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述医疗设备的租赁

作者: 齐佩金 

摘自《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 第1卷 第4期

疯狂一时的SARS,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卫生防御系统必不可少。要想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一方面应该提高医务工作者的诊治水平,另一方面应该改善硬件的条件,引进现代化的医疗设备。然而,现代医疗设备价格昂贵,仅靠医院自身积累资金困难很大,如何解决临床急需的先进设备?融资租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思路。

1 融资租赁的定义及状况

所谓融资租赁是指出租人根据承租人选定的租赁设备和供应商,以对承租人资金融通为目的而购买该设备,承租人通过与出租人签订融资租赁合同,以支付租金为代价,获得该设备的长期使用权,租赁期满,出租人与承租人以协议方式约定设备最后处置方式的租赁业务。现代租赁业发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美国,并在世界范围内很快得以推广。它在欧美国家的航运、铁路、电信、医疗等行业的渗透率将近30%。在经济发达国家,医疗设备的租赁是受医务界高度重视的筹资方式。2000年,美国医院租用的设备价值在60亿美元以上。1998年日本医疗设备租赁交易额约740亿日元(约22亿美元)。在我国,医疗设备租赁“小荷刚露尖尖角”,具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2 医疗设备租赁的优势

国内医院大多数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目前由于医院经营体制的改变,医院正逐渐的被推向市场,正进入大规模的改造期,包括新病房大楼的基建和现代化医疗设备的添置,使得国内医疗设备市场需求急增,仅大型设备进口一项每年就达10亿美元。由于国家大力控制药价,使医院以药养院的局面得以扭转。加之新近推出的有关医疗纠纷的解决办法,迫使医院尽快增加检测设备,治疗设备,重检查,重记录。医疗设备对医院的重要性日渐突出,但目前我国全国的卫生经费还不到GDP的4%,靠国家拨款和自身积累,都是捉襟见肘,现有的融资渠道远不能满足医院购置医疗设备的资金需求,医疗设备租赁以其独特的优势为医院提供灵活、方便的融资服务,成为上级拨款、银行贷款不足时的有益补充。

2.1 医疗设备租赁是新的融资渠道 利用现有的融资渠道,无法满足医院购置医疗设备的资金需求,医疗设备租赁无疑是一场及时雨。按照融资租赁的经营模式,医院只需要少量的资金,就可以获得所需设备的使用权,而不必等到自筹足够的资金或拨款再上项目,以免别的项目捷足先登,抢占市场,而自己却坐失良机。融资租赁作为一种有效的融资手段,搭起了医院和设备供应商之间的桥梁,并为医院建立高效率、多元化的筹资渠道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决方法。

2.2 医疗设备的租赁符合国家的积极财政政策 从经济学角度,它能够促进投资、带动消费,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对医院而言,采用融资租赁,通过融物的方式实现了融资的目的;对于医疗设备供应商来说,融资租赁起到了促销作用,为价格昂贵的医疗设备拓宽了市场空间,提高了产品市场占有率,是国家积极扶持的融资方式。

2.3 租金支付方式灵活 由于融资租赁方案是双方拟订的,医院可根据需求安排融资方案,根据设备的生命周期选择租赁期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灵活的租金支付计划、设备的维修服务和期满后租赁设备的处理方式等,医院可以量力而行,便于保持医院财务预算的相对稳定,避免突发的财务支出。

2.4 规避技术淘汰的风险 随着分子生物学、分析化学等相关学科的不断发展,医疗设备日新月异,更新换代的医疗产品层出不穷,使得医院长期占有固定产品的负担和风险很大。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能够促进技术进步,加快设备更新。双方签定的是租赁合同,医院仅支付租金,不必承担设备投资的风险,到时还可以将设备退还给租赁公司,再及时引进新的设备,使医院保持领先的医疗地位,提高市场竞争力。

2.5 有利于医院体制的改革 由于历史和体制的原因,现在医院的普遍状况是固定资产规模比较大、资产评估的难度非常高,增加了医院股份制改造的难度,而融资租赁可以帮助医院调整财务结构,通过租赁业务调整医院资产负债结构,增加医院账面的现金资产,降低固定资产规模,进而降低医院改制的难度,使医院在现代化企业制度下显现生机和活力。

3 注意事项

然而,我们也必须注意到我国的租赁业刚刚起步,许多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还缺乏既懂得专业又懂得租赁知识的人才,医院在租赁活动中应该重视学习租赁的基本知识,掌握基本的租赁常识,并注意以下问题。

3.1 灵活选择租赁形式 租赁形式灵活多样,我们应该根据自身的需要灵活加以选择。比如,经营租赁和融资租赁就各有特点,以适应不同的投资者需要。一般认为,使用期限基本接近设备的使用寿命时,应该采用融资租赁;如果是计划短期使用设备,使用期限远远短于设备的使用寿命,则应采用经营租赁。因此,对于采用融资租赁还是经营租赁,主要应以使用期限作为评价和决策的主要依据。如果医院为了短期内缓解突发性事件,如流行病,或者是大规模的体检的要求,就应该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并可进一步分析是采用湿租(设备、专业人员由出租方提供)、干租(只提供设备)还是潮租(介于湿租和干租之间)。经营租赁手续、结构简单,经营灵活,风险较小。如果公司立足于长期投资、扩大企业资产规模,则采用融资租赁。还可以进一步分析采用单一投资租赁(传统的租赁方式,购置资金全部由出租人独自承担)、杠杆租赁(投资人只提供设备价值的极少部分如20%的资金,贷款一般以出租人转让某些权益为代价,提供约80%的资金,从而完成杠杆租赁的融资交易)等方式。采用不同方式,对承租人的承租条件(如出租人将部分减税优惠以降低租金方式转让给承租人,从而使承租人的融资成本降低)有很大影响。

3.2 在租赁活动中作好租赁项目评估 刚刚起步的医疗设备租赁其租赁行为还不十分规范,再加上承租者缺少租赁知识,在租赁活动中容易成为弱者,医院应该有意识的作好评估工作,包括对租赁机构的资信评估、设备评估、项目偿付能力评估、供应商评估等内容,以免利益受到损失。

3.3 医院要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租赁设备的验收、使用和维护方面等方面要签好合同,融资租赁合同生效后,医院应该为这类设备立档建案,单独管理,计算收益成本,为今后的租赁活动提供参考。

4 总结

总之,医疗设备的租赁既解决了医院对医疗设备的需 求,又减轻了医院对大笔资金投入的风险和压力,是医院在现代社会提高综合实力,开拓市场的有效途径,相信租赁这一奇葩一定会为我国卫生保健事业添一重彩。

参考文献

1 艾索姆·阿门巴尔.租赁技巧与分析,北京:中国经济出版社,1989,179-198.

2 朱家贤.租赁合同·融资租赁合同,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1999,355-410.

3 黄秀清.租赁经济研究,商务印书馆,1997,87-96.

作者单位: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