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的困境与问题

作者:沙泉

一、租赁观念尚未建立
二、租赁公司内部管理问题
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租赁对社会和企业都有好处?为什么走入困境?是什么原因造成?

 

    本文曾经分三次在《国际商报》总第3084~3086期第二版上发表,报社还为本文配发了编者按,内容如下:

    编者按:本世纪中叶,融资租赁起源于美国。作为一种新兴的投融资方式,80年代初引入我国。因其比投资贷款有更多的比较优势,所以一进国门便迅速发展。然而好景不长,在发达国家几乎占技术改造设备八成的融资租赁,到中国不足10年便趋萎缩。 融资租赁为何到中国就变成早产的“畸形儿”?一个安全行业又为何变成高风险低效益的行业?我国融资租赁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出路何在?本文追根究底,分析全面具体,看法精当,不乏独到之处。尤为值得赞许的是,本文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对于上上下下重视租赁业的发展,既富启示意义,更含实践价值。本报分上中下三篇连载此文,以期引起关注,使我国融资租赁业尽快摆脱困境,重现生机。


    融资租赁自80年代初期引入到中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得到飞速发展。90年以后,开始逐步萎缩,大多数租赁公司经营都因资金难于回收而陷入了困境,尽管租赁资产成倍增加,而资金利用率却成倍减少,约三分之一的租赁资产近乎灭失。租赁公司被迫忙于催债,新的租赁项目几乎不做,近乎瘫痪状态,分析其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融资租赁观念尚未真正建立

  1. 对融资租赁的内涵认识不足 融资租赁的做法和有关理论在许多媒体上都进行过介绍。从出现的大量问题来看,表明理论与实践没有充分结合。主要原因是人们对融资租赁的观念尚未全面了解,只是从表面上学习国外的一些做法,未深入了解其真正的内涵,没有按照其自身规律与中国经济、政体改革过度期的具体情况正确结合,因此融资租赁在中国成为早产的“畸形儿”,许多基础概念被曲解和弱化。使租赁行业由安全行业畸变成高风险低效益的行业,这是导致租赁业陷入危机的根本原因。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

  2. 计划经济转制带来的不利因素

  3. 忽略融资租赁的金融属性 融资租赁既然属于金融范畴,业务活动中的货币也随之赋予时间属性,即:随 着时间的变化,货币本身的价值、融资成本和费用,将发生变化。一旦背离租 赁合约的规定,将因时间因素增加承租人的还租负担和出租人的收租风险。在 实际操作时,一些人头脑中,忽略了这个概念。把租赁公司当作一个贸易公司 看待。如:法院判决租赁纠纷案,以企业间经济行为标准判案,出现误判和错 判;承租人拖欠租金不支付利息;出租人收回租金中的利息和罚息当本金冲抵 债权;租赁公司上级主管以贸易公司标准考核和管理租赁企业等都说明这种现
    象存在。

    国家在处理企业破产问题上,也没有将融资租赁公司当金融机构来处理。进入 90年代,一些承租企业因经营不善,开始破产,其中也有利用假破产避债。如 果是银行贷款,企业破产后,银行可以从国家得到一些破产补偿金,否则将危 害金融秩序。租赁公司也是金融机构,也有银行股份,许多资金是从企业或社 会吸收存款而来。因承租人破产,租赁公司的损失得不到破产补偿金,对社会 造成的危害不亚于不给银行补偿金。

  4. 租赁资产产权观念不明晰

  5. 加大风险的经营操作 融资租赁由安全性业务变成风险性业务的另一个原因是没有按照规范的操作程 序和风险防范要求进行运作。主要有:

  6. 租赁业对融资租赁宣传的不够

二、租赁公司内部管理问题

融资租赁业陷入困境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租赁公司内部管理不成熟。这固然与与国 家体制改革过程中,对融资租赁作为幼稚行业培育不够和行业经验不足等客观条件 有关,但主要的还是租赁业自身在主观上缺乏足够的努力,造成目前这种结果,如 果以行业衰退作为交学费,代价未免太贵了。

  1. 租赁公司机构设置和业务建制不合理

  2. 人才因素未被重视 融资租赁业作为一个涉及多行业、多学科的边缘性综合服务行业,尤其需要高 知识和高能级的经营管理人才,人的因素显得特别重要。目前导致租赁业陷入 困境的人才方面的原因,在于对人才资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 几个方面:

