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与国企改革

作者:沙泉

现代租赁需要现代企业

    融资租赁早在八十年代初,就被引入中国。在改革初期,曾经对国家的建设发挥不少作用。由于做法单一认识不足,对企业仅提供设备或资金,没有参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因此,对企业的体制改革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促进作用。

    现代租赁改变了过去的简单做法,在租赁的同时,也参与承租企业的经营、监督和管理。现代租赁必须在现代企业才能发挥出租赁的优势。

租赁的政策效应

    在国外租赁业非常发达的一个原因就是政府将租赁作为宏观调控的一种手段之一。融资租赁有融资和促销的双重功能。因此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能发挥促销功能,在经济腾飞需要资金时,它能发挥融资功能。它边缘经济的特点,拉动经济的作用远远大于汽车和房地产产业。在国外,社会在经济上养育政府,政府给租赁业予以支持,租赁业给社会予回报。即调控了宏观经济,又促进了租赁的发展,在中国浙江省租赁业的发展就是很好的例证。

国企改革的关键是体制改革

    国有企业的改革关键是体制改革。企业应该按照《公司法》的规定进行设置。企业的管理在法律上的负责人应该是:董事会、监事会、理事会。国企改革需要解决过去历史遗留的包袱,更重要的是如何建立新的体制,改革需要的资金技术如何获得。企业是否具有建立真正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决心、信心和手段。没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就吸引不来现代租赁的服务。

租赁可以解决国企改革需要的资金、技术和设备

    现代租赁取消了过去强调担保的一贯做法,不太关心企业的过去,而更关注企业今后的发展以及租赁项目本身的现金流量。因此特别适合目前国企改革中所急需的资金和设备

租赁可以渗透国企改革之中

    由于提供给租赁物件在承租企业使用,因此可以直接进入企业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不仅提供服务还参与经营。

    租赁可以直接参与国企的改革。现代租赁还有一种新的方式就是资产管理租赁。在过去的体制改革中也曾经采用租赁、承包等方式。可当时那种租赁属于简单的资产管理租赁,对承租人没有强有利的监督制约机制,没有提供设备、资金和技术方面的服务。经营混乱,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现代租赁提供全面的服务,即参与管理,有对资产所有人负责,弥补过去简单资产租赁的缺点。

处理沉淀物资

    在国企改革中有一个包袱就是积压商品的包袱。企业的库存太大占压企业的资金,影响企业的生存和运转。买不出去的东西不等于没有市场。通过租赁的方式可以盘货资金,消化库存,减轻历史负担。

通过解决国企改革的条件

    尽管现代租赁对国企改革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目前还有一些条件限制了这种做法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为现代租赁配套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租赁公司本身的素质有待提高。行业急盼租赁公司管理办法、租赁会计准则和合同法有关租赁章节的司法解释尽早出台。特别是税收方面的问题。国家应该给租赁公司参与国企改革时享有比技术改造还优惠的税收政策,吸引租赁公司的业务取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