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经济学奖给租赁带来新启示

作者 沙泉

《现代租赁网》原创 2006年02月17日

   诺贝尔奖有100年的历史,1969年才设立经济学奖,到本界有32年的历史。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首次奖给信息经济学专家。今年同样奖给美国信息经济学家乔治·阿克洛夫、迈克·斯彭斯和约瑟夫·斯蒂格利茨。随着世界经济朝信息化发展,信息经济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信息经济学与信息经济并不相同。信息经济研究的是信息费用、信息收益等问题。信息经济学研究的是新古典经济学中有两个假设前提。其中一个假设是信息是完全的,即:在所谓自由经济市场上,完全竞争在信息交流上也应是完全的。在这个前提下,买卖双方不存在欺诈的问题。当今经济学家研究它并不是为了解答什么古老的经济课题,而是通过研究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方法,促进经济的发展。他们的理论并不高深也不莫测,而是凭借敏锐的观察力和职业敏感务实的分析,总结出信息不对称给市场造成危害的理论。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这次获奖最有名的论文是《“柠檬”市场:质量、不稳定性及市场机制》。讨论了如果产品质量不是可被观察到的话,市场是否有必要存在的问题。标题看起来很普通,但其内涵引申的意义非常深厚,其他的获奖论文都是在这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用“柠檬”形容市场是个很通俗的寓意——闻的挺香,吃起来倒牙。这是指自由经济体制可以促进经济的飞速发展,由此也会带来经济萧条,造成世界经济的不稳定,甚至30年代的大萧条诱发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后为了稳定本国经济发展,凯恩斯主义的观点受到吹捧,主张经济运行需要政府的干预和调控。

    70年代的实践表明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也不能奏效,反而出现通过膨胀与失业率并存的现象(经济学理论认为通货膨胀和失业率成反比关系),凯恩斯主义的观点受到挑战,使得新自由经济抬头。他们主张经济完全靠市场调节,不主张政府对经济进行干预,认为通过市场的调节作用,会向健康的方向发展。两种主要经济思想随着经济状况的周期变换不断更替主导地位。

    凯恩斯学派的学者希望重振凯恩斯主义,分析了早期的凯恩斯主义主要是宏观方面的,缺乏微观基础,这时开始从微观基础的角度研究的新凯恩斯主义。本次或奖得主都是新凯恩斯主义的代表人物。他们的不对称信息经济理论主张,完全靠市场经济调节是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即由于自由经济并不能保证交易过程中的信息对称,导致一些领域的逆向选择(恶性循环)和道德风险(信用危机),他们的研究成果就是建立如何解决这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问题。因为从微观的角度出发分析问题,他们用最通俗的语言解释他们的理论——分散风险,“不要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为此还受到某些媒体的嘲笑为“卖不出去的酸柠檬”,3次被退稿,4年后才发表,30年后才获奖。

    今天,我们借助“柠檬市场”理论研究租赁理论,不单纯为学术讨论,不是为了看“热闹”,而是要吸纳该理论的精华,促进租赁业的发展,让租赁理论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服务。我们应该学习他们的文风,尽量从微观的角度分析问题的结症,利用后发优势,避免人家过去重复走的老路。

    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由大政府向小政府过渡,都是受自由经济的影响。随着加入WTO,这种自由经济的成分越来越重。但是面临世界经济进入衰退期,会给中国的经济带来什么影响?抵御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和东南亚经济的高速发展都证明政府干预经济对于稳定的重要性,如果政府完全退出市场将会带来高速发展和高度不稳定。目前世界经济出于风雨飘摇之际,911事件给世界经济带来强烈的负面影响,政府是否需要干预市场,如何干预市场是我国当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美国的经济十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直到今年才出现衰退迹象,这是什么原因呢?在十年中,有八年是克林顿政府当政。他的总统经济委员会主席就是本次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担任,他去世后,又由本次诺贝尔奖获得者,柠檬文章的作者乔治·阿克洛夫夫人珍妮特·耶伦担任,这说明有条件地政府干预和调控市场的理论在美国是值得中国借鉴的。

    美国政府到底怎样干预和调控市场的呢?从十年的经验看主要是宏观调控。他们利用税收和利率杠杆调节市场,用投资政策引发投资方向。这些又和租赁又什么关系呢?

