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允许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公司和内资租赁公司从事融资租赁的建议

作者:屈延凯

    我国的现代租赁业经过20多年探索,租赁行业的政策环境和业务环境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人大颁布的合同法把租赁和融资租赁作为列名合同做出了专章规定,财政部颁布了与国际接轨的租赁会计准则,《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外商投资租赁公司审批管理暂行办法》也分别由有人民银行和外经贸部颁布实施,目前商务部也对内资非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研究制定市场准入和管理办法,财税部门近两年来也先后颁布了有利于租赁业发展的税收政策和设备折旧政策。随着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逐步完善和企业改制的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租赁的好处。租赁的潜在市场巨大。
    “租赁装备世界”“所有并不重要,使用创造价值”“换位折旧,表外融资”的现代营销和经营理念已成为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设备制造商和设备使用商、设备租赁经营服务商的共识。在工业发达国家,制造厂商与银行所属金融租赁公司的或其它投资人成立的独立机构的租赁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或自己投资构建租赁营销体系,已经成为设备流通的主要方式,工程机械、飞机船舶、各种车辆、医疗设备、通讯和信息设备等的租赁交易额均达到全部交易额的60%以上。新型的租赁营销服务改变了传统的厂商简单销售、打价格战的流通模式,取得了制造业和租赁服务业同步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效果。
    据最新资料显示,在美国银行投资的租赁公司占全部租赁机构的50%,厂商成立的租赁公司占30%,财务投资和中介类的独立机构的租赁公司占20%。整个租赁行业具备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和设备服务和处置的专业能力。租赁营销占当年全部设备流通交易额的33%,成为设备流通的最重要融资和销售途径,而且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全社会的设备存量中间,有仅三分之一以上的设备资产实际上是由租赁公司承担着资产管理的角色。
    入世后,外国银行通过分兵突进的方式在国内分别设立证券、保险、租赁等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客户资源共享和实际上搭建了金融服务的混业经营平台;外国制造厂商通过设立非金融机构的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有实力的还可以投资成立合资的金融租赁公司或汽车金融服务公司,已经把金融服务和租赁营销体系引入国内。
    相反,我国金融业由于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银行不能从事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业务,金融租赁公司不能吸收存款,运营资金没有稳定的来源。同是银行业的金融机构,银行推销贷款,租赁公司推销融资租赁,客户资源、货币资源不能共享,金融租赁公司信用风险的能力低于银行,加上金融租赁公司的股东多为进行财务投资的企业,没有明确的行业定位,也没有对租赁设备进行服务和处置的专业能力。经营风险很大,多数情况下,金融租赁公司实际上成为银行资金的利率掮客。金融租赁公司在稳定的资金来源上与外资银行在国内成立的非金融机构的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已经处于不利地位,
    国内厂商成立的非金融机构的租赁公司有对设备进行控制和处置的专业能力,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锁定承租人的信用风险,但又没有明确的融资租赁资质,内资厂商成立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的市场准入和审批管理办法还没有出台,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服务公司的几亿人民币的高门槛把希望从事租赁营销服务的内资租赁公司挡在了门外,国内制造厂商成立的内资租赁公司在经营范围和税收待遇也与外商投资的租赁公司处于不平等的地位。
    面对国外同行的有力挑战,越来越多的金融租赁公司、非金融机构的内资租赁公司和制造企业感觉到市场竞争的压力,深感到在我国目前金融分业的体制下和融资租赁业对内资非金融机构租赁公司不明确开放的情况下,将严重约制我国租赁行业的发展。银行、内资租赁公司、国内制造厂商难于应对国外同行的挑战。我国必须尽快完善我国租赁机构体系的建设,加强银行业与租赁公司的资金合作合作,加强设备制造厂商与租赁公司的合作,充分发挥租赁业在配置资金投融资创新功能和搭建租赁营销体系促进设备流通和制造业发展的功能。
    为了进一步推进租赁业的发展,特提出完善租赁行业机构体系建设的建议:

一、允许银行投资控股或参股金融租赁公司
融资租赁是一种以物为载体的融资服务,很类似抵押贷款业务,只不过借款人、设备抵押人和设备使用人分别是金融租赁公司和承租人而已。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公司,可以与银行共享客户资源和信用信息资源,有利于控制信用风险,金融租赁公司的租赁资产不属承租企业的破产财产,可以使银行的对金融租赁公司的贷款安全性优于企业直接抵押贷款。银行投资租赁公司可以使租赁公司有稳定的资金来源,信用风险的控制能力大大加强。
银行还可以利用自有的制造业客户与自己投资的金融租赁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制造厂商搭建租赁营销体系,促进设备的销售,厂商可以发挥自己的专业能力控制租赁营销中的信用风险。
银行资金通过金融租赁公司开展融资租赁销售或一定规模的经营租赁业务可以使银行资金介入资产业务,满足客户表外融资、租金税前列支的需求,稳定优质客户,更好的体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根据客户的实际需要提供量身定做的贷款或租赁服务。
银行与金融租赁公司同属于银监会监管,业务监管和风险控制便于管理,银行投资金融租赁公司,业务形式相近,并不违背大的分业管理体制的原则。

二、鼓励厂商投资设立专业租赁公司。
商务部应尽快颁布内资租赁公司从事融资租赁的准入标准,使得内资租赁公司取得与外商投资的融资租赁公司同等法律地位和税收待遇。对外开放,对内限制的不合理状况必须立即改变。
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销售服务是发展壮大制造业的三个最基本的环节。一个制造企业如果没有掌握自主的知识产权和设备制造的核心技术或者没有一个能满足客户需求和适应市场竞争环境的销售服务网络体系,制造企业只能在这个价值链条中充当一个为他人做嫁衣裳的打工角色。
制造厂商依托自己的营销服务体系投资设立租赁公司搭建租赁营销服务体系,可以为客户提供融资租赁销售,减轻客户直接购买的一次性支付的压力,或采用经营租赁方式,满足客户表外融资、分期支付租金的需求;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满足客户希望获得操作支持、维修服务的需要。短期的出租服务还可以满足客户试用或解决机会成本、避免设备闲置和陈旧风险、使用便利的要求。
以厂商为支持或投资背景的租赁营销体系不仅可以通过为客户提供租赁融资服务密切客户关系、维护自己品牌的市场销售秩序,稳定和扩大市场规模、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增加销售和租金收入,还可以带动配件供应,成为面对社会服务的专业化的设备租赁服务和资产管理公司。制造厂商通过介入设备的租赁经营,还有利于扩大企业的有效经营资产,提高企业再融资能力,是促进制造企业迅速作大作强的有效途经。
有厂商的专业支持,专业的租赁公司有很强的设备控制、处置和再利用的能力,可以有效锁定银行给专业租赁公司贷款的信用风险。

2004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