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魅力绽放各路资本抢滩挖金

见习记者 吴雨珊 记者 黎玉良 实习记者 刘兆琼

2003年03月17日摘自《21世纪经济报道》

  从监管的角度来看,我国的租赁机构分为三大类:中国人民银行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共12家;外经贸部监管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共40余家;国家经贸委贸易市场局监管的内资租赁公司,多达几千家。第一类租赁公司和第二类租赁公司的区别在于,前者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可以进行同业拆借、发行金融债券。这两类租赁公司都可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但最后一类租赁公司则只能开展传统租赁业务,不能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多种迹象表明,中国的融资租赁业正在迎来一次新的发展机会。支持这一判断的理由至少有以下几点:

  国家经贸委目前已经着手向内资租赁公司开放融资租赁业务,申请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内资租赁公司只需同时满足三个条件:1.7亿元以上的注册资本金,有前三年的经营业绩,具备融资租赁专业管理经验的人员。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月1月15日联合发布了《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解决了困扰融资租赁行业多年的重复征税问题。

  经过两年多的行业整顿,新的金融租赁牌照亦将有望在下半年开始发放。

  ……

  银海被撤两年心痒重庆金融租赁再战江湖

  2003年1月15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营业税若干政策问题的通知》,文件规定:经中国人民银行、外经贸部和国家经贸委批准经营融资租赁业务的单位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以其向承租者收取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包括残值)减除出租方承担的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后的余额为营业额。其中出租货物的实际成本,包括由出租方承担的货物的购入价、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运杂费、安装费、保险费和贷款的利息(包括外汇借款和人民币借款利息)。

  至此,金融租赁业呼吁已久的重复税收问题得以完满解决,金融租赁业的四大支柱———法律、会计准则、监管和税收也全部建立。金融租赁业经过2年的清理整顿,获得了更健康的发展空间。

  西部重镇重庆在经历这场洗礼之后,也获得了浴火重生的生机。重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力帆集团、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涪陵柴油机械公司、涪陵水资源公司、重庆未来投资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欲共同出资5亿多元,成立重庆市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申报方案已在央行总行待批。

  曾经中断两年

  “这两年重庆的金融租赁业是一片空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新闻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咨询时称。但其实在两年多以前,重庆的金融租赁业曾颇有几分兴旺。

  “撤消银海金融租赁公司非常可惜。”几位业内人士都这样感慨。据他们介绍,银海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曾是重庆市惟一一家金融租赁公司,成立于1992年,在开展金融租赁业务中表现出色,经营业绩有口皆碑,股东每年可拿到12%以上的回报率。但随着2000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的颁布,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权全部交回央行,原由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批准成立的银海租赁成了“越权审批”的“黑户”,被迫撤销,并入重庆市商业银行。于是,在接下来长达两年的全国性金融租赁业大整顿中,重庆的金融租赁业就成了一片空白。

  2000年6月30日,央行颁发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规定,金融租赁公司是指经央行批准以经营融资租赁业务为主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未经人行批准,其他公司名称中不得有“金融租赁”字样,并将企业资本金规模提升到5亿元以上,从而开启了央行整顿金融租赁公司的序幕。

  重庆国投董事长何玉柏称,历经两年多的整顿后,全国原有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只有浙江、新疆、四川等7家获准重新登记,还有5家待批。而新牌照的审批程序将在原有公司全部批复后启动,因此,估计重庆金融租赁公司的牌照即使顺利获批,也要等到今年下半年之后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重庆金融租赁公司筹备组副组长正是当年银海租赁公司的总经理,新公司成立后,以前银海的老员工都将“归队”,据说这些人都是现在租赁行业非常紧缺的专业人才。

  为帮助新公司的筹建,重庆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以副市长黄奇帆为组长的领导小组。

  而更加迫切盼望新金融租赁公司横空出世的,是众多急待借力金融租赁的项目和企业。据业内权威人士介绍,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的时期,如即将竣工的地上轻轨项目“较新线”所需车辆、急需改造的污水处理系统、黔江机场和万州机场所需飞机等,都对金融租赁有大量的需求。去年,深圳、上海、新疆的金融租赁公司纷纷到重庆来寻找租赁项目,市场需求之旺可见一斑。