    美国所谓的租赁泛指设备的融资租赁,因融资涉及利率,强市美元的政策导致利率不断攀升,给租赁带来发展的机会。美国的税收没有给租赁业特殊的优惠,但是租赁业凭借人才优势和掌控租赁物件所有权的法律地位,充分利用了美国鼓励投资的优惠政策,设计出“制度租赁”,如:“杠杆租赁”、“税务租赁”等符合政府鼓励投资方向的租赁模式,放大了政策力度,推动了美国经济发展。

    从美国的租赁数据上可以看出十年前美国的租赁渗透率(租赁额占设备投资额的比重)是32%,租赁额是1200亿美元,十年后(99年统计数据),租赁的渗透率是34.4%,租赁额是2260亿美元。租赁租赁额翻了一倍,其经济渗透率(租赁额占GDP比重)30%的比重几乎占美国GDP的三分之一。租赁额随美国经济翻番,但渗透率没有较大变化说明租赁不是全能的,它只是一个经济杠杆,它对经济发展的撬动能力在1:2左右。为什么租赁有如此神奇功能,主要引入“物权和使用权分离”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还分化成法律所有权和形式所有权等物权新概念,建立了相应的物权法,保障了租赁的法治环境,解决了经济活动中对“道德风险”的单独依赖。

    前面提到的规律只是在工业化活动中的规律,租赁活动放大了政府对市场的控制意愿,成为介于政府和市场之间有效的宏观调控手段。今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主要原因受新经济的泡沫影响,对新经济如何发展还在摸索和碰撞阶段。911事件促发了衰退的动因和深度,另外政府换界后,使用的经济学专家也有所变化,直接影响的美国经济的发展。但从911事件以后,美国又采取多次降息和税收调整政策,同时加大战争投入,都偏重政府控制经济的成份,他们也开始考虑为了“安全”要放弃某些自由。自由经济理论在新经济的冲击下,又一次受到挑战。

    回过头看中国。中国的计划经济概念和美国的政府适当调控不是同一个概念。计划经济时代经济处于管制阶段,很少有自由经济的成分。改革开放后,向市场经济转化,才逐步引入自由经济的理念,但计划经济的影子一直困饶中国经济改革。如今政府下决心实现大社会,小政府的模式,对放弃“管制”经济有好处,但不能忽略宏观调控的适当“干预”的作用。根据东南亚国家的经验,政府干预到经济飞速发展时一定要退出市场,由市场完成后来的调节任务。政府的退出应该在经济发展初期就有明确的退出方向,这样经济才会稳步发展,否则发展方向也会“逆向选择”。

    中国现在要保持经济高速增长需要促进投资、促进消费、保持出口增长。从投资的角度看,政府直接投资或借债投资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今后发债投资规模将逐渐减少。加入WTO后,国外的投资会增加,但由于“适应环境、调整政策”的原因,增加的速度不会太快。主要还需要政府加快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的热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投资增速的问题。租赁在此时正是大显身手的时候。一是中国的工业化进程远没到位,传统机械设备的需求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国租赁1%的经济渗透率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用租赁促进投资和消费的杠杆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二是中小企业的贷款难问题。在发达国家,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贷款融资的主渠道,如果融资租赁不发达的话,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恐怕没有别的办法解决。三是政府投资如果和租赁结合起来,其投资作用不仅多倍放大,还间接地改善了投资环境,引导了投资方向。四是用融资租赁的方式可以更安全可靠地盘活闲置资产,完成国企改制中所有权转移的难题。

    投资问题解决消费自然能跟上,加上租赁的促销功能,引导提前消费,必然会增加国内的消费内需。设备投资增加必然促进产品更新换代、促进出口商品质量提高,增加产品附加值。就算出口数量没有增加,但贸易额也会增加。

    本文不是研究租赁理论专业研究,但希望租赁能为政府的宏观控制服务。也希望政府在宏观控制要从微观着手,分析租赁对市场的完全作用,利用租赁解决经济发展中遇到的一些难题。

非《现代租赁网》原创作品,转载时请注明作者和出处 更新日期:2007-09-26