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融资租赁的应用

作者:沙泉

一、计算机在租赁业务的作用
二、融资租赁业务管理系统
三、程序设计原则与方法
四、应用前景
计算机能用在租赁业务上吗?除了计算功能外还能干什么?
本文曾在内贸部的《市场与电脑》上发表
 

    融资租赁业务属于资产投资的范畴,是一种金融和贸易相结合的业务。在整个业务 活动中涉及大量的数据计算、信息咨询、经济分析和业务管理。目前在我国大多数 租赁行业中的计算和管理是靠人工来操作的。由于这是门新兴的业务,因此大量繁 杂的手工操作给公司的管理带来了许多麻烦。随着业务不断加大,工作繁杂和出错 率也随之增加,因此对金融租赁企业管理方式和手段提出新的要求。 个人计算机发展至今,已发生深层次的变化,许多功能甚至可代替过去的小型机。 由于现代计算机具有多媒体网络化,利用其运算速度快,存储量大,功能强等特点, 配上先进的信息处理软件,已能满足租赁公司对一般业务处理的需要。在未来的发 展中,只有应用计算机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对租赁业务科学化管理,在经济社会 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一、计算机在融资租赁业务中的作用
    在融资租赁业务中,利用计算机的功能和优秀的系统软件,可编制出实用的 应用软件,使租赁业务走向操作水平专业化,分析决策科学化,经营管理规 范化,业务操作简单化,大幅度提高公司职员整体业务素质,还能从宏观和 微观两方面控制企业经营状况,降低操作风险,强化企业的管理水平,实现 办公自动化和现代化。 租赁公司使用计算机可以快速,准确的完成繁杂的数据运算,提供文件管理 资料,分析企业的营运状态供公司领导机构决策,减少主观管理。大容量的 存储可将公司的大量业务集中管理,使公司的决策机构能全面及时的了解公 司的经营状况。一但出现问题,可以快速、科学、准确的提供决策依据,减 少风险,使公司避免或降低损失。租赁公司通过计算机的内部网络,可使每 个参与经营的人,取得业务营运的第一手资料,及时处理业务中出现的问题。 与外部公共信息网络联机后,可扩大公司与外界的信息交流,传送数据和文 件,即时得到时间性很强的经济信息,使企业及时抓住盈利或减少损失的机 会。

二、融资租赁业务管理系统
    融资租赁业务涉及广泛的经济领域,租赁业务的整个过程有许多相互交错的 环结,要使之在计算机上应用,需要编制一套应用软件,编制这程序是个比 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在编制过程中,为达到资源共享,需要使用标准的编码、 代码,统一数据结构设计,才能便于信息交流和行业管理。 融资租赁业务管理主系统结构应包括:磁盘文件管理系统、数据统计与计算 系统、项目评估系统、租赁业务流程管理、商务流程管理系统、信息咨询系 统、人事管理系统、财务处理系统、数据通讯和工具库等几方面。

1、磁盘文件管理系统
    用于对计算机存储器内的全部文件进行管理。文件管理分为磁盘文件管 理和文本文件管理。前者对磁盘文件(数据文件、文本文件和图形文件) 进行分类存储、拷贝、删除和文件更名。后者主要对中西文字软件编写 的文件进行编缉、修改、局部删除、块移动、文字查找、替换和打印。

2、数据计算系统
    主要运用计算机的数字和逻辑运算功能。数据计算分为两类:关联数据 (电子表格)处理和结构数据(数据库)处理。计算机可将各类数据文 件的相关数字信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集中计算,并可将数据计算结果 按要求制图或制表。当规定的数据和条件输入或某个数据被修改时,其 它相关数据文件同时自动被刷新计算,立即得到新的计算结果,可做到 “即输即得”。这对于财务管理,编缉可行性报告中的财务分析报表, 非常方便。 关联数据管理主要用于处理比较繁杂的数学运算,如:租金计算、隐含 利率分析、折旧计算、净现值计算、企业内部收益率计算、线性回归计 算、价格条件换算、运费计算、度量衡换算、税务计算、日期计算以及 一些科学数字运算。 结构数据用于管理方面的计算,主要有数据分类排序。如:业务流程或 应收租金按时间排序;数据分类统计,如:对租赁合同按地区、币种、 应收付款项等分类统计。以及对不同数据库的内容,进行库连接、数据 添加或按特定要求快速查询和检索。

3、项目评估系统
    每搞一个租赁项目都要对项目进行评估,经过调查分析后才可立项。在 项目调查时,通过计算机,直接输入企业调查情况,系统会自动对项目 涉及的数据和参数进行估算、定量分析项目状况、评定风险等级、存储 评定结果、打印企业调查表、租赁项目审批表、排列业务进度表。也可 按特定要求查询或统计被调查企业的基本状况。

4、租赁业务流程管理系统
    系统用于处理和管理租赁业务进程。利用系统可编辑制作新的租赁合同; 按特定要求,调用和查询已有租赁合同的内容;制做租赁合同审批单; 租金偿还担保函;租赁业务进程表;某时间段的租金催收函及相关的信 封封面;查询承租企业租赁情况简况;承租企业通讯录;查询打印租赁 业务统计资料和业务报表。