  一方面是本地的金融租赁公司孵化未出,另一方面,市场对金融租赁的需求量非常大。“一旦公司获批,业务肯定很火爆。”一位筹备组成员说。

  重庆国投的算盘

  “只要获得牌照,我们就可以用2千万撬动1个亿的项目!”重庆国投董事长何玉柏豪情满怀地说。

  据专业人士介绍,金融租赁被业内称为“金融百货超市”,不仅具有经济杠杆和放大效应,能够促进消费和投资,而且可以通过融物达到融资的目的,能够有效解决当前的融资屏障,还可以融资的方式达到融物的目的,盘活闲置资产,促使社会资源合理配置。

  何玉柏告诉记者,在六家发起人里,就有几家通过以前的银海金融租赁公司受益匪浅,因此对组建新公司很有热情。“不过,”他补充说,“股东的组成及股权分配尚未确定,还要等央行批复后进一步商榷。”

  此次筹建新的金融租赁公司,重庆国投可谓不遗余力。国投除自己出资1亿多元外,另外两家发起人重庆路桥和未来投资也都是重庆国投的关联企业,也就是说,重庆国投在新公司中将占有相当大的话事权。

  何玉柏当然有自己的打算,“金融租赁将成为信托资金一个很好的出口。”将信托资金注入金融租赁项目中,既满足了金融租赁的资金需求,又为信托资金找到一个安全、可靠、易于控制的项目,可谓一举两得。而且,在大型租赁项目中,金融租赁公司与信托公司合作,实施联合租赁,可使信托公司中长期融资功能和财产管理的特长与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人才集中、市场信息快捷、租赁业务熟练的优势得以综合发挥。

  两年来的清理整顿是基于金融租赁业的混乱、经营不善而进行的,那么新公司将如何控制风险?一位筹备组内部人士称,新公司将主要通过两个方面来控制风险,一是精确测算承租人的现金流量,了解承租人的资金来源;二是考察承租人的信誉、资产负债率和资产结构等,一般要求中小企业信用等级在AAA级以上。他说,公司绝不会像以前一些金融租赁公司那样不择项目地随意投资,而将遵循“三优”原则,即:选择优势行业中的优势企业,和优势企业一起做优势项目。

  上海金海岸:打通东西部经济关节

  “上海作为全国的经济、金融中心,没有融资租赁业的身影无疑是残缺的。”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俞开琪这样对记者说。俞的意思很明显:与激情四溢的上海经济发展形势相比较,上海融资租赁业的发展一直相对滞后。

  金海岸的创新模式

  融资租赁是现代租赁的主要形式,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对出卖人、租赁物的选择,向出卖人购买租赁物件,提供给承租人使用,向承租人收取租金的交易行为。融资租赁以出租人保留租赁物的所有权和收取租金为条件,使承租人在租赁合同期内对租赁物取得占有、使用和受益的权利。通俗地讲,就是融资租赁公司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变融资为融物的一种租赁方式。

  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汪宗洁告诉记者:“现代的融资租赁大体涉及四方利益、两个合同。四方利益是出租人、承租人、担保人和设备供应商;两个合同是采购合同和租赁合同,前者即出租人和设备供应商之间的设备购买合同,后者即出租人和承租人就租期、还款利率、担保等方面的约定。”

  近一两年,上海的融资租赁业开始逐渐复苏,伴随着这股潮汐,上海金海岸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融资租赁模式也引起了高度的关注。

  据了解,金海岸公司去年底对长江水运项目的运作就是成功运用创新融资租赁的典型个案。“这种模式通过将风险分散到整个融资租赁链条上的各个节点,既极大地降低了融资租赁业自身的风险,又使得这根链条上的各个节点获得了额外的效益。”俞开琪对该模式如此评价。

