆租赁等形式,则需要至少三个或更多合同。③租赁期满时,租赁资产的所有权可转让给承租人。④出租人可在一个租期内完全收回投资并盈利。而现代租赁的其他租赁形式则不具备融资租赁的特点,与现代租赁的其他形式相比,融资租赁的承租人不仅可以通过租赁获得设备的使用权,而且可以把租赁信用作为融通资金的手段。从一种制造商的销售技巧演变成为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也就是说,融资租赁的出现使租赁信用达到了质的飞跃。理论界一般把1952年美国人杰恩弗尔德组建的世界上第一家现代租赁公司––––美国租赁公司作为融资租赁的产生标志。在短短的四十多年间,融资租赁迅速发展起来,且在全世界最广为普及,与其他租赁形式相比占据了绝对优势。至1994年,全世界已有80多个国家开展了租赁业,融资租赁已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1997年全世界共发生融资租赁业务额为4280亿美元,而1983年仅为1000亿美元,1990年为3310亿美元,增长速度十分惊人。因此,融资租赁业是现代租赁的标志。

(三)融资租赁发生发展的历史意义

融资租赁业之所以在全球持续蓬勃发展,除了国家对其在政策上的支持外,其本身所具有的独特优势是其高速发展的根本内在原因。与银行信用等传统融资方式相比,融资租赁具有资金用途明确、担保简单、方便、灵活等特点,发展融资租赁业具有重要经济意义:

从微观角度看:对承租人而言,可以减少资金投入,提高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可以减少无形损耗给企业带来的损失,降低设备技术过时风险;有利于避免利率、汇率风险,降低投资风险。对出租人而言,通过融资租赁可以获得加速折旧和投资减税好处;可以保留设备所有权,从而安全收回投资并获利。对供货商来说,有利于扩大产品销售、开拓销售市场、减少资金回收风险。

从宏观角度看:有利于国家控制投资规模和方向;有利于引进外资和国外先进技术装备;有利于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和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有利于国家实现扩大投资、刺激消费政策。另外融资租赁具有独特的逆市场发展特点,对宏观经济有重大调节作用:在经济繁荣时期它的融资功能发挥主导作用,在经济萧条时期它的推销(融物)功能发挥主导作用,有利于抚平宏观经济的不利波动,保持宏观经济平稳持续发展。同时,无论市场朝哪个方向变化,也都能给融资租赁行业带来商机,从而有利于其调节作用的正常发挥。

正是由于发展融资租赁业具上述重要的微观和宏观经济意义,故西方发达国家为扶持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均制定了特殊的优惠政策,其成功的经验已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充分肯定,并引起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学习和重视。在我国现行的经济体制和宏观环境下,如何充分发挥融资租赁在国民经济中的独特作用,借鉴和总结国内外融资租赁业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探索有中国特色的融资租赁业健康发展之路就显得十分必要。这也就是本文的研究目的和意义。

(四)本研究的主要内容

1.国外融资租赁业发展现状考察。简要介绍当前世界租赁业的总体概况,重点分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融资租赁业发展现状和原因。

2.中外融资租赁业的微观组织比较。从组织制度和运行方式两个方面分别对中外融资租赁业进行考察,对其微观运行效率进行评价并分析原因。

3.中外融资租赁业的宏观管理比较。分别从法律制度、政府政策和行业管理三个方面考察中外政府在融资租赁业宏观管理上的差别,对其效率进行评价并分析其原因。

4.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对策。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如何正确评价融资租赁在我国的地位和作用及其在我国的市场定位进行研究,并探索我国发展融资租赁业在微观和宏观方面的对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