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印刷企业的工序质量控制

 来源于:中包网 

  在生产过程中,影响产品加工工序、质量的因素主要有六个方面,即人、机、料、方法、环境和检验。这些因素对印刷产品加工工序产生影响,引起质量波动,称为印刷企业的工序质量。把这些波动因素限制在一定范围内,称为工序质量控制。本文就各种因素的作用和要求,结合印刷企业的特点,提出一些看法,供交流探讨。 
    一、人 
  在印刷生产过程中,人是最重要、最关键和最活跃的因素。如果没有“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没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爱岗敬业、专心致志的工作态度,再好的印刷设备和材料,也很难印出高质量的印刷产品。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调动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发挥他们在质量生产中的作用。目前,国内印刷企业设备普遍自动化程度不高,技术、工艺落后,操作人员高度的责任感对产品质量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设备 
  产品是通过人运用机器设备和生产工具加工而成的,许多印刷产品质量问题往往是由于印刷设备陈旧,精度低下造成的。为了排除或使这些影响达到最低程度,印刷企业应健全设备管理的体制和责任制。为了使机器设备影响工序质量波动的因素得到较好地控制,建议做好几件事:

   1、选用设备   印刷企业在设备购置方面一定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和产品要求,合理选用。选择和配置时要考虑到设备的质量、成本、效率和利用率等诸多方面。不能只顾减少投资而不顾质量,也不能只考虑质量而不顾成本和设备的利用率,盲目选用那些精、大、稀的昂贵设备。要根据本厂产品的特点和发展的方向合理选用相应设备,做到所选用的设备能得到充分利用。有的企业通过技改、设备的引进配置,提高了企业的综合能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使企业得到了迅速发展;有的企业在技改后,不但不见成效,反而因为技改的投资和设备的盲目配置而陷入了更加沉重负债的困境,究其原因,因为设备的选用配置不合理所致。   

     2、设备的使用   正确使用印刷设备是保证印刷产品质量的重要因素。在生产过程中,操作者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保养细则,对设备运行情况做好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进行检修,发现较大故障时应报请车间通知设备部门处理。操作者必须经培训熟悉设备的性能和操作方法,并不断学习提高操作机能。

   3、设备的维修保养   认真做好维修保养工作,是保持印刷设备精度和良好技术状态的一项重要措施。维修保养主要有:日常检查,一、二级保养和按计划定期检查维修等。如定期开展设备的预检预修,可以减少故障发生,定期的一、二级保养可以保持设备的精度,每日按点检卡进行日常点检和润滑,可以保持设备的良好状态。另外还必须做好设备的备件工作,以保证及时满足设备维修的需要。

   4、设备管理台帐   设备管理台帐是设备质量信息、进行质量控制和改进设备质量的重要依据。印刷设备质量台帐包括设备制造日期、制造厂家、机器型号、出厂编号、投入使用日期、使用部门、维修记录、故障情况、设备零部件寿命、设备事故原因、经济损失情况和精度变化情况等。如果对有关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就可提高无故障运转周期,保持印刷设备的精度和良好的技术状态。 
    三、材料 
  印刷材料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印刷产品的质量,因此必须从材料订购、进厂验收、入库、保管、领料发料、标记移植以及材料使用等各个环节加以严格地控制。 
    四、方法 
  作业方法是否科学合理,这对印刷产品质量的优劣也是一个主要因素。一般产品或一般的工序可遵照一般的作业方法。但是对特殊、高要求、工艺复杂的产品,就必须制订出完整的工艺规程(或作业指导书)来指导生产。作业指导书应有正确的作业程序和每个程序中的操作要领。作业指导书应着眼于保证生产出质量稳定、客户满意的合格产品。 
    五、环境 
  环境对产品质量的影响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1、生活环境   要搞好员工之间、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和班组之间乃至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使员工有一个心情舒畅的生活环境。

   2、工作环境   印刷车间要实行定置管理,道路畅通,整洁卫生,材料、半成品、工作器具等物品堆放有序、整齐。时刻注意做好生产现场的整理、整顿和清扫工作。

   胶印车间、开料工段、纸张仓库以及印品、半成品等堆放场所对空气温度、湿度、灰尘等状况都有一定的要求,这些场所的环境优劣对产品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尤其值得重视。

   3、均衡生产   均衡生产对稳定印刷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及时交货等广义质量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在生产调度方面,应该妥善安排好作业计划,充分做好原材料、设备和各项技术的准备工作,实现均衡生产,维持正常的生产秩序。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六、检验 
  检验是对产品或服务的特性进行测量检查、试验、计量,并将这些特性与规定的要求进行比较以确定其符合性的活动。   在印刷质量检验中防止错、漏检是至关重要的。错检是指检验环节中的差错,导致检验结论的错误。漏检是指漏掉了检验工序或检验项目。错、漏检产生的原因有技术性错漏检,也有管理性错漏检和过失性错漏检。

   为了减少和防止错漏检的发生,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质检员的思想、素质和技术上的教育培训,规范质量检验管理,全员参与,做好质量自检和互检,本工序和上下工序的联检工作,做到根本上杜绝这不良情况的发生,实现工序质量的正常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