  据介绍,这一创新租赁模式将西部承租企业、西部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东部银行、东部企业纳入了同一条融资租赁链,东部银行和西部银行进行信用对接后,把东部企业的产品设备通过租赁式销售的形式,间接卖给西部地区的企业,变融资为融物。

  东部企业将直接从这一模式中获益,他们将长期积压的设备输送到西部地区,解决了企业的资金周转难问题,盘活了东部地区的市场,达到了东资西调的目的。

  另据专业人士分析,银行也是这根链条上的大赢家。在上述项目中,西部企业一般要交纳相当于设备价值20%的保证金到西部银行,该企业的业务、现金流量等必须通过该银行过户,这样银行就可以很好地控制企业的现金流。也就是说,对于正在积极寻求发展中间业务的银行来说,融资租赁将极大地拓展银行的发展空间。

  “按揭”式担保租赁融资模式是金海岸扶持上海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尝试。在上海市有关领导的支持下,由市财政局下属的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相当于租赁标的价值85%-90%的担保额度,金海岸公司在此条件下向许多上海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

  “这种形式的融资实质上是由政府担保,对于融资租赁方和设备生产厂商来说风险很小。”俞开琪说。

  对于提供设备的厂方来说,“按揭”式担保融资租赁模式是一种新的营销和理财渠道。俞开琪以船只租赁为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船只的一般折旧期为18年,租赁5年以后,基本可以收回生产成本的80%,承租方归还以后,对船进行翻新,再卖出去,不仅可以收回剩余20%的生产成本,而且还带来一大笔收入。“对于厂商来说,是捡了个大钱包。”俞笑称。

  如何有效控制风险

  与金融领域的银行、证券、保险、信托四大行业相比,融资租赁面临的风险更大。

  “我们的股本金都是来源于社会资本,一旦发生风险,政府不会出面为我们担保。

  而且融资租赁业的交易数额很大,一两单生意发生风险,整个公司就有可能面临破产。这样的例子很多。”金海岸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强调。

  对于金海岸这样的内资公司来说,创新融资租赁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将本来只由出租方承担的风险分散到整个租赁的所有相关利益方,建立有效的风险分散机制。此外,金海岸对申请融资租赁的企业还要进行严格的审查。金海岸投资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肖顺明告诉记者,金海岸在进行项目评估时,一般先评估融资项目所在行业,再评估项目本身,如果还款利息是需要由本项目支付的话,项目的回报率需要在30%以上。当然,公司的信誉、财务状况、领导层的管理能力、法人个人的信誉等也被包括在审查范围内。

  作为上海惟一一家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从事金融租赁业务的专业性公司,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目前也已经设立了专门的风险管理部,该部下设授信、法务和资产管理等三个部门,分别控制贷前、贷后的项目风险管理,从组织结构上完善了风险控制体系。

  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董事李国华称,新世纪金融租赁公司仍将在传统的工业设备租赁、医疗设备租赁和飞机等交通运输工具的租赁方面保持自己的专业优势,“中国的融资租赁行业刚刚起步,具体的防范风险的措施和管理模式还必须吸收国外的经验”。

  六大股东均衡出资严防“家天下”江西10亿元金融租赁大鳄出水

  2003年3月8日,江西省体改办市场金融处处长柳习聪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申请组建江西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的材料将于下周一递交到中国人民银行南昌支行,公司注册资本金暂定为10亿元人民币。

  资产质量全国第一

  江西省体改办工作人员称,新公司由体改办牵头发起,相关的具体事务性工作由体改办市场金融处和江西省投资公司承担。江西省政府同时承诺,政府不干预企业管理班子的组建或硬性指派领导人选,也不会在今后干预企业的正常合法运作。

  根据2003年1月24日公司首次发起人大会会议决定,新公司的组成情况为:江西省投资公司出资2亿元,占20%的股份;横店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8亿元,占18%的股份;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7亿元,占17%的股份;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6亿元,占16%的股份;深圳富通实业有限公司出资1.6亿元,占16%的股份;北京华韬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3亿元,占13%的股份。公司所在地为南昌。

