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不能搞融资租赁?

作者:沙泉

    在世界经济趋向一体化的今天,生产过剩的物资也随着商品流通领域传遍全世界,商品经济的微利时代来了,经济的发展也因此从繁荣走向萧条。许多国家的政府想尽办法,研究如何刺激投资、刺激消费,用消费带动投资,促进本国经济发展。

    大家都知道汽车和房地产的发展可以促进消费,带动一批产业兴旺。特别是欠发达和第三世界国家,其效果更加明显。经济最发达的美国也没有忽略这点,在与中国加入世贸的谈判中,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美国的汽车行业,在中国销售汽车时允许提供金融服务,可见汽车产业在经济发展战略中占很重要的地位。

    在市场竞争的激烈环境中,生产企业相互之间,不仅拼的是价格、管理和产品的质量,还在拼服务,而金融服务是促销的首要服务。一个产品在同样条件下,能提供金融服务的厂家必定是赢家。融资租赁本身特点就是在添置固定资产时提供融通资金的服务,因此比汽车更具促销和拉动投资的作用。如果将融资租赁与汽车销售结合起来,它们的综合促销和投资效应更加显著。

   回顾融资租赁公司发展的历史,从83年到85年间,曾经以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了数十万辆进口汽车。为国外的汽车打入中国市场无意中作出了贡献。有这样一句广告词“有路就有丰田车”就是当时的写照。后因消耗外汇和影响国产汽车的发展而被限制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引进汽车。中国就要加入世贸组织,届时大量的国外汽车进入中国因价格低廉和附带金融服务将迅速占领中国市场。如果中国继续执行不允许中国的融资租赁公司在销售中国的汽车时提供金融服务的政策,将妨碍国内汽车产业。除非国家认为世界经济一体化,中国可以不发展自己的汽车工业,使用国外的汽车足亦。

    过去买车人主要是国有企业。因为对国有企业投资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控制,其中相当一部分投资用来汽车消费,使得大量的投资资金转化为消费资金。为了堵塞这个漏洞,国家一刀切地用“控办”的方式限制汽车购买。有些企业想起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汽车,钻政策的空子。当国家发现这个问题时,就多次发文禁止用融资租赁的方式购买轿车。

    按照目前的租赁惯例,融资租赁的对象一般是企业或政府采购,租赁物件主要是生产资料和办公设备。汽车即属于生活资料也属于生产资料,可以企业用也可个人使用。目前中国对汽车租赁仅限于经营性租赁,而不允许采用融资性租赁的方式租赁汽车,除非它是专业性很强的特殊车辆。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的一个明显区别就是设备的所有权最终是否发生转移,可转移的是融资租赁,否则是经营性租赁。在目前的市场运作中,因为条件的限制,融资租赁公司一般不做汽车的租赁项目。有些经营性租赁公司在租赁两年后,将车卖给承租人,这是典型的融资租赁做法,至于税收问题如何解决就不得而知。“汽车不允许采用融资租赁”的方式经营的限制实际上失去了控制。融资租赁公司没有做汽车租赁是因为受“车辆管理”的限制,否则在市场利益的驱动下也会开展这方面业务。

    中国的汽车工业在国家的“保护”下,发展的很慢,长期以来人们对汽车的经济刺激作用认识不足,甚至还为先修路还是先造车的问题争论了很长一段时间,汽车的发展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反过来限制了汽车行业的发展。随着改革的深化,民营企业的发展和私人积累都到一定程度,加大了对汽车的需求。这部分消费和国有企业的消费有着根本的区别,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因此不仅不该限制,还需要鼓励和扶植,以发挥汽车带动消费,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

    如果说从观念上解决了汽车可以用融资租赁的方式经营,但在实际操作上还有许多障碍。我国的产权制度不分形式产权和实质产权。特别是交通工具这种流动性特强的设备,对产权的认定就更加严格。融资租赁规定租金偿清后才转移产权,而交通管理部门在购车开始就要明确产权。没有形式产权和实质产权区分的原则,在操作上将非常困难。而且也影响其他方式租赁业务的开展,如:委托租赁、电子商务租赁和回租等。在产权认定上不仅存在管理问题,也存在税收问题。因此改革我国的现有产权制度改革是非常必要的。

    本文的出发点是忧虑进入世贸后,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受到影响,同时也希望融资租赁这种现代金融工具在国产汽车销售中能发挥作用。笔者在长春和上海出差时看到大批的汽车,占用大量的土地存放待售汽车的场面很痛心,这将占用多少发展生产急需的资金?这种一方面大量汽车积压,另一方面车有没能力买的尴尬局面希望通过相关人士和政府沟通,最终得以解决。同时也希望国家在制定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时,能考虑本文提到的一些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