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会计理论和实务发展过程中尚须解决的一些问题

作者:王士情

江苏省金融租赁有限公司

    随着租赁业务的不断发展,租赁会计理论和实务也在不断地充实、完善和提高。目前,一个完善的租赁会计体系正在逐渐形成。根据租赁会计的发展趋势,我们认为,租赁会计在理论上和实务上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一、 租赁会计理论尚须完善的一些问题

    目前,我国租赁会计理论面临着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租赁会计的理论基础问题
租赁会计中诸如租金应包括的内容、租赁资产资本化、租赁会计基本原则等问题,都应随着租赁业务的逐步完善而在理论上得到充实。现就租赁资产资本化进行一些探讨。

1、 租赁资产资本化问题
    租赁资产资本化的问题,是租赁会计中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是承租人是否应该在资产负债表上把融资租入的固定资产作为一种资本,把未来租金的现值作为一种负债,这就是所谓的租赁资产资本化问题。若不将租赁资产资本化,则可将融资租入的资产在专设的备查簿中登记。长期以来,它在会计理论和实际工作中一直存有争议。争议的焦点是租赁资产是否要资本化,哪些项目需要资本化、资本化的方法等。关于这些问题,不仅有会计界的争议,而且还有来自法律、税务等方面的一些限制条件。目前,租赁资产资本化已在大多数国家得到认可。
    租赁资产的资本化是指承租人在租入资产后,将租赁资产过程中所发生的费用列到资产的价值中的方法。租赁资产资本化的问题不仅影响到租金的计算,而且影响到承租人资产的入帐价值、租赁期内固定资产的折旧问题,进而影响到租赁期内企业的损益。
    在租赁资产资本化问题上,需要研究和探讨的主要问题包括如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租赁资产的入帐价值的确定,是根据租赁资产的公允价值(即租赁协议确定的价款)入帐,还是按照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入帐;二是若采用租赁付款额的现值入帐,折现率应如何确定。

(二) 租赁会计准则问题
    目前国家财政部正在制定租赁会计的具体会计准则。这些具体会计准则从理论上对租赁会计进行了归纳。为规范租赁会计实务,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租赁会计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加强对租赁会计准则的制定,使它的理论性更强,更具有可操作性,对于指导租赁业务将起着积极作用。

二、 租赁会计实务中尚须完善的一些问题

    租赁会计实务是租赁会计的具体操作规程,它要求将租赁业务通过租赁会计的核算,提供出符合信息使用者要求的会计信息。租赁会计`实务当前需要解决如下一些问题:


1、 制定租赁会计具体准则的实施细则
    应当认为租赁会计具体准则的实际可操作性不是很强,所以,应制定出更详细、更具操作性的实施细则,使得租赁会计实务工作有更可靠的依据。

2、 研究租赁会计核算的帐户体系
    对租赁业务进行会计核算时,需设置相应的各种帐户。帐户设置是否合理、结构是否严谨等,都会对会计核算的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因而,应针对租赁会计准则的具体规定,对出租人、承租人在进行会计核算时所使用的帐户进行详细的研究,制定出结构严谨、对应关系清楚、易于操作且便于计算机操作的租赁会计帐户体系。

3、 研究新的租赁形式的会计处理问题
    租赁业务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每种租赁形式由于方法不同,相关的内容也不一样,由此产生的会计处理方法也就会有差异。目前所使用的租赁方法如何进行账务处理已经有了一些研究,制定出了相应的会计处理方法。但新的租赁形式也可能随时出现。对于新的租赁形式,应适应这一形式的内容、特点,并制定出相应的对策和方案,使会计工作能适应新的租赁形式的出现,为租赁会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