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合同为什么需要办理强制公证手续?

作者:沙泉

    对于融资租赁的风险控制,租赁公司着重于对物权的控制。在实践中,由于法律程序问题,一旦承租人违约,通过立案、审判、执行需要很长的时间。为了及时处置租赁资产,及早变现,减少损失,租赁合同中规定了强制公证条款。

    强制公证的作用是什么?一旦当事人出现法律纠纷,立即按照公证的条件进入执行程序。强制公证是针对承租人的吗?不是!既然是“公证”一定是对双方都公平的,否则强制公证条件不成立。

    强制公证有那些主要内容:一是因为承租人的原因违约,出租人可以不经法院审理,直接进入执行程序,收回租赁物件进行处置。处置后若有多余资金,扣除应付租金和违约金后返还给承租人,二是一旦出租人违约,可以不经法院审理直接进入执行程序,将保证金和已付租金退还承租人,承租人将租赁物件返还给出租人。

    强制公证是一把双刃剑,对出租人和承租人都有威慑力,在执行过程中,不一定有想象的那样快。但是法律手段最快的一种。在实际操作中,目前应用的还不广泛。主要原因是因为增加运作费用,限制对方的同时也约束自己。对于印刷设备租赁,通常采用一般公证。主要目的是明晰租赁物件的产权,缩短诉讼时间,公证费用也可以忍受。

    不管是那种公证,签定租赁合同应该是不可少的一个程序。公证费用应该是双方承担(实际上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终要落实到承租人身上)。这是选择融资租赁必须要支付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