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我国二手设备进口市场

                  ——赴美考察引起的思考
作者:王均银

    去年五六月间,笔者参加了中科院赴美考察组,专程调查了解美国二手机电仪器设备市 情况。现根据在美考察之见闻,对发展我国二手机电设备进口市场问题谈点看法。 

        成熟的美国二手机电仪器设备市场 

    目前,全美大约有500多家企业经营二手设备的租凭与销售服务业务。我们考察的五家经营二的仪器设备公司,大、中、小皆有,表明其二手仪器设备市场已趋成熟。其中GERENTAL/LEASE公司是美国规模较大的二手设备租赁、买卖公司之一,具有全国性的网络和良好的实验室,其业务的重点计算机的租赁服务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史。公司现有150多名员工,大约有1亿美元的库存,年营业额1亿美元,其中2500万美元为直接销售,7500万美元为租赁业务收入。 美国之所以形成相当规模的二手设备市场,主要缘于二手设备对美国经济的发展、资源配置起着重要的补充作用。美国企业高度重视生产效益,在生产设备的购置上绝不盲目求大、求精、求全,他们依据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以市场需求决定产品,根据产品的特定用户范围和用户的需求进行产品设计,生产企业以最经济的方式决定采购生产产品的设备,通常采取三种方式:租赁;二手设备买入;新设备买入。美国很多企业,包括波音公司这种规模较大的企业,都根据产品的订单而增添设备。当生产任务落实时,就到二手设备市场去购置或租赁,一旦生产任务完成,设备闲置下来,又将它们抛售回二手设备市场。 其次,美国设备折旧率的计算方式及概念与我国迥然不同,其折旧率大,达每月1。5%(一年18%)左右。一般设备5年左右价值已全部打入成本,其实际价值为零。这就促使企业更新换代,将二手设备尽快推向市场。 此外,美国规定租赁仪器设备的费用可一次打入成本,因而可以少上税(相对于购买新产品而言),因而大大促进了二手设备租赁市场的发展。 

    二手设备市场在我国潜力巨大 

    同美国二手设备市场相比,我国二手设备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起步十分艰难,主要原因:(1)企业投资主体是国家,很难分清投资的效果由谁来负责;(2)购买二手设备是一个新生事物,购买者怕负责任;(3)长期计划经济模式,申诅经费困难,手续又十分繁杂,好不容易到手的钱,何不买最新、最好的仪器,这样才不落后。从全国来说,国有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还需时间,现代企业制度还没有真正建立,企业对国有资产的折旧尚不规范,产品更新换代滞后,过了折旧年限仍在使用的仪器设备不肯轻易处理,尚未制订资产转让条例。 我国目前生产力水平不高,一方面很多产品更新换代需要新技术新设备,另一方面,又有很多单位生产任务吃不饱,花大量宝贵外汇进口的一些世界一流仪器设备常年搁置。从长计议,如果国家能扶持建立几个综合性、品种比较齐全的二手机电仪器设备市场,一手引进国外二手机电仪器设备,一手开辟国内二手机电仪器设备市场,同时加强售后服务,建立维修网,这将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国际接轨,有利于企业和科研单位集中利用外汇资金,有效解决企业技术改造与科研经费不足的矛盾,有利于充分发挥设备资源的使用效益,降低生产成本,取得生产利润的最大值。困此,二手设备市场在我国应该有巨大发展潜力。 

    海关在发展我国二手设备市场中的作用 

    海关对二手设备的引进(购买和租赁)要认真加以研究,加深认识。事实说明,二手设备并不等于破烂货。按西方观点,二手设备虽经使用过,但其品质仍要求与新的一致。二手设备只要引进慎重,真正有用途,对我国大有裨益。

    海关要对进口二手设备作出准确估价。国外设备的折旧率很高,一般设备5年左右其价格已全部打入成本,实际价值为零。能卖多少钱,决定于市场的需求及买卖双方对该产品的了解。海关要克服过去验估工作中的片面性,通过栓验有关单证和实际验货,对二手设备作出较为准确的估价。

    海关应积极支持建立二手机电仪器设备保税仓库,促进寄售维修业务的开展。二手机电设备如果在国内形不成规模,就难于形成市场。企业与科研机构难于接受一个种类少,规格不全,维修水平低的二手设备市场。而二手设备尽管价格很低,要形成品种规格全的大市场必然占压大量资金。在现时银根偏紧的情况下,应利用外资,建立二手机电仪器设备的保税仓库,开拓寄售业务,以便向国内用户提供更多的国外先进仪器设备。 继续加强反走私斗争。要强化打击力度。严防机电仪器设备的进口走私,以保证正常引进二手机电设备的公平竞争。 

    进口二手设备应注意的问题 

    二手设备的引进实为少花钱、收效大、利国利民的好事。但购买二手设备比购买新设备难度更大。不少专家认为,在引进二手设备时,有关部门和厂家要注意以下问题: 

    1、 引进二手设备应由懂专业技术、有实际工作经验的技术专家参与决策。

    2、 技术、精度要求高,产品更新换代快的二手设备应慎重引进,寿命短、使用期限要求严格的设备不宜引进。

    3、 要注意防止产生引进设备后遗症。如国内解决配套设备、零配件有困难,不能与国内原材料、动力相适应的设备,引进之前必须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4、 引进二手设备有一个技术再创新、改造的过程。有的二手设备经过革新改造,增加先进装置后,性能如新甚至优于原设备,应积极引进;有些二手设备无法革新改造,或过于老化陈旧,不能引进。

    5、 在购买二手设备时,我方应了解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的价格和国际折旧惯例,以便确定合适的价格,避免吃亏上当。

    6、 确定购买二手设备后,最好由有关企业派技术人员到国外拆运,这不仅可以学习设备的拆卸、装运和组装技术,还可以检验设备,培训人员。 

    7、 (作者为北京海关副关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