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租赁需要担保吗?

        印刷机械租赁专题讲座1、1

作者:沙泉

    印刷企业如果从银行贷款,一般都需要担保或者抵押,银行的目的是除了有债权以外还想控制可以变现的物权降低贷款风险。融资租赁交易中租赁公司本身把握着债权和物权,而且还有权直接处置租赁物件,应该不需要再担保(目前只有少数几家租赁公司可以做到)。但是,这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对于租赁公司,如果租赁公司不是印刷机械设备生产厂商为股东的话,他们对租赁物件的处置又没有把握时,如果要做这个项目,此时租赁公司处于一个转贷银行的角色,他们当然要担保。如果供货厂商能提供回购担保,解决租赁公司的忧虑,印刷企业就不需要担保。

    对于印刷企业,如果企业帐务清楚,业绩表现好,租赁公司有可能不要担保。如果企业盈利能力没有第三方证明(银行对帐单),仅凭个人小本记帐不能说明问题,租赁公司仍需要担保。这说明一个企业规范化经营非常重要。企业不愿意把现金入帐有很大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逃税,而融资租赁恰恰可以帮助你合法避税。但是如果没有前期的现金入帐就没有后期的通过租赁合理避税。

    成功的案例显示不需要担保的企业大于需要担保的企业,主要原因就是素质不高的企业租赁公司一般都不愿意介入。中小企业要想解决融资瓶颈问题规范化经营必不可少。

    什么样的担保租赁公司能接受呢?首先一个原则就是租赁公司认可,具有担保能力的企业提供的担保;其次是企业可以变现的固定资产抵押;三是企业业主的个人财产担保。

    担保分为有限担保和无限担保。有限责任企业提供的担保为有限担保,个人资产提供的担保为无限责任(一旦出现问题倾家荡产)。对于资信不够的印刷企业可能需要混合担保,既:有限责任加无限责任担保。随着新《破产法》出台,自然人也可以破产的规定一旦出台无限责任的担保可能也会被取消。

    担保有:部分权益担保、不可撤消担保、可转移担保等多种形式,租赁公司只接受不可撤消的连带责任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