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个蛋糕,我们共同分享

作者:沙泉

    融资租赁属于项目融资范畴,和一般的项目融资相比,它还多了一个融资期间对物的处置权。但它的基本特性不会改变:企业是否能以融物的方式融到资金关键看项目本身的条件。通俗地讲你要达到融资的目的,必须给出资人可食用的“蛋糕”。

    “蛋糕”的制作过程就是整合社会资源的过程。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租赁为什么没有被推广、普及?主要当事人各方面的需求和优势不仅外人不甚了解,有些甚至自己都不清楚。信息不对称阻碍各方的了解与沟通。

    在此推出“蛋糕”理论就是要把这些未知因素摆到桌面上来,通过专业人士的分析、借助租赁技术组合,使项目具备上市融资的条件,解决目前租赁规模上不去的难题。

    既然是项目融资,参与方关心的首先是利润问题。也就是说一旦这个项目出台,当事人可分配的利益在什么地方。有了可分配利益,就有了“蛋糕”,有“蛋糕”才有如何分食。按照市场分配原则,承担的风险越高,收益回报也高,反之亦然。当事人的风险和回报都集中在这块“蛋糕”之内。

    制作“蛋糕”的诀窍关键是如何发现项目的收益点。分析出当事人各方在项目中的优势和劣势、相互之间的合作与制约能力,是否还需要更多的机构参与等,资源是否具备。如果从本质上有缺陷,并且不可规避,说明这个项目并不适合租赁。否则这些就是制作“蛋糕”坯子的条件。有了坯子,能否成为可分食的“蛋糕”还需要“厨师”的精工细做。

    蛋糕的式样千变万化,但是蛋糕坯子,基本不变。租赁项目要作成一个产品,在具体环节上可能有各种变化方式,但在基本运作上不能有本质上的改变。这是我们现今对“量身定做”正确理解。否则所有项目都无标准地单独“量身定做”,不能成为一个产品,高成本制约市场份额的上升。常此下去都说租赁好,“只听脚步声,不见人上来”。

    为了避免上述弊病,融资租赁业需要把适合做租赁的产业,项目产品化,操作规范化、市场标准化。为达此目的,抗风险能力强,通用性好,易操作是租赁服务产品化的一个基本原则。科学合理的设计是非常重要的,操作环节精练,参与当事人降到最少,也是选择“厨师”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