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租赁业深化设备流通的金融服务和营销改革

作者:屈延凯

    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改革已经明显落后于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金融机构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严格的金融分业经营,分割了不同金融机构的客户资源、网络资源、信息资源和资金资源,银行作为金融机构的核心企业不能真正贯彻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不能满足企业的多种金融需求。企业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要与不同的金融机构联系,加大了企业投融资的交易成本,降低了运作效率。在美国50%的租赁机构是银行所属的租赁公司,大约有1000多家,每年业务额约1300亿美元。我国金融租赁公司不允许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公司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实际上是银行的信贷资金的一种投放渠道。目前国内仅有的12家金融租赁公司,有10家增资扩股完毕,开始开展业务,去年业务额不足100亿人民币。
    在内资金融机构在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的同时,外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投资参股的方式,分别进入了银行、保险、证券,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甚至设立控股或独资的非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外资金融机构采用分兵突进的策略已经在中国金融服务市场构建了金融混业的服务的低成本平台。我国的银行与金融租赁公司和信托公司之间由于没有股本联系,金融租赁公司无法取得银行稳定的资金支持,信托公司不能利用银行的网络资源和客户资源的优势。银行除银行贷款外也不能为客户提供租赁融资信托融资服务。
    银行为了稳定客户,争夺客户资源,寻求存款新的投放渠道,只能采取各种手段,利用自己的资金优势或是网络优势,推销自己的信贷产品,引发了银行间的不良竞争,或是采取委托贷款等形式与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争夺市场,危及信托公司和租赁公司的生存空间。我国的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已经在金融服务市场的竞争中被自捆了手脚,处于不平等的竞争地位。
    工业发达国家的设备制造厂商往往都拥有自己控股或与之实行合作的专业化的租赁公司,构建了直接销售、融资租赁销售和租赁经营服务的现代营销体系,最大限度的扩大自己产品的市场占有量。美国的厂商所属的租赁公司最多时有4000多家,近年来,经过大规模的重组合并,仍有1000多家,占据中小业务额的60%左右,每年业务额高达700-800亿美元。卡特彼勒公司的工程机械,80%是通过各国的代理商的营销服务体系采用租赁方式进入设备市场的。美国赫兹汽车租赁公司在全球140个国家,拥有6500个网点,仅70万辆运营车辆。欧洲汽车租赁公司在欧洲租赁汽车的拥有量为50万辆,占欧洲80%的汽车租赁市场份额。美国GE的飞机租赁公司拥有1000多架飞机,这些国际上的专业租赁营销和租赁经营服务公司,实际上就是制造厂商的最大买家,就是控制汽车和飞机流通市场终端的面对社会服务的销售和资产管理与经营服务的专业公司。
    外国厂商早就看好中国潜在的融资租赁服务和设备租赁的市场。近年来,很多跨国公司已通过设置独资或合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开始构建租赁销售和租赁服务的经营平台。目前IBM、HP已经在中国成立了控股的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GE金融作为外商试点在我国成立了第一家独资的非金融机构的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赫兹和欧洲汽车也已合资的方式登陆我国汽车租赁市场。随着我国信用环境的逐步改善,一旦这些外国制造厂商和专业租赁营销商组建的独资或控股的租赁公司,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在我国市场形成网络经营,我国的设备制造商和传统的设备专业营销商,将会像国内的日用消费品制造商和国内传统的批发零售商遇到沃尔玛、家乐福一样,遇到失去设备流通终端市场的严峻挑战。
    令人担忧的是,面对外资的严重挑战,我国非金融机构的内资租赁公司的运营资金管理办法尚未出台,我国内资租赁公司在法律保护和税收待遇上却处于与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不平等的地位。外商投资的非金融机构的融资租赁公司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合法权益,可以获得法律法规的保障,可以与金融租赁公司一样,按利差收入5%交纳营业税。内资租赁公司开展的融资租赁业务,却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保障,同样的融资租赁业务要按利息差的17%交纳增值税。同样国外厂商通过国有信托公司发行的融资租赁信托计划,一路绿灯,同样是为客户融资,国内一家国有重点高速公路扩建工程通过一家民营控股的信托公司发行的信托计划却迟迟得不到监管部门的答复,这种“对外资开放,对民营歧视”“对外资优惠,对内资限制”的不合理状况必须立即改变。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特提出请求政府扶持的如下建议:

