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的门槛比贷款低吗

作者:沙泉

    通常企业融资在银行遇到困难时才想到租赁公司。由于租赁公司在融资租赁活动中始终把握着租赁物件的处置权和租赁的债权,因此和银行贷款的审查模式不一样,比银行更具有灵活性和宽容性,使企业误以为融资租赁的门槛比贷款低。

    首先要说明租赁公司不是“冤大头”,愿意承担银行不愿意承担的业务。其次租赁公司也不是“二银行”许多租赁公司都是资本类租赁公司,除了注册资金以外,即没有设备,也没有资金,他们的资金还需要从银行贷款,设备需要从供货商采购。有些人以为租赁公司不过是“二道贩子”。

    融资租赁是知识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产业。租赁公司在租赁交易中不是简单地担当“二道贩子”的角色,还肩负着风险控制和资产管理的重任。知识需要费用,管理需要成本。如果没有租赁公司这个角色,银行的款放不出去,印刷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采购设备,设备供应厂商的设备没有人来买。由于租赁公司掌握这“融资租赁经营资质”这个资源,跨越他们是不行的。

    不要以为租赁公司是“摇钱树”,租赁公司不是“造币厂”,真正的“摇钱树”是我们印刷企业,没有企业的创利能力,所有的租赁活动和产生的利益都是空的。从这我们可以看出,融资租赁公司通过整合社会资源,降低融资风险后,同时解决了银行、供货厂商和印刷设备的问题。他们整合资源的能力决定项目中的问题是否能够得到解决,因此租赁项目不仅被租赁公司选择,企业也要对租赁公司进行选择。只有在平等的环境中,才能产生公平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