5、商务流程管理系统
    主要用于购买或处理租赁物件业务。系统可编缉制做新的购货合同;按 特定要求调用、查询已有购货合同的内容;制做询价单和比价表、商业 单据、购货合同审批单、购货业务进程表、某时间段内的应收付的款项、 客户用户通讯录及其信封封面;查询和打印购货业务统计资料和业务报
表。

6、信息咨询系统
    通过计算机的网络系统可以查询和交流信息。外部网络查询主要有:国 内外金融信息,如各种利率汇率变化和发展趋势、金融政策、重大新闻、 股市行情、金融期货分析;商业咨询信息,主要是交换求购租赁物件或 求售求购二手设备的信息。通过定期网络传输或交换磁盘软件,查询国 家有关政策法令法规、我国与外国签订的双边税收协定。通过内部网络 查询的有:主管部门的文件规定;公司内部管理文件和往来文件;公司 与银行、保险公司、运输公司间的合作协议;合同国别或地区编码;国 别与货币的国际标准名称及代码;世界主要贸易港口吞吐能力简介;国 内外电话区位编码;国内邮政编码;各类交通工具营运班次和时刻表; 以及世界主要城市当地时间。

7、财务处理系统
    融资租赁业务中的许多工作实际上是财务工作。财务处理系统在整个应 用系统中占有重要位置。其任务是,对公司的财务信息进行登录、分类、 排序、计算、摘要、比较、存储、检索等基本处理。系统是由会计核算 子系统和财务管理子系统组成。 会计核算系统主要有:帐务处理系统、工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租金 核算、成本核算系统;会计报表系统和银行对帐系统等。 财务管理系统的作用是公司根据资金运动的客观规律,按照国家的财税 制度和金融政策、通过预测、计划、分析等工作、组织和调节公司资金 形成,分配和运用过程中财务活动关系。系统应包括:资金管理、头寸 调配、成本管理、租金管理和利润管理。

8、人事管理系统
    用于人事方面的管理。录入职员个人履历资料后,按姓名、年龄、职务、 工资、学历、专业特长、社会关系、工作简历等特定条件进行查询、统 计和打印工作。

9、数据通讯系统
    这个系统是租赁业务在计算机应用时的辅助工具,通过计算机网络进行 数据转换、数据传输、电话传送、收发传真、以达到项目远程管理、交 流经济信息,以达资源共享的目的。

10、工具库
    这个程序主要是对租赁应用系统软件进行日常的维护。主要功能有:残 缺文件修复、文件加密解密、系统配置的设置、系统初始化、系统时间 和日期设置、系统外部程序调用和计算机病毒防治。

三、程序设计原则与方法
    计算机是现代经济生活不可缺少的先进工具,其性能和软件都在不断发展, 设计程序的宗旨是把计算机的先进技术转化为生产力,使其为融资租赁业务 提供多功能,全方位的服务。编制应用软件的原则是: 在融资租赁管理方面和所涉及的其他专业应具有权威性和通用性、操作简单、 无需培训就能应用;人机交流界面友善,每步操作都附有提示和说明,系统 本身应带有演示训练程序和操作求助系统;对错误的数据录入和运算,采用 错误报警保护和纠正系统;因计算机管理涉及金融和财务,为防止篡改,有 些文件还要有自动备份和不可修改和删除功能。对于网络系统,根据业务需 要,对于不同的终端,采取分类分级加密。 编程的方法是由业务、财务、管理和计算机专业中的专家组成课题组,经过 业务调查和系统分析,编制软件需求说明书、程序设计说明书、办理立项审 批手续。之后建立数学模型和逻辑模型,设计整体系统运行框图、分块逐级 完成程序编制,每个子系统都应在主系统的规范下,能独立运行。经与现行 租赁业务管理流程并行调试运行一段时间,待系统设计实现阶段工作完成后, 编制数据结构说明书、模块说明书、试验报告运行报告和使用说明书。经过 征询操作人员意见和有关专家鉴定后,编制原程序清单、测试报告、验收报 告、使用手册等工作文件,将应用系统软件备份,随同有关技术文件归档备 案。随着业务发展和经验的成熟,还要不断修改完善系统程序。

四、应用前景
    随着科技的发展,计算机体已呈现多功能、高速度、大容量、多媒体、网络 化和小型化,电话通讯也实现无线化,目前的技术可将笔记本型计算机和移 动电话与便携式打印机组合在一起,实现游动办公。业务人员可携带这套 “移动办公室”到租赁项目考查现场,对项目进行调查和分析,分析资料和 结果在当地立即传回本部,本部审批后把批准文件传回现场,现场当即制做 合同文本,签订有关合同。公司管理人员可在任何有电话的地方或可使用移 动电话的地区,都能通过该装置了解公司经营情况,指挥企业运营。公司职 员也可用这套设备在公司以外的地方进行工作,实行弹性工作制,提高工作效率。 随着社会普及应用计算机,将来可以与大型计算中心联网,通过计算机搞信 息咨询,定购租赁设备,办理银行转帐,制做业务合同,实现文件往来无纸 化。也可像国外那样,把租赁业务中应付租金通知书,应付保险费等一些具 有时间属性的事务性工作,交给计算中心去做,节省劳力资源,充分发挥计 算机的社会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