    (一)尽快完善租赁经营机构的建设

    1、在金融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过渡的过程中,应当首先在银监会监管的银行、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之间,构建一个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经营平台,允许银行控股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和信托公司,加快新的金融租赁公司的审批,(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颁布快4年了一个新公司没批),壮大金融租赁公司队伍。
    融资租赁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很类似抵押贷款业务。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与银行共享客户资源和信用信息资源,有利于控制信用风险,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不属承租企业的破产财产,可以使银行的对金融租赁公司的贷款安全性优于企业直接抵押贷款。银行投资租赁公司可以使租赁公司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信用风险的控制能力大大加强。
银行还可以利用自有的制造业客户与自己投资的金融租赁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制造厂商搭建租赁营销体系,促进设备的销售,厂商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控制租赁营销中的信用风险。
    银行资金通过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或一定规模的经营租赁业务可以使银行资金介入资产业务,满足客户表外融资、租金税前列支的需求,稳定优质客户,更好的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提供量身定做的贷款或租赁服务。
    银行参股或控股信托公司,可以为储户提供新的投资产品,拉动社会投资,减少银行直接信贷地比例,增加代销、结算等中间业务。
    信托公司利用银行客户和网络优势可以加强对委托人资金来源的审查和控制,提高对投资项目的信用和偿还能力的评估和控制能力,加快信托产品的销售。还可以信托公司还可以以委托人的名义向银行借款,实现委托人资金的杠杆效应,提高投资回报。
    银行与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同属于银监会监管,业务监管和风险控制便于管理,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公司,信托公司,业务形式相近,银行的信贷、网络、客户资源与租赁公司信托公司的投资资源、租赁专业经营和业务平台可以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我国银行业、信托业、金融租赁业的竞争能力。银行业内部实现资本联系,分业运作并不违背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大的分业管理体制的原则。

    2、鼓励厂商投资设立专业租赁公司,银行可借助租赁公司的专业控制能力,避免或锁定信贷风险。
    商务部应尽快颁布内资租赁公司从事融资租赁的准入标准,使得内资租赁公司取得与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同等法律地位和税收待遇。对外开放,对内限制的不合理状况必须立即改变。
    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销售服务是发展壮大制造业的三个最基本的环节。一个制造企业如果没有掌握自主的知识产权和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或者没有一个能满足客户需求和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销售服务网络体系,制造企业只能在这个价值链条中充当一个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打工角色。
    制造厂商依托自己的营销服务体系投资设立租赁公司搭建租赁营销服务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销售,减轻客户直接购买的一次性支付的压力,或采用经营租赁方式,满足客户表外融资、分期支付租金的需求;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满足客户希望获得操作支持、维修服务的需要。短期的出租服务还可以满足客户试用或解决机会成本、避免设备闲置和陈旧风险、使用便利的要求。大量发展专业化的租赁公司,有利于解决中小企业设备融资难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租赁公司本身还可以吸纳大量专业人员和营销服务人员就业。
    以厂商为支持或投资背景的租赁营销体系不仅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租赁融资服务密切客户关系、维护自己品牌的市场销售秩序,稳定和扩大市场规模、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和租金收入,还可以带动配件供应,成为面对社会服务的专业化的设备租赁服务和资产管理公司。制造厂商通过介入设备的租赁经营,还有利于扩大企业的有效经营资产,提高企业再融资能力,是促进制造企业迅速作大作强的有效途经。
    有厂商的专业支持,专业的租赁公司有很强的设备控制、处置和再利用的能力,可以有效锁定银行给专业租赁公司贷款的信用风险。

    (二)尽快颁布金融租赁公司进入同业拆借和发行金融租赁债券,解决金融租赁公司的资金瓶颈。
监管部门可以引导金融租赁公司通过发行定向的金融债券,开展飞机、轮船、电讯、电力、公共交通、公共医疗设备等大型国产设备的租赁业务,改变目前这些项目中传统的股权加债权的财务结构,拉动投资机构和社会资金支持经营性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三)鼓励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从事制造和流通服务的民营企业,介入金融服务业。
监管部门要在内外同等待遇的基础上实行监管,要盯着跨国公司的中国战略,尽快促使国内的大型企业的产业资本与金融机构的金融资本形成密切的联系,并在全面金融服务的支持下,通过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和整合,把我国的制造业和流通业做大做强。国有资本、民营资本携手对抗外资的挑战,我们不仅要守住脚下的设备的终端市场,还要大步进入国际市场。

2004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