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实务操作流程——沟通

作者 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 2006年03月05日

   融资租赁实务操作有四个阶段:信息沟通、项目策划、项目运作和项目后管理。过去行业并没有全面认识到这些问题,特别是前两个阶段常被省略,因此在洽谈项目时,交流出现了很大的困难,乃至许多有条件的项目被错过机会。为了提高成功率,让当事人之间减少不必要的误会,谈论一些绕很大一个圈子才明白的事情,我们把当事人关心的一些问题整理出来,形成文件出示给对方将会成倍提高效率。

项目沟通是所有事务的前提

    因为融资租赁属于知识经济范畴,因此不管是承租人、供货厂商还是租赁公司,都要对租赁有所了解,这样才便于沟通。如果对融资租赁一无所知,那么见面后谈什么都是白谈,听话跟听天书似的,更谈不上对话。

    第二,要了解对方要什么,能提供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做,是否合理,针对具体情况把自己的需求和优势摆给对方。需求就是市场,优势就是条件。一没市场,二没优势就不要再谈下去了。

    第三,一定要信息公开。现在有一些人以为自己可以在串生意中取得一些中间利益,把许多信息都隐藏起来和别人谈生意。真正的当事人只关心对自己有关的真实情况,如果中间人割断这些重要信息再谈什么也是浪费时间。对于知识经济的融资租赁不是简单串接一些关系就可以运作。真想从中获利,必须能做出给各方带来好处,同时降低风险的租赁结构才行。否则信息不对称,这种结构就无法设计。

    承租人要向出租人提供些什么?

    首先是企业的经营资质。租赁公司不愿意和一个非法经营的企业打交道,因此必须提供的就是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证明。

    有了机构就要看团队怎么样。因为租金是靠人才使用租赁物件产生出来的。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操作,再好的市场也没有用。至于这个团队是否有合作精神,领导人的敬业程度,通过接触就知道,此时企业具有什么样的文化都将影响租赁公司对承租企业的选择,这比企业是什么所有制更重要。

    接下来就要看市场。先要看企业对行业的整体评价和市场的掌握情况,二要看企业所在地区印刷设备和市场的分布,如果分布过密或者过疏都对企业的未来有产生影响,三要看企业和自身相比,是发展了还是衰落了。三大市场关系如果描述的清晰并明确自己的位置,就找对了市场。有市场就有优势,有优势才可以和租赁公司将条件。

    融资租赁也是一种投资行为。这种投资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要贪大求洋。因为一旦失败不仅毁了自己还毁坏了租赁公司和相关的银行。如果企业实力不高,不要对租赁公司提过分要求。

    实力拿什么证明。不管是市场还是经营,企业一定要拿出证据来证明。首先是创利能力。对于新企业因为没有业绩,租赁公司不太感兴趣。老企业就要提供业绩证明,财务报表是一个,现金流量表最能体现实力,更重要的是银行对帐单,没有它就需要旁门佐证,那么又复杂了。

    30%租赁保证金是租赁公司检验企业的另一个标准。在做融资租赁时,如果企业拿不出30%保证金就别想在往下谈,一方面说你实力不够,另一方面说你没有背水一战的创业精神。这保证金一定要是自己“闲置资金”(不影响企业正常运转的资金)如果吐血或借贷拿出来的今后经营怎么办?不要指望用租赁设备抵押贷款,套取现金。因为租赁物件的所有权在租赁公司。

    接下来就要根据情况提自己的条件。一承担什么样的风险、二是在承诺承担风险的情况下要租赁公司降低成本(利息、手续费等)。租赁项目的经营风险必须由企业承担,不能分给任何人,这个问题不用讨论,关键是企业给租赁公司什么保证?比如:出具部分或全部租金的担保函、会计审计权、入厂检查权、强制公证等让租赁公司感到可以控制风险安全的行为。当你提供条件足够好时就可以要求租赁公司降低融资利率,公开计算方式,测算不同算法的利弊,选择最容易操作和降低经营费用并且节税的方式。

    最后一点就是当地政策环境和地方政府的观念。特别是在异地租赁,租赁公司对地方政府的选择也很挑剔。如果政府有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外来资产得不到保护,再好的项目租赁公司也不会来。

    租赁公司要向承租企业提供什么?

    既然是沟通,就要知己知彼,因为这还要牵涉到后面的项目策划。目前虽说融资租赁公司不多,也有一定的数量。但是从质的方面看,可做印刷租赁的公司就不多了。因此要看租赁公司的经营资质,要看公司经营年报,租赁的服务产品(概念产品还是专业产品)和风险监控体系也要看。这些也是银行要看的东西,如果银行不愿意给钱,租赁公司就做不成。在此提醒各位:租赁公司不是大老板,是给资金流动提供平台的机构。这个机构如果不成熟,就不可能有充足的资金来源。没有资金,项目谈了也白谈。

    其次是租赁公司内部是否有对印刷行业比较了解的人。如果没有,一不具备处理印刷设备的能力,二不了解印刷市场行情的知识,一些本没有风险的事在他们看来也处处是风险。对于不具备经营印刷租赁的能力的租赁公司,再往下谈可能要花费更多精力、时间和金钱还不一定谈成。

   如果租赁公司具备经营印刷设备租赁的条件,此时就要看租赁公司的租赁条件是什么。首先从风险上看租赁公司愿意接受什么样的风险,如是否需要担保,需要保证金比例有多大,等等,许多因数都是和租赁利率有密切的关系。企业条件越好,租赁公司的条件越低,企业条件差,租赁公司的条件就会越高。离开条件讲利率是没有意义的。之所以选择租赁就是因为租赁“门槛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低门槛就要付出高代价,否则不如直接从银行贷款。

    至于租赁当事人中的供货厂商和出租人、承租人什么关系?需要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承担什么样的风险,在其他章节专题描述。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