  据柳习聪估计,新公司成立后将成为全国资本金最雄厚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在同行中资产质量也将是最好的。

  柳习聪作出如此判断的依据是,目前全国已有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或者刚刚完成重组,或者还正在进行重组,各家都有一定的不良资产。而江西金融租赁公司一切都是新的,没有不良资产和人员负担问题,而且规定所有股东都必须出现金,不以实物资产或其他无形资产出资,因此,其资产质量应属全国最好。

  股本均衡防止“家天下”

  与许多其他金融租赁公司相比,江西金融租赁公司有个明显的特点:股权相对均衡。按照原江西省体改办主任,同时也是公司原筹备委员会主任吴明辉的说法,坚持股权分散化并适当均衡,有利于防止绝对控股或一股独大。

  吴明辉称,这样做主要基于四方面考虑:“一是有利于建立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防止一股独大导致法人治理名存实亡;二是有利于建立科学的民主决策机制,使任何一项决策都能真正体现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防止企业决策偏离多数股东利益,仅为极少数股东服务的现象;三是有利于广泛引进优秀人才,防止一股独大导致‘家天下’现象;四是有利于企业今后进一步增资扩股,防止企业的发展受制于少数股东的投资能力。”

  正是这条坚持公司股本相对均衡原则,打乱了在2002年12月15日公司发起工作会议上11家意向企业雄心勃勃的控股计划。

  当时,11家公司意向投资总额高达15.6亿元。横店集团有限公司意向出资1.5亿元,加上旗下上海光泰投资公司和浙江凡思达投资公司的股份,总意向投资达到2.6亿元,将成为第一大股东。但这样一来,就打破了股本相对均衡原则,最后光泰和凡思达退出,只由横店一家入股1.8亿元。

  而广东某公司虽然当初被允许入股2亿元,因没有达到控股目的,主动退了出来。广东另一公司则由于提交的材料上表明只有数百万出资能力,被认为承受能力不够而未能入选。北京一公司后来控股了另一金融租赁公司,也自动放弃了入股江西金融租赁公司。

  这样,新公司的股东数量就由原来的11家减少到了现在的6家。

  省政府寄予厚望

  江西为什么要如此高调地组建一家金融租赁公司呢?

  江西省副省长赵智勇去年12月份在江西金融租赁公司发起工作会议上谈到了原因:江西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越来越意识到需要金融租赁作为一个桥梁,来发展银行业务、信托业务、证券业务,从而形成一个非常规范、非常完整的地方金融体系。

  吴明辉也认为,江西经济正开始步入一个高速增长时期,高速增长的经济必将对现代金融产生强大的需求。特别是金融租赁这种金融服务方式,将融资与融物结合起来,具有风险相对较小,操作更为简便灵活等许多独特优势,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及创业型企业融资难问题,对经济发展处于加速阶段的江西省来说,特别有市场潜力。

  据柳习聪介绍,江西以前没有金融租赁公司,只有4家信托投资公司。现在其中三家正准备合并重组为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江南信托投资公司虽然得以保留,但也还没有完成重新登记。这两家信托公司的股本金加在一起才5亿多元,而且坏账、不良资产多,流动资金非常有限。在这种自顾不暇的情况下,信托公司没有办法展开大规模的金融租赁业务。

  此外,银行由于功能单一,其服务也跟不上江西的经济增长步伐。

  在这样的情况下,为提高江西目前的金融服务水平,急需注入新的活力,而金融租赁公司就成为首选。

  为了让金融租赁公司给江西带来最大的利益,江西省政府对新公司提出了两条要求:一是注册地在江西,核算地在注册地,这样其所带来的税收就留在了江西;二是坚持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主要服务于江西经济发展。

  尽管金融租赁公司的成立得到了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但柳习聪称,目前并不能保证申请成功。因为自从2000年8月中国华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被央行依法撤消后,央行一直在整顿金融租赁公司,有消息称,要等现有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整顿完成后,央行才开始受理新设公司的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