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和贷款的审核有什么不同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和贷款尽管有许多相近之处,但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融资活动。贷款只是一种现金流的往来,而租赁是现金流、物流、信息流、信用流的匹配。因此两者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银行贷款活动中,银行因为不了解所在企业的行业性质、对资金的流向缺乏有效的控制,因此从企业的整套财务报表中分析企业的发展趋势、经营能力、创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资产的变现能力等。主要还是根据银行掌握企业的现金流动情况,感受企业的实力决定是否给予贷款。现金不走银行帐的企业自然在银行中没有信用记录,这是部分印刷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的重要原因。

    租赁公司主要以项目融资方式经营,因为要承担风险,所以对项目本身的创利能力特别重视,对租赁物件的变现和处置更重视。在租赁模式的设计中使得印刷企业无力支付租金时,变卖设备的愿望比租赁公司还迫切。因为由租赁公司出面处置设备没收了企业30%的保证金,可能获得更多的销售利益。而印刷企业经过允许自己处置设备,只要够支付拖欠的租金就可以了,多余的补偿自己损失或许还带来一些利润。

    租赁公司在审核印刷企业时主要从几方面考虑:如何让租赁公司了解项目的市场环境、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如何在租金出现问题是快速地让租赁公司完好地收回租赁设备、如何保证租赁设备不被非法抵押、变卖、转租。以及对租金和租赁物件回收的法律保障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