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医疗设备推销新招迭出国际著名厂商推出金融解决方案

摘自 www.chinamedical.net 2004年4月2日 

  现在,是否拥有先进的医疗设备已逐渐成为衡量医院水平的重要条件。但是,很多医院苦于资金不足,设备的引进难以一步到位。针对这种情况,日前在北京举办的医疗器械博览会上,一些著名的医疗器械制造商纷纷推出“金融解决方案”,其内容主要包括政府贷款和融资租赁。 

  所谓政府贷款就是这些公司可以帮助医院获得国外政府的专项贷款。例如GE(通用)公司就可以提供以色列政府和美国政府的优惠贷款。据该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他们的帮助下,医院可以通过很简单的程序很快地获得贷款,在享受免税待遇的同时能得到门类齐全的医疗设备和 GE公司的优良服务。荷兰菲力浦公司的贾经理进一步详细解释了国外贷款的情况。很多国家政府为了推广本国生产的医疗设备,设立了专项基金,用做购买本国生产医疗设备的贷款。但一些跨国公司,例如GE、菲力浦等,同时经营着很多国家的产品,所以有条件提供很多国家的贷款,让医院自由选择。例如某家医院通过GE公司申请了以色列政府的贷款,可它并不一定非要购买以色列公司生产的设备,只要GE公司经营以色列的产品就可以了。通常这种贷款的利息较低,而且还款的头一两年还是免息的,只要医院所在地的政府财政部门出面做担保就可以了。 

  贾经理接着介绍说,所谓的融资租赁就是生产商联合一家租赁公司,为医院提供医疗设备租赁服务。可是目前国内医院租用大型医疗设备的非常少,这可能是由于传统的消费观念使然,同时大型设备的租金也是比较昂贵的,倒是一些中小型的医疗设备经常被租用。但随着中国个体诊所的发展,融资租赁的市场前景很被业内人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