  3. 企业经营管理体制不完善

三、经济大环境的影响

融资租赁的经营,受社会经济大环境中不利因素的影响,给融资租赁业带来不可预 见和难予抗拒的本质性伤害。

  1. 经济紧缩的影响 由于前些年的经济过热,国家持续多年的经济紧缩政策,使得市场资金过于紧 张,承租企业营运资金不能到位,连自身经营都发生困难,还债更没希望,直 接、间接地影响承、出租双方的偿、收租金的能力。并因此加速了三角债拖欠 的恶性循环,几次三角债大清理,对租赁业来,非但没有明显效果,反而前清 后欠,相互拖欠越来越重,引发了租赁业的金融信誉危机,有的几乎已到了只 有通过承租人破产才能剪断这根链的地步。

    国家紧缩银根时,不少承租人在新的贷款受到规模控制和信用限制时,就从租 赁项目还款上打主意。把融资希望转向租赁公司,把拖欠租金当作变相贷款, 等于无价使用无息或贴息贷款,致使国家贷款规模没有受到控制,反而扰乱了 经济和金融秩序,激发了信誉危机,拖累了租赁公司,影响整个租赁业的发展, 同时也断了承租企业的一个重要财路。

  2. 法律、法规不健全 融资租赁行业在我国开展已近二十年,而国家的《融资租赁法》和相关配套的 法规至今尚未出台。法律法规滞后,已成为严重影响租赁业务发展的重要障碍。 租赁业务缺乏规范的法律操作规程,租赁双方的利益受到损害时,没有准确的 行为规范和法律准则可以遵循,致使有些租赁资产被转移、拆毁和变卖等违约 侵权的严重危害,也难以得到法律保护。

    打官司难,执行法院判决更难,经常是即便胜诉了,租赁公司在判决后仍拿不 到租金。为了拖欠租金,延长对租赁物件的使用时间,出现了一些承租人反而 让出租人起诉自己的怪现象。其结果是许多租赁公司变成讨债公司,在基本权 益缺乏法律保障的条件下,蹒跚运行。

  3. 政企不分和地方保护主义 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中,政企不分和地方保护主义,使融资租赁业深受 其害。有些地区(特别是经济落后地区)表现的更为突出:上级主管部门随意 拆分承租企业的租赁资产;行政管理部门为了自己的利益随意插手企业管理, 频繁更换经营人员;有些地方想当然地把偿还租金看成是有损于地方利益,设 置种种障碍,限制承租人还款等等。

    究其原因是许多项目,按地方规定需要政府担保才能上马;租赁资产形式上可 以被看成地方资产,体现地方经济繁荣发展,显示领导政绩。地方政府直接参 与管企业,可以收取许多费用,报销某种开支;对租赁进口设备还有参与出国 “考察”的机会等;更有甚者,许多承租企业的领导人,往往是一些有政府背 景的人,他们通过企业牟取个人私利。保护企业利益实质上是保护地方利益, 保护这些人的个人利益。他们把租赁资产当成到手的个人资产,认为支付租金 就是经济损失,只要我在,租赁公司别想拿走一分钱。目前这个问题虽已引起 国家的重视,并要求在政体上加以改变,但由此给租赁业造成的损失,暂时仍 无法解决。

  4. 融资租赁没有进入资本市场 目前中国的资本市场尚不成熟,特别是没有银行股份的租赁公司的中长期资金 来源甚少,仅靠自有资金运转,租赁经营就不可能有规模,抗风险能力低,不 能持续稳定的发展。当项目出现问题时,迫使租赁公司靠短期资金去补长期资 金,“拆东墙补西墙”,出现债务越滚越大的的被动局面,增加了经营风险, 在遇到金融信誉危机时很可能最终导致租赁公司破产。

    不允许租赁公司进入资本市场,则租赁债权不能走入市场。使租赁公司的租赁 资产不能变现,缺乏资本金经营,如同无米之炊,难以为继。上项目时采取以 短补长的做法,几个项目就被套牢,使其动弹不得,一个项目出了问题就赔本 很难翻身。更谈不上融资租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功能的发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